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878、0056、00713…用3檔ETF達到月月配息怎麼選?11檔季配息ETF總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就在網友一片敲碗聲之中,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高股息(0056),終於要從原本的「年配息」,改為「季配息」,未來除息的時間點,會從每年的10月改為每一年的1月、4月、7月、10月,並且加入「平準金機制」。

ETF「收益平準金機制」是什麼

什麼叫做「平準金機制」?這其實是跟每一次的配發股息有關。在股票投資裡,有些投資人會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參加次日的除息,如果除息日當天股價就上漲了,那麼投資人就可以賺到價差,這種做法雖然賺不多,但周轉速度快,最具代表的就是自營商。但是對於長期持有一檔股票的人而言,我持有一年領的股息跟持有一天領到的股息是一樣的,這樣似乎有一點不太公平,甚至有一點變相在鼓勵短線進出的樣子,所以為了鼓勵投資朋友長期持有,設計出來一種平準金機制,也就是在股息公告日之後才做買進的投資人,領到的股息,有一部分其實是自己的本金。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可分配的股利,被突然新增的投資人稀釋掉。也就是像我們購買債券時,要付出去「前手息」的概念。

在元大高股息改為季配息之後,目前市場上就有11檔標榜季配息的ETF。請參考下表1。

 

3檔ETF,可以達到月月配的目標

同樣是屬於季配息ETF,我們要怎麼挑選呢?其實各檔ETF的流動性也有不同。投資朋友應該盡量挑選同族群(配息季度相同)之中,流動性較大的,方便我們交易。

此時,我相信一定會有投資朋友問到,我可不可以利用季配息的ETF,來達到月月配的結果呢?我相信是可以的。方法就是1月、4月、7月、10月除息的挑1檔,2月、5月、8月、11月除息的挑1檔,3月、6月、9月、12月除息的挑1檔。如果同時考量具有平準金機制,又考慮成交量的話,永豐台灣ESG(00888)、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以及元大高息低波(00713)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2擇1,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達到每月都有股息收入的投資目標了。

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可著眼下半年股利

對於小資族的投資朋友而言,如果每月的薪水有節餘,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季配息ETF。如果沒有辦法定期定額,又想要有相對豐厚的股息收入的話,我建議可以把投資重心放在下半年,而且是沒有平準金機制的ETF,因為個股的股息收入,大多是在7月份之後才會陸續配發到投資人手上,所以一般來說在沒有平準金制度時,下半年配息的月份,領到的股息會較上半年較多,這時候若是標準高股息的ETF,配息金額的落差往往會令人驚豔,例如:大華優利高填息(00918)、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不過近期市場上對於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的看法是多空分歧,有人認為該檔ETF換股過於頻繁,手續費成本導致淨值的縮水,建議投資朋友可以關注後續,投信公司對於這一類的問題,是否有提出改善的對策。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

延伸閱讀
用0056、00713、00878組成月月配息可行嗎?存股達人曝缺點:風險、成長性不足是最大缺點
0056改季配息,7月、10月股息可能怎麼發?優缺點一次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6配息改為季季配!成立15年來配息、填息紀錄一次看!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