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言語造成的傷害不容易復原,好比無心扔出去的小石頭竟然砸死了青蛙一樣。說話者說過就忘,聽話者卻終生難忘。主管無意間脫口而出的「你還是這副德性嗎?」或「你真是白活了!」這類的話,可能讓下屬失去所有的抱負,抑或決心報復。儘管如此,我們總是會面臨需要點出別人不是的時刻。此時,請純熟的處理負面情緒,用言語表達出來吧。

美國心理學家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說過:「我們不能讓別人的想法定義自己。」換句話說,我們也不該用自己的視角定義他人。當你想要指責別人的時候,說不定只是因為自己不夠了解對方,才會從對方的表面(言行等)下評斷。倘若對方的行為難以理解,試著發問吧。直接詢問對方緣由,像是「你為什麼會這麼想?」或者「這是什麼意思?」都可以。這樣做的目的不在於輕視或批判對方,而是試圖理解他的行為。

行為學認為人的心理有9個階段。第1階段、第2階段是健康階段;第3階段、第4階段是沒有表現出來,但逐漸感到痛苦的階段;第5階段以後,症狀開始變得嚴重;第9階段則是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從第5階段起,內心的傷痛會漸漸顯露,此時不可隨便批判。人聽到指責時,會試圖保護自己,對話最終只能走進死胡同。這種情況很難光憑1、2句話獲得解決。

如果必須向他人提出忠告或建議,點出對方的不是時,請避免直述,盡量使用間接語法或是引用他人的話。例如:聽到同事煩惱自己為什麼不能按時完成工作時,與其直接指出問題點,不如採用間接的表現。縱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想要馬上告訴他,也一定要忍住。我們該做的是引導他理性解決問題,而不是加劇他的情緒。簡而言之,就是要幫助對方。

對話範例

A:我為什麼總是不能按時完成工作呢?我真替自己感到可悲。
B:怎麼了嗎?
A:我老是無法在向部長報告前做完工作。
B:原來如此。生產部的尹次長告訴過我,不要一味想著做好每件事,必須先考慮工作的優先順序。
A:優先順序?是指我必須先做比較重要的事嗎?我之前都沒想過呢。是該好好思考了。
B:嗯,你好好想想吧。一定會有幫助的。

不得不點出對方的過失時,可以引用其他權威者說過的話,抑或引用小說、電視劇裡的台詞。總之,就是在不冒犯對方的前提下,傳達自己想說的話。另外,人們會在約會對象遲到的時候出現什麼反應呢?主要可分為下列3種:

1.你真的很不遵守約定耶!
2.你遲到超過30分鐘了。
3.我還以為你發生什麼事了,很擔心你耶。沒什麼事吧?

簡單統整如下:

 

上述3種類型最不好的方式就是第1種,瀑布型。因為這種方式只是不斷表現負面情緒、非難對方。不把焦點放在行為上,否定對方的存在,反而會使關係惡化。第2種,水龍頭型是稍微調節情緒後,針對事實發言的做法。這種語氣隱含著對於聽話者的期望。第3種,湖水型,是真正懂得如何對話的人,才會使用的表達方式。相較於任何話語,帶有體諒的語氣最容易帶給對方深刻的領悟。

語言擁有2種功能,分別是傳達事實的「目的交流」以及傳達情感的「心理交流」。人類是情感的動物,無論再正確的事,一旦表達錯誤,就會帶給他人傷害,失去對話的本質。自信不足的人可能會以為你在無視他們;傲慢的人則認為你在考驗他們。不要設定太高的標準看待別人。當你好好面對每個人的情緒,便會感到坦然自在,不多做無謂的防禦或攻擊。

延伸閱讀
幽默不等於搞笑,也不代表冒犯他人...正面溝通專家教你把握2原則,讓人際關係更融洽
稍有不如意就焦慮浮躁,忍不住想發脾氣...學會用4技巧調節情緒,不再為小事抓狂

書籍簡介_正面溝通練習課:教你說出更好的人際關係,培養暖心對話力

作者:金炫廷(김현정)
譯者:Loui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28

作者簡介_金炫廷(김현정)
漢陽大學日語教育系畢業,4年期間皆獲得全額獎學金補助。取得教師資格後,致力於日語、韓語教育20多年,並兼任各領域翻譯工作。身為資深教師,曾指導學生超過千人,並幫助學生通過求職面試。也受SK、LS等大型企業集團邀請,開設各種溝通講座,訓練主管與員工。從自身的經驗中,作者深刻的體會到言談與溝通的重要性,因此將淬鍊20餘年的正面溝通心法,鎔鑄在本書之中,希望能協助讀者更順利的溝通、開展人際關係。作者目前經營YouTube頻道「炫老師日語」。

譯者簡介_Loui
大學考取韓文系,以交換生身分旅居韓國1年。期間除了語文研修,也把握機會到各城市旅遊,用身心靈感受韓國。畢業後進入電子及遊戲產業,透過不同產業的思維和系統,拓寬翻譯領域,擅長標準文件化和臨場翻譯等。持續精進韓文,並相信語言不只是書寫工具。

譯作有《韓國最強法人交易員的獲利關鍵》《韓國企劃女神CCC思考整理術》《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