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蝦密?股票發放股利,還沒填息,就要先被扣一筆補充保費!補充保費是許多存股族心中的痛,想一秒知道免繳補充保費的張數上限,大鯨魚直接告訴你。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小知識

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為2.11%,「單筆」股利超過(含)2萬元便課此費用。
2、若同一個人、同一檔個股領取股利超過2萬元,則不同帳戶的每一股都會收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3、ADR、KY股等海外收入不會被收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但海外股利若超過670萬元會課稅20%)。
4、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單次上限為1,000萬元
5、參與除權息除了要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隔年5月還可能要繳所得稅(依股利金額而定),但有8.5%(上限8萬)的扣抵稅額可抵稅。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舉例

情形1:你持有的10張A股每張將發放1元現金、1元股票股利,在同一天除權息,則需繳交10張x(1,000現金股利+1,000股票股利)x2.11%=422元補充保費。

情形2:你持有的10張B股每張將發放1元現金、1元股票股利,在不同天除權息,因「單筆」股利未超過(含)2萬元,故無需繳交補充保費。

情形3:你持有的9張A股每張將發放1元現金、1元股票股利,在同一天除權息,因「單筆」股利未超過(含)2萬元,故無需繳交補充保費。

免計算!大鯨魚已幫你整理完成,想避免被收補充保費的人可分散持有各檔金融股。

金融股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免繳張數一覽表

圖片來源:大鯨魚

註: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投資建議,所有投資皆需投資人自行判斷。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2023年金融股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免繳張數一覽表(共41檔)金控、銀行、證券、保險

延伸閱讀
買金融股好還是高股息ETF?從金融股轉買高股息ETF的小車:當這情況出現時,我才會重回金融股懷抱
14家金控獲利、股利全公布!今年4月誰最賺?股利、殖利率誰最甜?1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