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公司信任,才能在艱困時期投資

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時期,許多投資人對資本市場有了深刻體悟,認識到「危機就是轉機」,獲得當所有人處於恐慌時,就該更積極投入股市投資的啟示。那些人透過之前的經驗,看透資本市場的特點,做出膽大的決定,並因此獲得巨大的利益。假如未來又出現和疫情一樣的危機,你會怎麼做呢?難道不會調度所有可能的資金進入股市嗎?

但並不是只有這種巨大的危機,還有盤整、股價暴跌、跌停、資本外流、外資出逃等類似的風險隨時會出現。如果在新聞看到這樣的標題,表示現在是以低價買入好公司的絕妙時機。不過,很多人都會反其道而行。總是到了聽說股票市場連日看漲、更新報價、股價反彈,才開始進入市場。

我認為只要我們的生活繼續,就算爆發戰爭也該投資股票。只要人類沒有因為天災滅亡,國家沒有崩潰,公司就不會停止運轉。如果是健全的公司,面對危機依然可以跨過難關存活下去。

人們往往會建議,困難的時期要保留一些現金在身上,但我是在完全相反的狀況下取得成功。當市場凍結,大家收拾行李匆匆忙忙逃出市場時,我投資了一家被市場影響而暫時陷入困境的公司,因此致富。有些人斷定「10年週期論」所謂的危機將會反覆發生,不斷鼓吹投資人賣掉股票脫離市場。我從不相信那種話,愈是身處危機,愈該緊跟市場,抓住隨之出現的契機。股市參與者現在很不安?那正是最佳的股票買入信號。相反的,所有人對市場抱持樂觀想法,搶著買股票時,表示應該賣掉股價已經漲到一定程度的股票,找尋其他被低估價值的公司。

絕對不要投資這種公司

應避免投資的對象通常包含獲利率遠低於營收的公司,特別是營收當中有高比例支出是大股東或其親屬之薪資,或過度集中無關本業的營利活動時,公司的成長潛能恐怕不高。部分公司的大股東和利害關係人甚至會在短時間內鯨吞公司利益,不顧公司死活,這種公司不會有未來可言。公司應該專注於成長本質,像是技術開發,加強員工職能,致力投資未來。

選股時,務必剔除財務報表看起來很可疑的公司。尤其是頻繁有償增資,或透過發行CB(可轉債)、BW(附認股權證公司債)籌募資金,錢卻像沙子不斷從手中流瀉的公司,投資這種公司十之八九會虧損。不僅沒有改善業績,也沒有清楚的投資名目,只是利用子公司等複雜的結構掏空資產。愈偏向此類型的公司,就有愈多想隱瞞的事,往往不公開溝通,且想盡辦法迴避。這就是我會將「暢通溝通」和「開放經營」列為主要判斷標準的原因。

2004年,我曾考慮投資一家生產監視器(CCTV)的H公司。那個時期犯罪率上升,民眾安全意識抬頭,監視器普及率以等比級數增加。我研究幾家公司後,發現H公司狀況似乎不錯。每年對歐盟出口約1,30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32億5,000萬元),技術和業務能力表現受到大家認可,財務狀況也有不錯的水準。

我抱著高度期待買進這檔股票,大概經過2年後選擇停損(於虧損狀態下賣掉股票)。做下這個決定並不是因為出口大幅減少、工廠失火,或是被競爭對手超越。該公司基本面十分穩定,就算發生上述事件,只要積極應對,絕對能夠克服。問題在於這家公司完全無法溝通。

我曾登門拜訪並和課長級職員談話幾次,但當我想找經營者詢問公司的願景和策略時,卻吃了閉門羹。本以為參加股東大會就可以和他們碰面,他們到場後卻只和自己人敷衍幾句便離開,儘管我再三要求會面也無動於衷。

當我提出參訪工廠的需求時,也不斷以保密原則為由拒絕。最重要的是高層的態度,實在太不誠懇和缺乏誠意。經營者迴避接觸,工廠祕密運作,再加上旗下還有令人懷疑資金流向的子公司,對於這種公司,我很難有足夠的信心去守候。那個時候我下的判斷沒有錯,至今H公司股價還停留在當時的水準。

此外,我認為沒有自身獨到的商業模式,只依附在大型企業,專門供給零件或材料的公司,也不是適合投資的對象。這些公司雖然能在短期內成長30%至50%,但之後會無聲無息地消失。藉由和大型企業的大股東或關係人打好關係得以持續供貨期間,的確會有些成長,可是當關係不再,情況就會變糟。想要脫離那種附庸關係,必須不斷培養技術,多方經營客戶,但很多公司做不到。不光是因為只需忠於現在的甲方,就能獲得短期保障,還可能因為其他因素導致難以辦到。所以我們不能單看成長的部分,還要確切掌握公司具備哪一種銷售結構。

不僅如此,也應避免投資那些配息率相對低於獲利的公司,或優先考量公司股東、所有權人利益的公司,它們往往因為被低估,讓人產生買股後說不定會漲的期待。這些不和股東分享公司成長果實的封閉性公司長期被低估並非偶然,務必小心。

延伸閱讀
總想算準低點投資,恐讓你永遠在場外觀望...專業金融分析師:定期投資,就不用猜時機
金融股沒發股利就沒價值了?股魚:股價修正是機會還是危機,端看你是哪種投資人

書籍簡介_投資的絕對原則:韓國股神簡單又心安的農夫投資法

作者:朴永玉(박영옥)
譯者:Loui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8/31

作者簡介_朴永玉(박영옥)
有「韓國巴菲特」和「股票農夫」之譽的韓國代表性股票投資人。他曾擔任現代投資研究所大信證券、國際投資諮詢基金經理,1997年以37歲的年紀擔任教保證券狎鷗亭分局長。2001年成為全職投資者,以企業家思想和主人精神的「農心投資哲學」為基礎,因10年以上年化投資報酬率超過50%而廣為人知。2006年成立Smart Income投資公司,從事諮詢和投資業務。曾在《每日經濟》、《韓國經濟》、《Asia N》等多家媒體上連載文章,傳布投資理念,著有《股市,像個農夫一樣投資吧》、《孩子啊,你就是公司的主人》、《投資人的視角》、《讓錢發揮作用吧》、《一家公司的承諾》等書,介紹成為幸福投資人的方法。

譯者簡介_Loui
韓文系畢業,以交換生身分旅居韓國一年。現為全職翻譯,譯有工作管理、金融股票、心靈成長等類型書籍,以及各類專業文件。

Instagram:l.miss9

《投資的絕對原則:韓國股神簡單又心安的農夫投資法》
☛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