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玉山金(2884)最新公布的9月自結盈餘,讓我想到應該是在8個月、9個月前,有一位買玉山金買了好幾年的大大,在今年初得知配息變少,甚至是創十年多低點的消息後,他想要把玉山金全部賣掉,轉到別的股票去。

當時我是建議他半年以後再來做決定,其實各種層面來看,今年很多金融股的配息都受到去年產業的低潮影響,而玉山金選擇不拿老本來配息,只是做法不同而已,並不是沒有競爭力,真的要賣出換股,再多思考一下比較好啦!畢竟因為他的成本也很漂亮,以現在的股市高點,也很難再馬上買到好價格的其它股票。

玉山金9月自結獲利成長275%

現在再回頭看到玉山金這次公布的獲利,因為銀行和信用卡手續費收入的表現很好,還有外匯交易的交易性收入穩定,讓9月自結獲利就成長了275%,來到19億5,000萬元,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158億8,600萬元,繳出了成長3成以上的成績(累計EPS則是1.04元創同期次高)。

當然因為去年因為金融股風波不斷,基期比較低,所以跟去年比數字會好看很正常,但這也表示確實只要競爭力沒有衰退,耐心地等到環境回穩以後,營運很快就能回到正軌上了。

雖然從前3季的盈餘還沒辦法斷定明年股息到底會不會好,但股息的多寡決定於公司的營運和獲利,現在環境和營運都已經回穩,甚至變得更好,而有賺錢也就有本錢配息,希望幾個月後可以看到不錯的股息數字!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存0056,挪資金去存富邦金好嗎?艾蜜莉:目前不是適合買進的時機
6條件嚴選、63檔優質股9月營收出爐!3家金控再上榜、這檔營收年增率逾100%最狂
兆豐金、玉山金、合庫金...為什麼存股族深愛「銀行金控」?金控股的最佳抄底時刻現形?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