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形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

生活中經常出現怒氣湧現的瞬間。

尤其是職場,必須多加留心如何處理怒意。例如,面對客戶與主管等無法回嘴的人際關係,當對方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往往只得忍耐。

這種情況實在非常傷身傷心。明明怒火中燒,為了保住飯碗卻只得強行按捺。

我以前在大學附屬醫院工作時,就曾經有過類似的體驗。大學附屬醫院上下關係嚴謹,必須以所屬的研究室為重。教授相當於研究室的「老大」,即使教授有時說錯話,身為「小弟」的年輕醫生也不敢反駁。

即使有再多不滿,也只能往肚子裡吞。大學附屬醫院的研究室之所以運作順暢,正是建立於下位者的忍耐之上。教授的一句話,決定你是否能在大學出人頭地。教授再討人厭,畢竟還是會介紹工作,算是「你幫我,我幫你」的關係。這種人際關係真是太折磨人,我實在做不來。

不爆氣的接受訓話3訣竅

無能的主管針對工作進展,提出不能理解的要求——相信許多人都曾經因為這類情況而深感憤怒。

這種時候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克制怒氣,撐過這段痛苦的時間呢?

要是能向對方大吼一聲「別開玩笑了!」不知道該有多舒暢?然而舒暢之後迎來的是尷尬的工作氣氛,又不可能因此提出辭呈。身為部屬,還是有部屬必須遵守的禮貌。

這種時候該做的第1件事是端正姿勢,挺直背脊,不要彎腰駝背。無論如何都不能垂頭喪氣——這是輸家的姿勢。

下一步是調整血液循環。當怒氣直衝腦門時,血液也會隨之集中於腦部。所以想像血液往下流,通過脖子和胸口,進入丹田,也就是原本衝上頭部的血液往下集中於丹田並用力。

第3步是調整呼吸,儘量緩緩深呼吸。生氣時呼吸一定會變快變淺。憤怒、恐懼或不安時都會出現相同的情況。緩緩呼吸能啟動副交感神經運作,進而舒緩身心,讓人快速進入放鬆模式。

重點在於擺出淡定態度

當遭到討人厭的主管說教時,焦點不要放在自己身上。例如,想想可愛的孩子,喜歡的連續劇接下來可能會如何發展,或是喜歡的餐點與酒類飲料也行。一邊思考一邊聆聽主管說教,臉上擺出恭敬反省的表情。當遭到斥責的一方挺直背脊,丹田用力,反而會散發無言的壓迫感。

發脾氣的是主管,遭到辱罵的是你。

當你擺出堂堂正正的態度,散發壓迫感,雙方內心的形勢便已經逆轉。此時主管內心應該非常動搖,而你開始處於優勢地位。

主管斥責的氣勢應該會愈來愈弱,攻擊沒一拳落在你身上。你只要站著任由主管攻擊,等待對方耗盡體力即可。倘若平常對方要罵上半小時,形勢逆轉之後應該10分鐘就結束了。

擂台上宣布何者勝利的鐘聲就在此時響起。

接下來你只要深深一鞠躬,大聲說「對不起,我之後會多加注意」便能回座工作。這場比賽你已經徹底打敗主管了。

延伸閱讀
吃東西真的可以讓人心情變好?日本精神科權威分享,最能澆熄腹中怒火的食物是這個
想擁有快樂的晚年,別老追憶當年勇...日本精神科權威建議:把重點放在自己獲得的事物上

書籍簡介_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可以生氣,但千萬別氣壞了身體!24個醫理科學,讓你不爆血管、理智不斷線,輕鬆應付讓你不爽的討厭鬼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09/29

作者簡介_和田秀樹
196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精神科醫師。曾任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助理、美國卡爾.梅寧格(Karl Menninger)精神醫學院國際研究員,現為和田秀樹身心診所院長。以專治高齡者的精神科醫師身分,積極參與高齡者的臨床醫療,迄今已有超過35年經驗。

譯者簡介_陳令嫻
輔仁大學日文系學士,東京學藝大學國文系碩士。喜歡閱讀、旅行與陶瓷器。
聯絡方式:reikan04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