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AI概念股正熱,半導體ETF 00891為什麼不像0056、00878一樣狂漲?股添樂點出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網友詢問:「最近台股漲的AI題材,怎麼好像和手中的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沒有關係?半導體和AI不是息息關聯嗎?」

答:00891的編製規則中,第1項就要求必須要有50%以上的業務和半導體有關。由此可知,這樣過濾出來的股票多半都是非常純的半導體概念股。不過本輪AI題材所帶動股票,多半不屬於這種類型。例如最具指標性的AI主流股,同時也是過去的「電子5哥」,這些股票以往營收占比最高的業務是筆電代工,AI相關業務占比甚至不到1成。這就使得像00891這種標榜半導體的ETF,今年沒有挑到這些漲到天花板的AI概念股,反而是一票高股息ETF買到這些大飆股。

這是由於筆電已經是非常成熟的市場了,而這些股票大部分獲利配息都很穩定的標的,所以也都是高股息ETF的最愛,所以造就了今年高息ETF反而比純正的半導體ETF還要會漲的奇景。

不過00891也不是全然沒搭上這波AI熱潮,畢竟成分股當中,也是有包含像創意(3443)、世芯-KY(3661)這類AI指標個股。目前這檔ETF主要看的還是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這3檔權值股的表現,牽動他們上漲的推力,主要和半導體行業的去庫存,與整體景氣的回升有關。

我的觀察,第4季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畢竟從去(2022)年9月開始去庫存,到現在也過了3季,庫存循環週期一般也就是4季~5季。加上年底通常也是消費旺季,所以這段期間如果有下跌,反倒是可以留意的時機點。

當然我也認為AI如果是一個對的大趨勢,這些半導體股票遲早都會想辦法擠進相關供應鏈,或是抓住機會發展相關應用,來提高未來的估值。

所以如果持有這檔ETF,可以參考高點每下滑10%買進一次的方式,比較有機會一次賺到股息與價差。懶的話就執行定期定額吧,起碼現在的價格也不至於高得讓人買不下手。

00891股價跌幅10%、20%、30%的位階示意圖

圖片來源:股添樂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股價狂漲、今年績效狂甩大盤原因何在?股添樂:0056長成了「AI的形狀」
00878收益平準金是好事嗎?為何金融股配息縮水對00878配息影響不大?分析師這樣說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股添樂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