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情感精力管理

如何才能激發正面情感,擺脫負面情緒,提升精力狀態呢?

先來分享我個人的經驗,這幾年我能夠感受到,隨著年齡漸長與社會閱歷增加,我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也有明顯地加強。在此我就以自己為例,來聊聊如何避免讓情緒造成精力的消耗。

情緒分為兩種,一種是原生情緒,指的是一個人在事情發生之後的本能反應;還有一種是衍生情緒,指的是人對原生情緒加工之後的感受。

例如,在路上開車,有一輛車從旁邊飛快地開過去,差點就撞上你。一開始,你的情緒是有點害怕,接著害怕之餘可能會覺得,對方是故意超車,因此害怕的情緒就轉變為憤怒。這時候你可能會加速追車,結果導致追撞等嚴重的後果。

在這個例子當中,害怕屬於原生情緒,而憤怒則是衍生情緒。衍生情緒是使人做出不合理行為的誘因。因此,調節情緒的關鍵,在於學會控制衍生情緒。

如何提高調節情緒的能力呢?有以下4個技巧。

1.訓練情緒覺察能力

當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要懂得覺察,而不是任由負面情緒控制自己。例如,在前面的例子當中,你覺得對方是故意超車,於是開始憤怒。這時可以和自己說:「喔!我好像生氣了,我好像因為別人做的這件事而生氣,對方超我的車,我就開始生氣了。」

把思考和生氣的過程以對話的方式在腦海中過一遍,就會發現,當我們一再梳理自己的憤怒情緒之後,便會使這種憤怒減弱,並且很快就會發現這其實是一件不值得生氣的事。

2.不要亂貼情緒標籤

人在生氣的時候最容易質疑自己。舉個例子,如果你遺失了手機,正確的做法不是抱怨自己粗心,這只會讓情緒變得更加糟糕,既然遺失手機的事件已經發生,那就試著以「人難免會犯錯、人無完人」等類似的想法來安慰自己。

3.學會平衡思考

懂得平衡思考的人會優先考慮自己的長遠目標,做出最有效的決定。例如,明明工作很忙,結果主管又安排一項新工作,雖然覺得很委屈。但是這時候不是選擇表現出不滿的情緒,而是冷靜思考之後再和主管溝通,試著調節工作量。能夠理解和主管發脾氣或自怨自艾只會對自己不利,這就是一種平衡思考。

4.學會處理情緒危機

首先,我們可以把憤怒、焦慮等負面情緒寫下來,透過文字輸出,可以緩解一天當中累積的負面情緒,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受情緒所控制。這也是鼓勵大家每天寫作希望達到的目標之一。

其次,可以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思考做什麼能讓自己高興。最後,還要制定一個危機因應方案,內容包括:是什麼引起了自己的情緒危機、陷入情緒危機時自己有什麼表現、為了轉移注意力可以做什麼事情等等。

情緒危機容易讓人失控,就是因為我們很少提前制定因應方案。

但是如果試著回想自己近期情緒出現波動的場景就會發現,其實負面情緒出現的場景很多都是相似的,可能是抱怨老公不分擔家務,或是主管總是責備你工作沒做好,這時候,要針對出現頻率較高的場景制定因應方案。一旦相似場景再度出現時,及時拿出自己提前設置好的因應方案,問題或許就能迎刃而解。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天生懶惰,不可能變得自律?一個過來人教你,善用大腦機制,戰勝衝動
早知道就...動不動就陷入後悔情緒?職能治療師:「下次一定做好」的念頭易導致再次失敗

書籍簡介_轉動自律飛輪:不費力完成最想做的事

作者:Kris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22/10/13

作者簡介_Kris
10年自律行動者,馬拉松愛好者,二寶爸。自律成長領域微信公眾號「Kris在路上」主理人。

曾服務於《財星》世界500強企業,目前為行動服務平台「一行DoMore」創始人,篤信並實踐「以生命影響生命,以行動啟迪行動,讓更多的人擁有改變的力量!」

平日在公眾號「Kris在路上」與60萬粉絲分享自己的自律故事,並且交流打磨自律系統方法論,形成本書的「自律金字塔模型」,並依此模型持續自律、不斷突破,打造個人工作與生活的動態平衡,與讀者一起實現自律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