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作者「權證小哥」,在民國62年出生,曾3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

2.權證小哥認為,買權證有3個最佳的進場時機點,分別是「公司法說會前」、「股票除權息前」以及「選擇下殺出量的股票」,選擇在這3大關鍵時機點進場,能大幅提升權證的投資勝率。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和大家介紹《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這本書的第2章<看懂技術訊號 精進操作技巧>。由於這章的介紹以技術分析居多,需要搭配圖片才容易理解,因此,咪編特地從中挖掘一些用文字也能夠理解的內容,那就是利用「扣抵值」幫助你判斷股價未來走向。

下文以咪編的理解做說明,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權證投資》均線、均價是什麼?

在介紹扣抵值之前,必須先來介紹一下「均線」和「均價」。在投資股票時,均線是很重要的指標。所謂的均線,是由無數多的「均價」所串聯起來的一條線。當均線上彎時,會讓做多的人微笑,但若是均線下彎的話,就代表股價走勢不利。

權證投資》掌握扣抵值2重點,預測均線方向

那投資人有沒有辦法預測均線之後會是上彎還是下彎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利用「扣抵值」掌握方向。至於什麼是扣抵值呢?很簡單,扣抵值就是均價平均值計算公式中,第1個要被扣掉的數字。

「你在說什麼?為什麼我有聽沒有懂?」大家別擔心,下面咪編就來幫大家舉個簡單例子。

假設A股票的收盤價依序為2月1日107元、2月2日102元、2月3日103元、2月4日105元、2月5日103元,那麼A股票在2月5日這天的5日均價為104元(=(107元+102元+103元+105元+103元)/5天)。

要注意的是,均價並非一成不變,每過一天,均價就必須重新計算。例如上面的A股票,到了下一個交易日(2月8日)要計算5日均線時,會先把2月1日的107元扣掉,再加入2月8日的收盤價計算。而被扣掉的「107元」就是所謂的「扣抵值」。

那投資人要如何知道,接下來均線是會上彎還是下彎呢?很簡單,只要新增股價比扣抵值高,那均線就會上彎;只要新增股價比扣抵值低,那均線就會下彎。光看文字比較難體會,但只要代入數字計算,就會很容易理解。

同樣以A股票為例,假設2月8日的收盤價為108元,比扣抵值107元高,則算出來的5日均價為104.2元(=(102元+103元+105元+103元+108元)/5天),比原先的5日均價104元還高,畫在圖上,就是線會往上彎。

反之,若2月8日的收盤價只有106元,比扣抵值107元低,則算出來的5日均價為103.8元(=(102元+103元+105元+103元+106元)/5天),比原先的5日均價104元還低,畫在圖上,就是線會往下彎。

到這大家應該都知道該如何用扣抵值判斷股價未來走向了吧!那咪編就繼續來說明,權證小哥是如何利用扣抵值的概念,來提高投資勝率的。

權證投資》利用扣抵值,提高權證投資勝率

權證小哥在《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書中提到,可以用扣抵值觀察月線變化,學習如何更精準掌握飆股的起漲點。觀察重點有2個:

重點1:當扣抵值愈來愈低時,月線會容易上漲

原因也不難理解,你可以把扣抵值想成是你們班的學生,而扣抵值高低表示學生的成績高低。當被你踢掉的是成績一個比一個差的學生,那表示留下來的都是成績比較好的學生。一旦某天來了一位表現優異的學生,那月線當然就容易上漲。

重點2:當月線上升時,有助股價持續上漲的力道

這樣說相信有些人還是無法理解,因此,我們同樣舉個例子說明。以工紙大廠榮成(1909)為例,若你拉開K線圖可以發現,它在2019年11月中旬後,扣抵值有愈來愈低的趨勢。到了12月初,量價齊揚、月線上彎,股價在站上月線後就開始上揚。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第2章<看懂技術訊號 精進操作技巧>的小小心得。

相信有人會想問,那是不是學會扣抵值、找到月線上升的股票,就能夠穩穩賺呢?當然不是囉,股票操作並沒有那麼簡單,學會扣抵值只能提高勝算,若能把相關籌碼加進來,勝率就能再提高一些。

而除了上述內容之外,書中還有提及「抓住股價轉折訊號的3種關鍵K棒」、「分析股價與籌碼關係的7項訣竅」、「如何用葛蘭碧8大法則評估買賣點」、「如何運用布林通道擬定選股策略」等小撇步,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以扣抵值判斷未來股價走向

延伸閱讀
權證》投資權證,怎麼做才能提升勝率?權證小哥不藏私:掌握3個進場時機點
權證能長抱嗎?如何提高權證勝率?選對股很重要!3重點找到趨勢上揚的強勢股
權證投資》做權證要賺錢,好券商很關鍵!從券商3種獲利來源,好壞券商一秒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