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幽默的字源是拉丁語「umere」,意指柔軟的特性。字典釋義是詼諧搞笑的表現或條件。幽默不只是逗人開心的風趣玩笑,還蘊含了以正面的角度與信念看待世界的概念。各位應該都曾有過,以靈光一閃的笑話令身邊的人開懷大笑,或者用委婉的玩笑緩和尷尬氣氛,並於最後得到對方配合與支持的經驗。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表示:「幽默是成人的一種解脫,使他們重回童年時期的心態。」幽默可以柔和的轉換緊張氣氛,穩定人心。愉快開心的氣氛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面貌醜陋的代名詞——美國總統林肯,曾在造勢中被批評為雙面人,他當時如此回應:「如果我有兩種面貌,怎麼會在這麼重要的場合帶來這張醜臉呢?」這句話贏得了眾人的呼聲,當即化解了尷尬的氣氛。

美國獵才公司羅伯特華德士(Robert Walters)曾做過關於幽默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7%的受訪者喜歡具幽默感的主管。三星經濟研究所也曾透過問卷中詢問大家「是否會錄用幽默的人」,結果有51%的人回答「會」,25%的人回答「一定會」。針對成年男女理想型的調查中,多數人選擇了「極富幽默感的人」。由此可見,人們偏好愉快的人,幽默感在人際關係裡占有一席之地。

研究「笑」的醫學效果多年的李.伯克(Lee Berk)博士曾針對常笑的人進行血液分析。結果發現,這些人的血液中生成了許多攻擊癌細胞的「殺手細胞」,參與免疫的γ干擾素更增加了200倍。此外,免疫球蛋白A和腦內啡也有所增加。換言之,「笑」可以減少疼痛和憂慮,使心情變得愉悅。

幽默是人與人之間意見不合、產生摩擦或是心生不滿時的特效藥。曾有研究證實,幽默的領導者擅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懂得以合宜的幽默降低員工緊張感,提升工作效率。

韓國詩人皮千得於隨筆《幽默的作用》寫道:「幽默並不銳利,不同於諷刺的殘忍。它不是批評,而是同情。不會濺出火花,也不帶刺。」他也說過,幽默可以讓人露出溫暖的笑容。幽默讓刻薄的世界變成值得生活的世界。想要好好運用幽默,必須具備迅速回覆對談者發言的反應力,這樣才能找出邏輯中的漏洞,以機智的話語反駁。不僅如此,回應內容還須以人生的信念與哲學為根本。既然如此,究竟該怎麼表現幽默呢?

首先,必須帶有品格。有品格的幽默不僅是體諒他人的態度,同時是種互相尊重的訣竅。缺乏體諒的言談不能算是幽默,幽默必須對他人的發言保有健康的麻木,避免激烈反應,減低外界對自己的影響。低級笑話也不是幽默,因為低級笑話突然跌落谷底的大有人在。幽默應恰如其分,不以犧牲他人為前提,也不能令人感到不自在,因為它有可能會像迴力鏢一樣,反過來讓你身陷危機。此外,再瑣碎的事也有可能成為幽默的素材,所以帶著情感環顧四周吧。

再者,時機很重要。適時的幽默能夠打動人心。已故的現代集團會長鄭周永為了投資金找上巴克萊銀行時,銀行副總裁曾問他:「你的主修是機械工程,還是經營管理?」他聽到這個問題,微笑答道:「我主修的是這份商業計畫書。」僅有小學畢業的鄭周永會長怎麼會有主修科系?他有的只是自信和完美的營運計畫。他充滿膽識的幽默,贏得了對方的心。

現在是懂得溝通的領導者受到尊敬的時代。因此,幽默成為領導者必備的品德。幽默的領導者當中,最為人所知的人物便是曾長年擔任英國首相的溫斯頓.邱吉爾。邱吉爾擔任首相期間,曾於登上講台時摔倒,引起哄堂大笑。於是,他告訴在場的人:「大家如果能因此發笑,我可以再摔倒一次。」他是一位深知幽默力量的領導者,至今依然然是英國人心目中最尊敬的領導者。

帶給人們歡笑與快樂是一件令人充滿成就感的事。除此之外,幽默會讓你受到他人的歡迎,從而加快達成夢想與成功的速度。幽默也是一種能力。

延伸閱讀
在和星宇航空董事長的對談中,學到說話的藝術...夏韻芬:不口出惡言和自嘲,是一種智慧
這樣下指令,部屬做事更心甘情願!過來人分享:平常不會對其他人說的話,也別對員工說

書籍簡介_正面溝通練習課:教你說出更好的人際關係,培養暖心對話力

作者:金炫廷(김현정)
譯者:Loui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28

作者簡介_金炫廷(김현정)
漢陽大學日語教育系畢業,4年期間皆獲得全額獎學金補助。取得教師資格後,致力於日語、韓語教育20多年,並兼任各領域翻譯工作。身為資深教師,曾指導學生超過千人,並幫助學生通過求職面試。也受SK、LS等大型企業集團邀請,開設各種溝通講座,訓練主管與員工。從自身的經驗中,作者深刻的體會到言談與溝通的重要性,因此將淬鍊20餘年的正面溝通心法,鎔鑄在本書之中,希望能協助讀者更順利的溝通、開展人際關係。作者目前經營YouTube頻道「炫老師日語」。

譯者簡介_Loui
大學考取韓文系,以交換生身分旅居韓國1年。期間除了語文研修,也把握機會到各城市旅遊,用身心靈感受韓國。畢業後進入電子及遊戲產業,透過不同產業的思維和系統,拓寬翻譯領域,擅長標準文件化和臨場翻譯等。持續精進韓文,並相信語言不只是書寫工具。

譯作有《韓國最強法人交易員的獲利關鍵》《韓國企劃女神CCC思考整理術》《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