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股市往往受到大戶與法人操縱,散戶只能像是韭菜慘遭收割,但股市肥羊(翁建原),靠著自創的養股術,花10年把股票資產540萬元翻成2,498萬元,成為被權值好股餵養、主力吃不了的肥羊。

2.擁有極高勝率的肥羊,在社群裡,看似常在插科打諢,實則養精蓄銳觀察市場,用錯誤與經驗不斷修正肥羊養股術,即使遇股災和金融股利空還是照賺。翁建原深信,「只要會看EPS、照我的公式操作,不用怕那些大戶法人,散戶也能賺到大錢!」

過去5年,台股冷熱起伏變化,不輸極端氣候。先有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到通膨與利率暴升,使股市三度重挫,跌幅多達3成;再由半導體、電動車和人工智慧(AI)等題材,讓股市三度飆升,漲幅竟多能超過3成。

雖然漲多跌少,但投資人都賺到錢了嗎?都賺到錢了嗎?若分析證交所歷年統計數據,近5年來,平均每位投資人帳面累積報酬率是60.6%;但其中資金雄厚、持股占比大的主力們(政府基金、外資、投信、自營商、公司派等),因常能影響股價,往往可賺走8成以上的股市財,所以許多散戶不但賺不了大錢,反倒成為餵養主力的肥羊!

但在2018年5月,登上《Smart智富》月刊237期封面人物、FB社團「股市肥羊」管理員翁建原(筆名),靠著自創的養股術,花10年把股票資產540萬元翻成2,498萬元,成為被權值好股餵養、主力吃不了的肥羊。

接下來的5年,翁建原更挑食了。他完全不睬熱門題材,就單挑金融權值股,更不畏市場漲跌,仍讓翁建原把股票資產養大到4,792萬元,獲利超過2,294萬元,5年多來累積報酬率達91.9%,遠遠超過一般散戶!

為何近5年翁建原專挑金融權值股,即使遇股災和金融股利空還是照賺?因為他的投資流程是:①先從元大台灣50(0050)成分股挑出獲利穩的金融股;②用每股稅後盈餘(EPS)年增率、本益比(PE)做個股評價,再依評價高低設定資金比率與可購買價;③最重要的是,他會先買足設定張數,然後保留50%長抱不賣並用股利買進,另一半在股價波動時,用他自創的「波浪理論」漲賣跌買賺價差,在股市崩盤或個股大跌時,再用「虧損理論」加碼買進,降低成本,長期獲利更大。

在社群裡,翁建原看似常在插科打諢,但長期觀察下來,他其實是為了精進養股術,「我操作20多年的勝率有99%,是因為看到自己或別人的錯誤,會去不斷修正我的肥羊養股術。」翁建原說,而他很「中二」的文體、小學生都能理解的方法,也是為了機會教育兒子,能更懂得應用,更看明市場與人性。

翁建原自己在18歲時,家產零;但翁建原在兒子18歲時,交給他2000多萬元股票資產,每天手把手的教導。如今兒子23歲將能接手操盤,翁建原深信,「只要會看EPS、照我的公式操作,不用怕那些大戶法人,散戶也能賺到大錢!」

更多關於股市肥羊的投資策略,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301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一遇股價大跌就想賣股?炒股獲利逾2500萬股市肥羊:保持冷靜是最好的對策
曾經在3年從10萬本金賺了1000萬,他怎麼做到的?一位身價數億投資人的記錄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