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虧損的股票到底要不要砍掉?理財作家佑佑認為,如果是一檔趨勢向上的好標的,想要長期投資、穩定領息,那其實不管過了多久,會建議還是可以續抱。

2.相反的,如果是一檔趨勢不明,或長期趨勢向下的壞標的,那無論是想賺價差、還是領配息,都應將這檔標的斷捨離。

在投資過程中,當遇到帳面上的股票出現虧損時,不少投資人都會選擇續抱,希望能「抱」到股價漲回自己的買進價格或以上,幸運的話,甚至還能賺回好幾倍的利潤。然而,有人「抱」到斷頭慘賠的下場也不計其數。因此,究竟該如何判斷一檔標的是否能長期持有呢?

有名網友在Dcard論壇上表示,自己的爸爸持有一檔股票已有4年、5年,市值200多萬元。原PO認為,爸爸應該把這檔虧損的股票賣掉,然後再將這些錢,拿去轉買其他的股票。不過原PO爸爸卻持相反意見:「現在抱著,還可以領股息,付生活的一些開銷費用。賣掉的話,說不定過幾天就漲了。」雖然這件事情的做法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原PO還是想問問大家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長期趨勢向下的標的,宜盡早斷捨離

對此,《Smart智富》理財作家佑佑表示,若投資人持有的是一檔趨勢向上的好標的,想要長期投資,並穩定領配息,「那其實不管過了多久,我會建議還是可以續抱,不太需要去動它!」佑佑強調。

但倘若今天持有的是一檔趨勢不明,或長期趨勢向下的壞標的,佑佑認為,無論投資人是想賺價差,還是領配息,都應將這檔標的斷捨離。

長期趨勢向上的好標的可以一直續抱

 

而持有好標的的同時,若想要同時賺一點價差,佑佑建議,投資人可以在獲利滿足時賣掉,甚至更靈活一點,部分賣出。

至於「獲利滿足」的標準為何,佑佑補充道,這部分得去學習計算合理的股價。倘若不會算,也可以直觀一點,設定報酬率達到20%或30%時,就獲利了結。

此外,《Smart智富》社長峰哥則表示,在投資人看好一檔股票並買入的同時,就意味著另外1個投資人是看壞且賣出的。不過,短期內看壞的人,並不等於中長期投資的人也持同樣看法。

「所以,標的好壞的定義,還是要先看你對於投資的目的與想法是什麼!」峰哥呼籲。

股票賣掉後卻大漲,應調適自我心態

峰哥接著說道,若真的有1檔股票,長期來講只有股價波動,而趨勢是向上的,那誰會把它賣掉呢?通常會賣,其實是因為投資人的持股信心沒有那麼堅定,所以會脫手一些股票。

峰哥分享,他早年時如果賣掉一檔獲利30%~50%的股票,後來這檔標的又再續漲的話,他一開始雖會有些遺憾,不過到後來也漸漸釋懷。「因為這就是投資中的一個過程。而且事實上,獲利了結的那一刻,我心裡會非常愉快!」峰哥指出。

另外,大多時候,賣掉後的股價不一定會更好。峰哥解釋,真正長期能夠持續上漲的公司,比率上來講還是少數。因為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有可能克服這個難關再創新高,但也有可能跨不過去某個障礙,而無法成長。因此,維持在盤整,或是過了高峰期後走下坡的這種股票,反而比較多!

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多空循環的股市,長抱一檔股票4年~5年,究竟該不該脫手?佑佑總結,這其實要綜合考量標的問題、投資目的,以及投資時間的長短來判斷!

延伸閱讀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定期定額存股大家都買誰?股民最愛台積電和這4家金控!00878超車0056居亞軍-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氣王00878配息是左手換右手嗎?高股息與市值型ETF該怎麼選?「這件事」比殖利率更重要!-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