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於許多人來說,開始進行理財並不簡單。但如果你是一個新手,這可能會更加困難。這裡有一些新手理財需要注意的事情,可以幫助你進入理財世界,並開始建立穩健的財務基礎。

1.了解自己

在開始進行理財之前,你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這將是你設定目標和制定計畫的基礎。你可以從了解自己的收入、支出、資產和負債等方面開始,以確定自己的資產與淨值。

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需要多少錢?這個答案如果是「愈多愈好」那很抱歉,你無法正確踏出理財的第一步。

2.設定目標

設定明確的財務目標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並為未來做好準備。你可以設定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並確保這些目標符合你的實際情況和時間表。


若是上面第一個問題你可以回答一個數字,不論是短、中、長期的理財目標,那恭喜你!有機會讓自己的財富累積的更加快速。

3.建立預算

預算是理財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幫助你控制支出並達到目標。建立預算時,你需要確定每月收入和支出,然後確定你的生活必需品和可選項目,以幫助你優先考慮需要和不需要的支出。

許多人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這個預算的建立,因為這件事情是非常痛苦且惱人的行為,現實生活中總是有許多突如其來的錢需要花費。但很不幸的,在一個正常工作的情形之下,你的資源有限,就是需要珍惜這些資源來花費。

4.選擇工具

投資是實現財務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對於新手來說,投資可能很困難。選擇合適的投資產品需要考慮風險、收益和自己的投資目標等因素。你可以從儲蓄帳戶、定期存款等基礎產品開始,逐漸探索更複雜和風險較高的投資。

儲蓄是一個「準備」的行為,投資是一個「準備」的動作,通常的時候我們選擇保守的工具用於準備日常所需,但我們也會透過固定的支出來提高一些風險性的投資,以便獲得更高的報酬。

5.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是理財的重要組成部分。你需要確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風險偏好,以確保你的財務風險在可控範圍內。然而「保險」就是一種非常適合分散財務風險的工具。

保險的規畫目的是避免財務目標出現延遲的動作,如果你能正確利用保險,那你也有機會讓自己財富倍增加速。

6.持續更新

理財需要一定的財務知識,特別是當你是一個新手時,學習基本的財務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從了解基本財務規畫、學習如何閱讀自己的財務報告、了解稅收等方面開始。

這裡的更新不是要一直去鑽研更深入的財務工具,因為太過深入的鑽研財務工具把時間花進去了,但卻不一定能夠獲得相對應的報酬。

7.保持理性

當你進行投資或財務決策時,始終要保持冷靜和冷靜的頭腦。不要因為情緒或外部壓力而做出草率的決定。在進行任何財務決策之前,應該仔細考慮需要和想要。

在每個人的財務規畫當中,容易受到外部影響進而讓自己的財務目標出現偏差,然而這件事情正不斷地在你我生活當中出現。

懶得有結論》

總的來說,作為一個理財新手,開始進行理財可能會讓你感到困惑。但是,如果你能採取一些基本的步驟,並學習一些基本的財務知識,你將能夠建立一個穩健的財務基礎,實現你的財務目標。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始終保持冷靜和冷靜的頭腦,以避免做出草率的決定。

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為什麼要生活,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儲蓄、為什麼要投資。回到第一段的問題,如果答案是「愈多愈好」那理財失敗的機率也可能是「愈來愈高」。


本文獲「懶得變有錢」授權轉載,原文:【理財規畫】新手理財要注意的7件事


延伸閱讀
分期付款不還,利息最高可能到30%,欠100萬還800萬?律師教你算利息!
有意識花錢vs.無意識花錢?3個帳戶教你輕鬆理財,擺脫覺得便宜就亂買的毛病!
還在為如何投資煩惱嗎?理財規劃師教你如何安心配置資產

作者簡介_懶得變有錢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