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黃金不再有避險功能?專家提醒:投資人如有獲利,要適時停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今年在通膨漸降、解封經濟熱下,金價仍然走揚,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觀察,在抗通膨這一點,黃金的效果已經淡化。

2.目前手上仍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怎麼辦?朱岳中提醒,即使金價今年漲幅一度超過11%,而且接近前一波高點,但之後拉回便沒有再向上突破,就技術面來看更已經有M頭跡象,所以已有獲利的投資人要適時停利較好。

長期以來,黃金除了因「美色」及貴氣而製成飾品、具延展性而在工業領域大受應用與設計,更因為稀缺性、抗通膨的保值性,成為主要的避險資產。特別是國際金融市場發生系統風險、地緣政治衝突時,黃金都容易受到投資人追捧。

以近年為例,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世界,全球股市重挫,油價又一度變為負值,黃金卻創下歷史高點;2022年俄烏戰事與美國通膨嚴重,金價再次迎來高點。但今年在通膨漸降、解封經濟熱下,金價為何仍能走揚?而經一波大漲後,近期時有較大震盪,投資人該怎麼看待黃金呢?

抗通膨效果已淡化

過往金價走勢多與通膨呈正相關性,「去年通膨到高點時,金價並未隨之創高,反而是今年一路走強,顯然在抗通膨這一點的效果已淡化。」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觀察道。

 

金價波動加大,投資風險增高

金價走勢不僅與通膨相關性變低,還更像是原物料、航運等波動大的投資商品。像在6月13日,美國5月份CPI出爐,不僅下滑至4%,更創下2021年11月以來新低,金價雖也有下跌;6月15日聯準會宣布暫不升息,金價當下出現高低差約15美元的震盪,隨後一路下跌,單日震幅達2%以上;隨後間隔不到19小時,初請失業金人數公布略有增加,金價竟瞬間漲回前1天高點,波動極大。

朱岳中表示,「黃金若是發揮避險作用的話,應該與股市負相關,但近期走勢反而與股市正相關,換句話說金價更像是受到資金帶動為主,今年應該把黃金視為風險資產,漲跌起伏比較像是資金在不同的投資商品中轉換,並追求資本利得。」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吳盛富也表示「黃金現在價格偏高,操作風險較大。」

手上有黃金部位怎麼辦?

雖然,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曾說,「在投資組合中,黃金適合做為戰略性配置。」這應是基於黃金原有的抗通膨與避險價值;如今黃金不具前述價值,而是變身為股性活潑的投資商品,因此對它的評估方式就要做調整。

現階段,黃金因對利率與經濟數據敏感度高,且價格在走高多時後,欠缺有力的題材支撐。此前雖因美國債務違約與談判問題促使金價短線衝高,但朱岳中觀察到,自疫情以來多次黑天鵝事件也無法令金價突破2020年時的高點,即使金價今年漲幅一度超過11%,而且接近前一波高點,「但之後拉回便未再有向上突破,就技術面來看更已經有M頭的跡象,所以已有獲利的投資人要適時停利較好。」朱岳中提醒道。

 

延伸閱讀
當物價飛漲、紙鈔變薄⋯投資人最放心資產:黃金和房產
我為什麼不投資黃金?投資達人:黃金不會生出小黃金,沒有複利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