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AI股概念股正夯,台廠AI供應鏈有哪些?從硬體到商業應用!28家台系AI供應鏈名單一次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由於「生成式AI」已開始對大多數產業結構產生變化,全球對生成式AI的強大算力需求明顯加速中。

根據《彭博社》報導,AI產業可能會在10年內,以42%的速度擴張,全球有望在這10年內,看到生成式AI領域出現爆炸式成長,到了2032年,生成式AI市場的資本規模甚至會成長至1兆3,0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9兆9,000億元)。當中最直接受益的公司自然是大型雲端資料中心,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臉書(META)等…,以及從根本上改變科技領域運作方式的輝達(NVIDIA)及超微(AMD)。

看完這些,大家是不是對於AI的期望相當高呢?但大叔猜大家心中還是不免會覺得雖然AI長期發展趨勢明確,但總難免讓人會擔心產業長鞭效應的擴散,出現供需失衡的情況。

台廠AI供應鏈剖析

大叔就來跟大家分析目前實際狀況,相關的這些公司的股價,早已從今(2023)年初就一路上漲至近期才開始出現震盪整理。

而台廠供應鏈目前除矽智財/ASIC數軟體外,目前主要集中在硬體:
ASIC:創意(3443)、世芯-KY(3661)、智原(3035)、威盛(2388)。
伺服器: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宏碁(2353)。
主機板:華擎(3515)、技嘉(2376)、華碩(2357)、微星(2377)。
PCB:金像電(2368)、博智(8155)。
CCL:台燿(6274)、台光電(2383)。
機殼:勤誠(8210)、偉訓(3032)、營邦(3693)。
散熱:奇鋐(3017)、雙鴻(3324)、廣運(6125)。
網通:智邦(2345)、華晶科(3059)、波若威(3163)。
電力供應: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群電(6412)。

現階段市場對於AI算力主要focus在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反而低估了二線CSP和資料中心、新創雲端服務業者與企業用戶所建設的AI算力,以及AI邊緣運算的成長性。

由於個人電腦(PC)和伺服器品牌業者因擁有銷售通路與服務資源,故扮演滿足AI算力建置的長尾效應與邊緣運算需求的關鍵角色。輝達與主要PC業者合作,除了共同滿足長尾效應與邊緣運算的需求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透過分配給主要PC業者更多AI晶片時,要求PC業者協助銷售PC與筆電NB顯卡;在AI晶片供應緊張與PC和NB顯卡庫存高時,此種緊密合作可創造雙贏。

相比之下,技嘉受益股價今年大漲約260%,而華碩是目前被市場低估的受益者,股價今年最高漲幅僅約50%,短線大有落後補漲的空間。如果喜歡短線投資朋友不訪留意華碩後續股價走勢。

AI重點不只硬體,商業應用面更是關鍵

另外,整體AI硬體架構完整後,更重要的就是商業性質實際的AI應用層面,例如AI醫療等層面,大叔認為投資朋友不妨可以利用AI概念股震盪整理之際,開始建立更全面性的AI投資組合。

AI概念股近期還追買嗎?

但大叔要提醒大家由於AI概念股近期漲勢過猛,多數個股股價與季線「正乖離」非常大,因此目前普遍已開始進入主人牽小狗的震盪整理期,至於整理期間的長短將視回檔空間及後續買氣強弱度而定;另外還有輝達8月底財報好壞也將影響AI概念股走向。

手中有股的投資朋友建議至少逢高要調節,空手投資朋友們則可利用各股回檔來到季線開始分批布局。

延伸閱讀
AI是什麼?AI相關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揭密主流廠商營收亮點,「這檔」2025年爆發
廣達、緯創、技嘉...AI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這4檔有望吸金上攻
AI股廣達股價忽漲忽跌,到底能不能買?達人曝玄機:買廣達,短中長期有3種策略

小檔案_劉烱德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