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碧桂園、中植系雙暴雷,台股會受影響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以及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暴雷,預計將掀起另一波不小的金融風暴,台灣有個別金融機構與企業持有的相關產品,恐將遭波及。

2.民間消費力道將開始萎縮。持股也需要調整,投資首選是民生消費、基礎工業等領域,除了著重成長性,強勢通路、產業龍頭都是必要條件。

3.當景氣不明朗的時候,績優股勢必獲得青睞;科技股則是好壞參半,入手前多加留意。遇到股市亂流正好可以休息,不必驚慌。

股市中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你只能學著接受,否則想等到利空出盡、全然沒有風險的時機點,簡直是緣木求魚。

美國通膨確實下降中,就業狀況也比市場預期好。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也不再執著於緊縮路線。然而現在股市的亂流,有可能是短期漲幅過大,或是近期美國高科技股公布的獲利數字,與高漲的股價不成正比,也可能是投資人對於市場展望出現保留態度。

現在的金融焦點在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以及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暴雷,預計將掀起另一波不小的金融風暴。台灣少數金融機構仍持有相關公司的債券,恐將遭受波及。個別上市櫃的公司,若有轉投資公司債或金融商品,也會提列損失。股市必然冷卻降溫,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近期收到電費帳單,費用相較去年同期暴增近5成。通膨已經悄然來到日常生活之中。在便利商店遇見一位藍領階級買了一盒生菜沙拉、一顆蛋、一杯咖啡,就要破百元。讓他喃喃自語:「好貴!」全面性的物價上漲,會讓老百姓普遍有感。如果薪資收入跟不上的話,痛苦的感覺會更深刻。

民間消費力道將開始萎縮。持股也需要調整,首選民生消費、基礎工業等領域,除了著重成長性,強勢通路、產業龍頭都是必要條件。

抗通膨首選:績優股

想要打敗通膨,投資人可參考統一超(2912)。經過我多年觀察,他的毛利維持不錯的水準,而且已是生活必須的通路,消費、繳費都離不開7-ELEVEN。加上統一集團購併家樂福,投資的康是美正在轉型,也跨足菲律賓超商市場,營收一定會再成長。業績不躁進,但很穩定,每年都有很好的現金股利,非常適合需要長期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

當景氣不明朗的時候,績優股勢必獲得青睞。科技股則是好壞參半,入手前多加留意。遇到股市亂流正好可以休息,為了更長遠的投資之路,不必驚慌。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三好資優生碧桂園爆危機,中國房市再次面臨挑戰!專家:大到沒人能接
中國「三駕馬車」表現持續走下坡,民間投資信心不足,失業率上升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