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有個墨西哥裔員工,曾和我講述他童年的歲月。

他的父母都是底層的勞工,薪資低微。當時,每2個星期(美國藍領階級,2週發放一次薪水),他父母會收到「薪水支票」(paycheck),他們沒有銀行帳戶,直接拿著這張支票,帶著6個小孩去「沃爾瑪」(Walmart)。

在北美,幾乎每個城市都有沃爾瑪,它是超市,但販售的東西包羅萬象,裡面有麥當勞及其他速食店。

最大的重點是,沃爾瑪販售的商品,價位非常的親民,簡直是底層勞工的天堂。

後來,我有機會與沃爾瑪的副董事長請益,他告訴我,沃爾瑪是靠美國「庶民經濟」而崛起的大型百貨連鎖商,將美國中低收入戶的消費習慣,設定為主要客群。

當時,沃爾瑪的客戶近百分之70沒有信用卡,每2週拿到薪水支票後,前往沃爾瑪消費,採買未來半個月的生活必需品,然後,才扣除房租及2週汽油費,剩下現金作為未來半個月全家的零用錢。

沃爾瑪從消費大數據發現,中低收入的勞工及藍領階層,採買日常所需、觀看球賽時的啤酒、小孩的尿布,再支付房租後,所剩現金不多,經常經過藥品部門詢問「維他命」的價格,但是真正消費的人卻很少,因為沒有錢買了。

看著消費者帶著失望的神情離去,讓藥品部門的人員非常不捨,也將事情反映給主管。更深入了解才知道,這些勞工階級消費者希望能幫家人補充營養,但品牌大廠的維他命,每瓶單價都在10美元以上(此為比喻價格,以下同),超出他們的負荷,只能遺憾地離開。

沃爾瑪深入研究後發現,維他命是營養劑,每瓶維他命成本大約在3美元左右,其他絕大部分都是廣告行銷成本。因此沃爾瑪推出「自有品牌」,以4美元銷售給一般的消費者(比品牌大廠便宜百分之60),薄利多銷,被稱為「庶民維他命」,果然引發市場大震撼。

此舉,引發品牌大廠全面抵制、退出沃爾瑪貨架。

然而,半年後,沃爾瑪「庶民維他命」的市占率,躍升至全美的前2名,成為最大的品牌之一。

也因此,品牌大廠屈服了,要求重新上架,沃爾瑪也欣然同意。

事後調查顯示,不論是沃爾瑪的「庶民維他命」,或是品牌大廠的「富人維他命」,效果都是一樣的,雖然價格差異大,但各自有其消費客群。

中低收入勞工階級買得起維他命,對庶民及勞工階級的營養補充幫助極大,等到將來他們經濟改善,也會改為採買品牌大廠「富人維他命」,這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庶民維他命」的成功,並沒有影響到「富人維他命」的市場,反而「把餅做大」,讓更多的消費者習慣補充維他命。

這就是「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庶民維他命」與「富人維他命」,反而更像是消費金字塔的「互補關係」。

我認為,沃爾瑪「庶民維他命」的故事,可以帶給我們很多啟示,比方社會住宅。
不知道你們聽到這個故事,是否有什麼嶄新的想法呢?

延伸閱讀
身為老闆,每次會議後都會簽名以示負責...郭台銘:不管是職涯或人生,責任心都是必要的
居住正義1》房貸至少得繳3代!房貸平均年限曾高達140年,為什麼瑞典人買房得「貸貸相傳」?

書籍簡介_郭爸爸寫給年輕人的30則備忘錄

作者:郭台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8

作者簡介_郭台銘
1950年生於台灣板橋,育有5個小孩、8個孫子。
1974年開始走上創業之路,2000年以父母親名字的各一字,成立「永齡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