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摘要

1.AI趨勢還是大贏家,相關概念股熱度不減,但投資人也不能就此掉以輕心,仍須留意過熱行情,以及隨時會出現的變數。

2.全球資金大舉從中國撤出,這部分將對股市、債市產生擠壓效應,絕對不可忽視。近來波動劇烈,短期操作較有利可圖。

3.投資人可參考藍籌股:大車隊(2640),不僅獲利相當穩定,毛利一直維持45%以上,也是該產業的異類。

步入9月,今年的投資大勢底定了一半。AI趨勢還是大贏家,相關概念股熱度不減,但投資人也不能就此掉以輕心,仍須留意過熱行情,以及隨時會出現的變數。短期與中長期的投資策略不一樣,長期可以持續緊抱,短期就得提防拉回的風險。

中國的經濟變數會影響局部的景氣。不過全球龍頭美國依然是朝穩健方向前進,利率政策主要採取鴿派略帶鷹派的路線,不必驚慌。

也由於國人出國旅遊的風潮持續不墜,難免排擠到內需消費,尤其是民生產業。旅宿業的業績略有消退,海外旅遊和通膨都是原因。

出口外銷將因近來的台幣走貶而受惠,有益於電子業接下來的收益,可以說是各項產業表現大不同。全球資金大舉從中國撤出,這部分將對股市、債市產生擠壓效應,絕對不可忽視。近來波動劇烈,短期操作較有利可圖。

近期有許多台灣影集,都在描繪底層人民的生活困頓與無奈,這也是在提醒觀眾們理財、資產分配的重要性。攸關生活品質的關鍵,在於保持現金流及穩固的經濟根基。投機可遇不可求,但若投資得宜,每年收到的穩定股利,對於保障生活是很大的定心丸。

再次提醒各位,短期的熱門行情固然很有誘因,但長期透過藍籌股獲得的「資本利得」將更為驚人。此外像是基金定期定額、ETF,都有同樣的效果。

挑選藍籌股,可參考大車隊(2640),不僅獲利相當穩定,毛利一直維持45%以上,也是該產業的異類。收入來源趨向多元化:洗衣、清潔、代駕比重都在提升,生活媒合、資訊廣告的收入也不錯。每年現金股利從3元,逐步成長到目前的5元,值得長期觀察,留意。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不懼股市黑天鵝!股市大咖:此刻更該鎖定這2類股
年收入120萬元以下的人,該如何分配資金?運用3分配原則,想安度晚年不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