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雖然大家都想要好上司,但遺憾的是,在組織裡是無法挑選上司的。有沒有遇上好上司,在公司裡所過的日子會有很大差別;其中最糟糕的,莫過於遇到一個討厭的上司了。

畢竟大家都是普通人,難免有好惡。每個人都有可能跟讓自己頭痛的人一起工作,如果只是偶爾碰面還可以忍耐,但要是每天都得見到討人厭的上司,可以想見職場生涯會十分累人。

當我還是公司職員時,曾遇過讓我覺得很棘手的上司。說起來,我的個性就是會對很多類型都感到棘手,所以碰到的機率比較高一點。由於我不喜歡奉承上司,所以不會刻意討上司歡心。

那位上司總會特別照顧尊崇他的部下,比起工作做得好不好,他更傾向於親近以他為尊的部下們。給評價時也會比較照顧自己人,而我得到的評價,理所當然就是最低的那一級。

因為這樣,我變得更討厭那位上司了。平常什麼都不說,也很少打招呼,能避開同處的場合就儘量避開,而且也不跟他碰面。

然而要是一直這樣下去,工作上就會漸漸出現問題。由於只有最低限度的聯絡跟報告,我們幾乎無法溝通,也曾因此出錯、帶給客戶麻煩。那不禁讓我覺得,自己不該因為情感好惡而影響工作,所以決定由我主動接近。

「那個,有點事想請教,部長您偶爾會抽雪茄吧?」

「是啊。」

「是從何時開始抽的呢?」

「大概有10年了吧,怎麼了嗎?」

「這麼久了啊!那您對這應該很瞭解吧,事實上,有個客戶對雪茄很有興趣,我希望能藉此跟他多聊一些。」

「原來是這樣啊,我知道的應該比一般人更多吧。」

「如果有什麼雪茄迷會感興趣的話題,能否請您告訴我呢?」

就這樣,他開始說了起來,部長愈說愈多,心情似乎也變得不錯——果然只要讓對方自己談起話來,很快就會產生效果。

想讓對方自己開口交談,就要從對方有興趣或知識豐富的事物來提問。我事先知道了部長對雪茄的嗜好,因此就以「這件事對工作會有幫助」的名義來進行提問。

事實上,這裡面藏有個重點。那就是,如果我只詢問有關雪茄的事,上司對於平常沒有互動的我,會產生「這傢伙是想要討好我嗎?」的念頭而懷有戒心。但由於我表達出是為了工作而詢問,因此上司就比較能夠接受。雖然對我來說,這也只是因為對工作的妥協,才傾聽討厭的人說話。但自從那天之後,我跟部長在工作上的互動,便不再是困擾了。

原本人就比較不會和討厭或合不來的人有接觸,相處的頻率因此減少,當然也就幾乎不會談話。但是這個樣子不但會讓工作運行得不順利,還會帶來壓力。

面對棘手的上司,建議儘可能利用能讓對方高談闊論的提問,讓彼此至少能達到最低限度的溝通。

延伸閱讀
參加公司聚會,內向人該如何融入?內向型業務講師分享:避免深談,聊近況最受歡迎
了解老闆,有助職場更順利!服飾品牌創辦人:投老闆所好,不是為了拍馬屁,是為了讓自己好做事

書籍簡介_最高提問力:問話力9訣竅+好問題7要領,幫你輕鬆開啟話題,讓對方暢快說,交談變熱絡!

作者:渡瀨謙
譯者:林曜霆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10

作者簡介_渡瀨謙
專營內向型業務進修領域的Pictwork有限公司現任代表董事。

從小極容易害羞、自小學到高中時代都是班上最沉默的人。於明治大學畢業,任職於日本瑞可利公司(Recruit Holdings)時,以獨特的沉默業務風格,進入公司10個月後成為全國業務績效冠軍。1994年創設Pictwork,後來將企業重心轉移到業務人員的教育領域。

與日本生命保險、三菱東京UFJ銀行、SMBC日興證券等公司,進行過顧問、進修、講座等合作案。近年來更以自身經驗為基礎,為不擅於說話的人安排了說話術、閒談技巧等課程。

主要的著作有《内向型営業マンの売り方にはコツがある》、《「内向型」のための雑談術》、《「しゃべらない営業」の技術》、《相手が思わず本音をしゃべり出す「3つの質問」》等約20本。

網址:しゃべらない営業の渡瀬謙サイレントセールスオフィス
電子郵件:watase@pictworks.com

譯者簡介_林曜霆
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日檢一級合格,曾任出版社編輯。譯有《揉揉手指の神奇自癒力》、《滾雪球增強記憶術》、《孩子說話心理學》、《骨質疏鬆照護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