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基於我的專業,談到職場,就不能不談到職場的服裝。但我不是要你穿成某種專業樣板,而是提醒你服裝帶給人隱晦卻直接的意涵,絕對會影響的工作發展。這可能是你最該在意服裝的場域,因為沒有人不希望在職場有好連結。在工作上,做人永遠比做事來得重要。職場是最需要贏得他人好感度的地方,如果衣服可以讓你的職場關係如順水推舟,又何必逆水行舟呢?更何況,為了達到工作黃金三角組合,盡快在電玩遊戲中晉級,我認為所有的工具都該用上。

我認為衣著之於職場,就像是佩戴「加速器」。一個善於掌握服裝語言的人,總是能夠讓自己的努力得到再上一層樓的回饋,沒有用上你的加速器會非常可惜。

很多人以為,只要談到職場穿搭,就是要穿得很專業。但很少人再細分,剛進公司的菜鳥和公司老鳥、公司主管,難道都穿同樣專業的衣服,使用相同的服裝語言嗎?我想很少人知道要怎麼區分重點,也許有人認為職位越高錢賺得越多,當然就穿越貴的牌子。但這又落入對服裝CP值判別的錯誤,價錢不該是買衣服的絕對標準。(對服裝想掌握更多,請參考《「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

既然獲得好感度是職場的重點,應該以同理心穿搭,以他人觀感考量穿著,並檢視自我表達是否有傳達出恰當職場定位。我雖然希望大家在心態上都要把自己當公司的老闆,但穿著上可不是穿成老闆的樣子。以下大致將職場的成長分成三個階段,解釋各自適合的穿著表現。

剛出校門的求職者——穿出我是你們的一分子

很多畢業生都只準備一套面試服,穿去所有的面試場合,但這種罐頭式的穿法,就像套用公式的介紹詞。如果要表現出與他人的不同,你得穿出敏感度。在面試之前,可以先了解要面試公司場域和辦公室文化屬於哪種穿衣性質。因為每一個業種的穿著風格都不同,一個業種的恰當風格,可能對另一個業種來說格格不入。

甚至若觀察得更仔細,即使同一業種,不同公司也可能因為不同的領導風格而有不同的辦公室文化,穿著氣氛完全不同。

人是主觀的動物,當直覺在大腦下了判斷,接下來的談話會不自覺地為自己的判斷找印證。所以,寧可面試你的主管在看到你的第一眼時,已經可以想像你就像團隊的一員,接下來的談話,對方腦中也會自動蒐集正面的訊息佐證判斷,這會幫助你拿到這個工作,也叫順水推舟。如果你的穿著與公司的文化差異太大,譬如你穿得很時髦,可是公司作風比較保守,隱約會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氣氛,面試主管基於直覺,腦中反而會蒐集印證你不適合這個環境的理由。

職場上總說對事不對人,但事都是人做的,請你不要太天真,以為真的和人沒關係。進入公司後,敏感於他人的特質,在社會新鮮人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階段的工作,你是公司中位階最低的工具人,這個時候沒有能說嘴的資歷,就只靠對他人需求的敏感度,證明你是一個好用的幫手,加上穿著又與公司的氛圍一致,空氣中就會瀰漫著和諧感。所以請社會新鮮人,盡量幫自己製造穿著的順水感,會增加自己職場起步的各種機會。

開始爬升職場階梯——穿出我已預備好下個階段了

一開始進入一個陌生的工作,初階的人首重在能夠融入。一旦能力慢慢開始被看見,到了某個階段,自我風格就應該要表現出來,讓上面的人可以在同儕中看見你的未來性。如果你從事的工作和設計有關,或各種創意的工作者(髮型師、造型師、化妝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一開始進入該行業,你也許會穿成符合設計師「群體樣貌」,也就是一種業界約定俗成的打扮模式。當你已經有了底子,累積了一些資歷後,從事創意設計的工作,穿著上應該要勇敢地跳脫刻板印象,表現自我風格。

如果你從事的是商業設計的「工作」,而不是純藝術創作,好感度會直接影響你的好連結,也會影響你的收入。擁有個人風格的穿著,會隱約透露你是「匠」還是「師」的分野。在一群設計人中,你與他人的差異到底是什麼?在強調創意的工作中,如果你的穿著能走出自我的風格,通常也能在工作上展開一面。讓衣服,為你釋放更多的想法創意,創作出體貼他人的設計。

非設計工作者,屬於辦公室的白領,穿著應該要像「你想成為的職位」,而不是你現在的職位。你的衣服必須比你先到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你有心想成為主管,那你早該穿成主管的樣子,不是等你變成主管才穿得像主管。你需要準備好,以便當機會一來,大家直接可以將你對號入座,因為無須想像,你看起來就是如此的適合。

你每天都要穿成千里馬的樣子,提醒大家當你的伯樂。不好意思開口的人,更需要用穿著表現你已經準備好了,當然你也需要具備那個位子所需要的能力。但是,當你穿著像那個職位的時候,服裝也提醒著你的言行,通常你也會更加倍地拿出衝勁。這就是服裝的力量。你的衣服,要穿在你的職位之前,不是之後。

想要縮短奮鬥的時間,就要將內心和外表都調整在一致的狀況。心態上,你要讓自己勤於挑戰任何大於你的頭銜的工作,你的穿著也要匹配你的挑戰能力。我看過有的人在工作上很任勞任怨,但沒有服裝的加持,會有一種「苦命感」,就是苦勞有,但升遷沒有。到底你是來做幕後還是幕前的,你的服裝已經很老實地說出來。

如果你能夠內外一致,這樣別人對你的感覺也會和你對自己的期許是一致的,只要機會到了,就一定會是你的,因為你的能力和外表,都散發出「我已經準備好了」的樣子。

高階主管的階段——要穿出游刃有餘

高階主管,反而不該穿得戰戰兢兢,而是開始在你專業穿搭中,釋放具有流行感的個人風格。這會透露出除了專業外,有累積的歷練,顯示生活豐富觸角多元,工作能力游刃有餘(如果你是菜鳥穿成這樣,就很不恰當)。如果在資歷豐富的狀態下,還穿得和社會新鮮人的專業裝扮差不多,這種菜鳥的嚴謹感,好像一把年紀卻還在衝刺努力,有點暗示自己力不從心。

這個階段的穿著,恰當的流行感會顯示你的自由度,是一種高階的特權。巧妙的服裝語言,暗示你有餘力駕馭生活與世界連結。況且位高權重的人,頭銜已經夠大了,通常不希望一來到某個空間, 讓場裡的年輕人倍感壓力。這時應該從服裝製造時尚的親和感,表示自己廣知潮流變化,能夠容納新一代的意見,不是那種位高權重無法溝通的上一代。沒有比恰當的服裝,更能有效地「秒達」這樣的意涵,對團隊的帶領及客戶的互動都會充滿活力。

簡而言之,職場衣服的選擇,越年輕越要敏感於四周的氛圍。我之所以不在菜鳥階段強調流行,因為流行本來就是年輕人的專利,無須提醒,你也不會穿成爸爸媽媽的樣子。反而年紀越大,流行度要更高,因為這象徵你與世界的連結,不因年齡漸長而斷層。

在職場,如果你結合「同理」與「時尚」的考量,會產生完全不同的買衣觀點。服裝本來就是強而有力的語言,橫豎你不可能裸體去上班,隨便穿的結果也是散發隨便的語言,並非靜音無作為,所以請佩戴好加速器,對工作發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延伸閱讀
大部分上班族有職業但沒工作,是什麼意思?2個特質,教你同時擁有金錢和內在動力
遇到職場豬隊友,該怎麼攤牌才能解決問題又不會和對方鬧僵?矽谷創業家分享10祕訣


書籍簡介_越工作越自由:最大的探索,最豐盛的人生

作者:Emily Liu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06/29

作者簡介_Emily Liu
過去近二十年於英國及美國擔任全球流行預測分析師,負責為流行產業發表十八個月後的流行趨勢。曾擔任顧問的業種包含流行成衣、紗線紡織、國際連鎖品牌、百貨零售業、皮包女鞋、運動衣鞋、傢飾、電子消費產品等。

生性好奇,熱愛時尚,離不開色彩,喜歡觀察人類行為及流行現象,致力於研究使人生更幸福豐富的方法。樂於處在多元語言及文化環境中,目前居住於美國東岸普林斯頓。

著有《「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

臉書專頁:流行預測師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