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一陣子,因為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來台灣訪問,掀起了一股AI熱,台積電(2330)股價也因此大漲。

不過,現在的總體經濟大環境是美國在升息,而且看起來實體經濟的降溫完全沒有達到聯準會預期的目標,看來聯準會的升息還要繼續。

聯準會說追求軟著陸,意思就是希望不用依靠經濟衰退就能把通膨打下來。這是美好的貨幣政策願望,但是,聯準會面對的風險就是通膨不容易打下來,結果看到的是「通膨長期化」的局面。

萬一、如果碰到這樣的局面,那麼聯準會在長痛短痛的選擇下,可能被迫要持續升息到出現經濟衰退,才能真正把通膨數據真的降到3%以下。

長短利率倒掛預告經濟將陷入衰退?

目前長短利率倒掛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確實有預告著美國實體經濟將來會陷入衰退。

於是,現在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話題,一方面是AI熱潮,另一方面是經濟衰退的前景,在這2個因素之下,台積電的前景要怎麼看?

我只講重點,首先我們要理解經濟衰退對產業的影響。

我現在介紹一下清算學派(liquidationist school)的論點,就是說,實體經濟像人體一樣是一個系統,需要新陳代謝:

競爭力差的企業在經濟衰退的時候,被清洗出去,把資源留下來,給競爭力好的企業來使用。
資源可以回收,例如在紡織業做財務與會計的人,現在可以改去半導體與人工智慧的企業上班。

在這個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經濟在繁榮之後確實需要一下衰退。衰退的結果是把一個產業裡面的後段班淘汰出去,結果是他們的市場分額會被前段班的市場領導者接收。

20世紀初期,美國的汽車行業有600家以上的公司,在摸索各種車款,以及各種零配件。隨著技術逐漸成熟,產業開始進行整併,最後剩下大家所熟知的3家大型企業,the Big Three,分別是通用,福特,與克萊斯勒。現在可能很多人已經記不得當初,有超過600家的汽車公司在市場上活躍著。

如果你接受清算學派的論點,就是經濟衰退是在進行產業的整併,追求規模經濟,並且淘汰競爭力差的企業,那麼,能在衰退中生存下來的市場領導者,會接收那些被淘汰出去的企業的市場份額,在衰退之後的復甦當中,反而變得更強大了!

這裡的結論是,如果因為美國升息的關係而出現經濟衰退的話,估計消費電子前景會有一陣子收縮,以至於半導體產業也會有一陣子收縮,這樣的收縮最後會對市場領導者有利,也就是對台積電有利。然後,另外,隨著新技術的成熟與擴大,AI熱潮會掀起更多的商業應用,更多的商機,這部分又可以讓台積電一馬當先。

所以,我的結論是,台積電後面還會有行情,應該還會再創新高,我文章開頭提到的2個因素(AI熱潮與經濟衰退前景)最後對台積電的行情估計都會是正面的。

本文獲「吳嘉隆」授權轉載,原文:AI熱潮,經濟衰退與台積電

延伸閱讀
聯準會首度暫停升息!FOMC會後記者會透露什麼訊息?全面解讀
00724B、00773B、00780B…3檔人氣金融債ETF差在哪?該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吳嘉隆

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擅長從國際政經趨勢看未來發展,對財經議題、貨幣政策與地緣政治提供深層分析,經常有獨到見解,是各大電視節目的主講來賓,亦是深受網友好評的總經學家,志在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FB粉絲頁:吳嘉隆總體經濟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