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存股》漲了就想賣?如何克服存股的心魔?一個過來人分享:我用2方式戰勝心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已經一陣子沒發文,因為老實說這陣子在投資上,除了看著手上部位一檔接一檔除息並準備領錢外,其它,真的沒有什麼要做的事。

存股不怕跌、怕漲

近來手上存股變成飆股的狀態,仍讓一些朋友們開始有了一些想法,私訊問我怎麼辦。

「漲了這麼一大段,我要不要賣掉,等跌下來再買?」

「現在這麼高,我怎麼買?真的買不下手…」

「別人買其它的都漲了50%以上,我存股每年配息率只有5%~6%」

「存股好慢…累積部位真的好慢…,有沒有更快的方法?」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在多頭時期尤其是大漲了一段後,存股會出現的心魔。有趣的是,空頭時期不會有這些心魔出現…,等大盤跌個3,000點、5,000點你就懂了。

而這些心魔,會開始讓人在存股的路上無法安心的依照原有的路線,無法安心穩定的一步一步前行。

當有朋友來問我這些出現心魔時該怎麼辦時我通常會先給一個建議:「先關掉電視與網路新聞一個月,除了公開資訊站上的公告外,不要看盤與任何的投資相關消息。」

如果你的投資心態不夠成熟,這些只為了自己流量而不是為了讓你賺錢的節目,容易讓你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影響而不自知,就先關掉它1週,2週…甚至1個月,你就穩下來了。而當你發現1個月不看這些消息與新聞也沒關係時(做存股的長期投資,真的不需要每天看盤、看新聞),你就可以成功的離開這些每天會讓你產生心魔的聲音。

接下來,我會分享我自己的心態。

現在的我,選擇了用存股做為投資的策略,所以基本上在沒有重大事件出現前,我不會任意改變我的策略,以及進場出場的條件,我要的,就是存股每年帶給我的現金流,而不是價差交易所帶來的資本利得。

我放棄了高風險高報酬,預測未來走向的價差交易,所追求的,就是那1年低則4%,多則6%~7%報酬率下的被動收入,過著那能夠讓我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的生活。

存股,為什麼我不在乎股價漲跌?

因為我知道,未達100%的出場點前,它就算漲得再高,也與我的獲利無關,而我也會按著規畫,有錢買的時候就會持續投入,因為我知道,隨著時間的經過,這種用「存本取息」心態的不定時不定額,總有一天,會讓它股價降至零成本,我只在乎張數是否有效的擴張。

因為我知道,擴大的部位才是得以帶給我愈來愈多現金流入的基礎。我會持續關注手上部位的經營狀況,因為我知道,投資標的要健康,才能夠持續的給我我所要的現金流入。

我自己目前的策略,基本上就是放棄對未來漲跌的預測,專心地關心自己的標的是否健康,並等它每年把現金放到自己的口袋裡。

不論是在每天上漲,1萬點、2萬點、3萬點的多頭市場,還是在每天下跌,8,000點、6,000點、3,000點的空頭市場,每年我的部位都會給我我想要的現金流入,這個就是我想要的。

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因為我知道我的策略是什麼;因為我知道我投資的標的是什麼,狀況如何,所以我的重點與重心從來都不是股價的高低,而是部位數的擴大,當把焦點放在部位數而不是股價時,許多的心魔,就再也不會出現。

就算出現了,也不會影響到我,讓我得以不會任意變更策略,也不會在出場點前只因為價格做出停利或停損的動作,得以穩穩的持有,慢慢的按著自己的策略,一步一步前進。

杜絕存股心魔攪局的方式

方式1:關掉電視與網路新聞,除了公開資訊站上的公告外,不要看盤與接觸任何的投資相關消息」。

方式2: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投資標的的狀況,持續專注在股數與張數的擴張,而不是股價的高低。按著策略,持續投入,一步一步前行。

這2個我自己持續在用的方法與心法,除了希望能夠幫助到,私訊問我的朋友們之外,也希望整理出的這篇筆記,能夠對現在走在存股路上,同樣遇到心魔的朋友們能夠有些幫助,一起加油。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51_如何克服存股的心魔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 0056、00878超漲,該賣嗎?存股達人小車:2方式調節、轉買市值型的006208
賣出00878現賺4年股息,該賣嗎?從虧損到獲利的孫太:現在賣出可獲利644萬元,但我選擇續抱
當存股變飆股,要繼續定期定額,還是賣出賺價差?峰哥:存股人應掌握「這心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退休老杯杯

老杯杯的投資:按計畫買、放心的套、安心的領。
老杯杯的生活: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的出來。

我是一位39歲達成財務自由、離開職場過著退休生活的老杯杯,這裡是我的心得分享隨筆,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想往這條路走的朋友。

如承蒙贊助,將全數捐至公益團體。另如需聯繫,請至臉書退休老杯杯的投資隨記私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