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雖然今年AI帶領全球股市衝高,但7月底之後,AI概念股拉回修正,EV概念股漲勢仍然穩健,更在近期超車AI,績效居各概念股之冠。

2.電動車未來發展極具潛力,據IDC推估電動車銷量與滲透率,到2030年仍將有年複合成長率30%的成長力道,而整體市場規模在2040年更將達智慧手機的2.3倍、半導體的1.6倍。

今年以來,從美股到台股,最吸「金」的投資主題,雖非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莫屬,但若細看期間報酬表現,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EV)也算「金」光閃閃。尤其在7月底之後,AI概念股拉回修正,EV概念股漲勢仍然穩健,更在近期超車AI,績效居各概念股之冠。

再從AI龍頭輝達(NVIDIA,股票代號NVDA)、EV領頭羊特斯拉(Tesla,股票代號TSLA)的股價表現,更可看出投資風向的變化。以9月15日收盤價計算2023年以來的股價報酬率,輝達竟高達200.4%,特斯拉則略為遜色為122.76%。不過,如果從近1個月、近3個月的股價報酬率來看,輝達反轉為-0.09%、2.92%,而特斯拉則以10.42%、7.32%,搶走AI老大的光芒。

為什麼電動車能再度成為市場亮點?對相關族群的投資策略與評估重點為何?

「超乎市場預期!」包括國際能源署(IEA)、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等國內外市場研究機構,對今年以來電動車產業的表現,都表達了相同看法。而超乎預期的,電動車整體產業的表現有3個關鍵變化:1.銷售放大量、2.滲透率(即普及率)速增、3.車型與車價選擇變多元。上述變化都顯示電動車已進入超速成長的黃金期!

根據IDC推估,電動車的銷量與滲透率,到2030年仍將有年複合成長率(CAGR)30%的成長力道。但更值得關注的是整體產業的產值與市場規模,依Statista估計,至少未來5年的產值,年複合成長率為10.07%,在2028年達到9,067億美元。而IEK更推估,市場規模在2040年將達智慧手機的2.3倍、半導體的1.6倍。

在這一階段,產業成長重點將從衝銷量、市占率、滲透率,轉為追求營收成長、獲利收成。

就以車廠來說,對供應鏈掌握度高的比亞迪和特斯拉,已能轉虧為盈,步入獲利成長期;在供應鏈方面,「台廠會很有機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謝騄璘說,特別是在晶片和半導體、充電基礎建設,以及智慧座艙等3大領域,台廠因都有模組與零組件供應行銷海外能力,而最具競爭優勢。尤其是智慧座艙,因所需要的認證較少,謝騄璘認為台廠很有發展的空間。

未來幾年,電動車產業能在銷售量、滲透率,以及產值持續超速成長,主要來自哪4大因素呢?台廠中誰會最先在營收和獲利開始收成?更多解析,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302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科技型ETF大比拚》科技型ETF也有高股息?00927、00929、00935...12檔科技型ETF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油車大限僅剩17年!6檔電動車ETF怎麼挑?銅板價就能入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