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摘要
{DS}

很多人常常會把「少子化」跟結婚或經濟綁在一起觀察,但事實上少子化的問題可能更加複雜...。

為什麼人們不願生育?以美國為例

美國民調顯示,美國 40歲以上未婚占比達到歷史新高的25%,而 40年前只有 6%,但這並非是人們不結婚,而是推遲結婚,因為大約25%在2001年未婚的40歲人群,到了60歲之後就結婚了,且調查還發現,學歷愈高的人群結婚比率愈高。

至於人們推遲婚姻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經濟因素影響,因為人們在較晚的年齡,才有較高的機率實現財務穩定,但人們推遲婚姻後,由於年齡問題就會使得生育率下降,代表即使結婚率提高了,生育率也不一定能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50歲以下的非父母有56%「沒特別原因就是不想生」,且這個趨勢相較過去有所增加,而在有其他原因不想生的狀況下,8%是醫療原因、7%經濟因素、6%沒有伴侶、4%是年齡問題。

不過,所謂的「沒特別原因就是不想生」,其實不是沒有原因,而是這類原因無法被分門別類。例如:

有些人覺得自己當不好父母。
有些人不想讓小孩到地球來受苦。
有些人因為家庭問題不想複製悲劇。
有些人覺得地球人口太多。
有些人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有些人不想降低生活品質。
有些人不想要承擔額外責任。
有些人覺得沒必要證明和解釋,他們為何不想要小孩,因為生小孩並非是義務。

簡單來說,隨著資本主義蓬勃發展,加上我們進入資訊爆炸的時代,無論學歷高低,愈來愈多人擁有獨立思考能力,且生存方面獲得保障,就會思考生小孩的利弊,所也這也可能是美國多數人「就是不想生」的原因。

台灣人不想生育的原因調查

有趣的是,台灣方面20歲以上的勞工,則有74.7%因為「經濟問題」不想生小孩,而25.6%是覺得有小孩後不自由,與美國的情況幾乎是完全相反。

由此可知,雖然全球少子化的趨勢不可能逆轉,但如果出現錢不夠等生存層面的壓力因素,人們就會被迫不生小孩,進而加速少子化,這也是台灣目前的狀況,代表台灣的低薪問題,才是讓台灣成為全球少子化最快速國家的主因。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為什麼台灣人普遍低薪,房價卻還能愈炒愈高?財經達人點破低薪、高房價背後的惡性循環
為何曹興誠說買房是最差勁的理財?達人曝重點:年老後沒房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沒有現金流
台灣未來最不值錢的資產是房子!把錢放在「這種資產」,增值幅度將是房子的1.5倍

作者簡介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目前專職寫作,為財經職場暢銷書作家,以及經濟日報、錢雜誌、Pressplay專欄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