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ETF指數型投資盛行之前,相當多人首次進入股市都是從個股投資開始,第一檔投資的股票通常是來自翻閱報章雜誌,或聽朋友推薦介紹而來的,投資的理由應該不外乎是看雜誌或是聽朋友說某檔股票在做甚麼事業,目前正夯,應該很有賺錢機會,回想十幾年前的LED、太陽能、綠能、智慧型手機等類股股價曾經飆漲一大段的產業,有多少人受傷退出股市。

很多人覺得投資ETF賺得太慢了,等了1年才漲15%,投資10萬元才賺到1萬5,000元,是要投資多久才會有錢呢?還不如投資個股來的快,雖然風險比較高,但選對股一年可以獲利30%或50%都有可能。這問題不在於獲利太慢,而是投資人的本金太少了,如果你是投資1,000萬元,15%就有150萬元的獲利,這時還會嫌少嗎?

投資個股賺大錢並非不可能,只是難度相當高,雖也有不少人成功做到,但比例很低,你自己會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嗎?我們來看看現實中要投資個股取得高額獲利有多難。

我們就先不說擇時低點買進高點賣出有多難,幾乎沒有人能夠長時間辦到低買高賣,想要等到股價低點在買,高點在賣的人,根本不適合投資股票,真的勸您再多想想。

技術分析,不靈的時間比靈的時間多

另一個股市新手最常開始研究的技術分析,如果你願意花多一些時間去用過去數據驗證,甚至花6個月的時間用真實股市來模擬操作,你肯定會發現技術分析的方法,不靈的時間比靈的時間還多,而且常常只會賺到一小段,卻錯過更長的獲利波段,因為任何指數到了上下極端都會開始鈍化失真,長期用技術線型分析來投資的人都很難會獲利,大多是小賺大賠收場。

如果是看好某個產業,打算選幾檔股票長抱幾年,或是存股族想要持有幾十年當長期股東,那勢必就要針對該家公司的基本面有一定的認識,我們來討論幾個常看到的方法。

舉一個例子,現在AI當紅,有很多所謂的AI概念股,多年前蘋果手機大賣,台股也很常聽到蘋果概念股,最知名的大概就是鴻海了,如果你也認同蘋果手機這個產業前景,想要投資相關個股,你該怎麼做?

找出報章雜誌列出的蘋果概念股,然後開始研究各家公司是負責生產什麼零件,蘋果營收占該公司的營業額多少?毛利多少?預計會有多少獲利?可以貢獻多少EPS?反應到股價上應該值多少錢等等。

還有一種價值投資是用近幾年的公司營運狀況與股利來推算,如果照這個情況發展下去,公司未來的股利會增加到多少,未來10年股利折現會值多少錢,換算成公司內化價值與目前的股價相比,股價是否被低估等。

我想提出來的是,除非你是相關產業裡,對於產品線很熟的業內人士,否則以上這些資訊你應該也只能從報章雜誌、網友留言、公司公告訊息、股市名嘴分析來取得,並開始「推估」公司股價還有多少上漲空間,你所能獲得的資訊絕不會比該公司的老闆與高層要來的詳細與精確。

但現實更可能是,老闆自己都不知道幾年後的未來會如何,這筆單之後還會不會有,這個產品可以供應多久,甚麼時候會有新的競爭對手出現,會不會過幾年有更好的科技出現,可以完全取代目前的產品零件,蘋果會不會突然換供應商。

投資人怎麼可能用現況去推估未來好幾年的營收與企業發展,絕大多數都是個人當下的「樂觀」預測,算出來的數字意義不大,只要半年後某家公司突然抽單,現在所有的計算都沒有意義了。

這個方式僅適用於在產業獨大,而且多年內都不太可能會有替代性產品與競爭者,產品也不屬於沒落中的產業,最好還要是民生必需品,不會成長也不太會沒落,才有辦法推估10年後「可能」會是怎樣。

有些公司會開啟多角化經營,開始經營與本業完全不同的新產業,說好聽叫多角化經營,現實很可能是本業獲利已經不行了,逐漸失去競爭力,需要在不熟悉的領域開發第二條財源,也有可能是老闆要給兒子弄一個新的事業,讓他有事情做。但有些投資人會解讀為公司很有心要擴大經營,未來幾年的營收會增加,EPS會比現在更高,現在趕快進場投資。

還有一個情形是你選對了產業卻選錯個股,譬如之前太陽能正熱的時候,生產太陽能板的公司有好幾家,你如何知道哪一家能走的最長久?

如果剛好投資到沒發展起來的那家公司,那獲利也與你無關,目前的AI概念股也是同樣情況,許多企業都能跟AI沾一點邊,跟上話題就能讓股價拉抬一波,若你非這領域的專家或產業內人士,你有把握分析出哪幾家企業能從AI浪潮中得利嗎?

現在還有一個現象是資金行情已造成股價與基本面脫鉤,就算你選錯產業或選錯個股,都可能因為資金行情讓你的個股獲利,但你可能會解讀為你的分析判斷正確,而繼續這個錯誤的模式下去。

只要資金行情開始退潮,虛漲的個股會跌得比誰都快,在過程中不斷加碼的人就很可能是受傷最重的人,但他們都不會看到風險,因為過去的經驗已讓他們養成習慣,有拉回就趕快再加碼,只要放著就會再漲回去。

投資個股真的很難,就算你花很多時間研究,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詢問公司狀況,你也未必能取得正確的資訊,公司發言人是幫公司美化形象的人,他是不會告訴你公司現在有多糟的。

許多公司的明後年產業狀況如何,連老闆都不一定知道了,更何況是散戶投資人單憑一些外部資訊就想要解析未來股價走向,我們能解析的只有自己對於該公司未來發展的「臆測與期待」。

最後,有些人真的凹中幾檔個股,對了幾年賺了一些錢,但這個方式可以持續對多久呢?一個人一生20年以上的投資生涯中,能夠大部分時間都持續對下去嗎?想必是相當有難度的。又如果股價有一段時間與自己預期的不同,你能堅持多久?是不是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判斷錯了,已經跌了30%了,還要繼續凹下去嗎?要逢低攤平還是停損呢?

投資個股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所獲得的資訊都是不完整且也未必準確的,再加上我們也知道很多是來自個人對於公司未來的臆測與期待,並非有100%的把握,當股價漲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分析正確,但其實可能是其他因素,當股價跌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懷疑自己,當時的分析是否是錯的,個股投資過程就反覆不斷的在這假象與自我懷疑中掙扎,不時在問自己,該加碼還是要停損?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個股停看聽

延伸閱讀
「收益平準金」就是配自己的錢給自己?達人:只有一種情況才算真的賺到
AI是什麼?AI相關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揭密主流廠商營收亮點,「這檔」2025年爆發

作者簡介_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