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把70%資金投入元大高股息(0056)存股,剩下的30%拿來做波段,是可行的投資方法嗎?

2.《Smart智富》社長峰哥表示,70%買高股息ETF長期下來會累積更多部位,而剩下的30%做波段不只可以得到投資樂趣,還可以學習判斷產業趨勢,是很不錯的做法。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想透過投資理財,盡早踏上財富自由之路。然而,市面上的投資產品及方法那麼多,若選擇將資金全部拿去存股,要等資產成長似乎有點慢,但想靠操作波段賺價差,又擔心風險較高。究竟該如何投資才能既安全又穩定獲利?


一名網友於Zuvio論壇中針對「投資資金的配置比率」PO文表示,他把可投資錢的70%投入元大高股息(0056)存股、而剩下30%則拿來做波段,希望可以在出社會後成為FIRE族,提早退休。「雖然有人說0056會領了股利賠了價差,但我想說我至少還會存個20年,所以目前還是有信心的!」原PO強調。並詢問這樣的資金分配大家怎麼看?

投資之前先掌握富人公式

 

在投資前,首先必須做好現金流的分配,然後再決定要投資什麼產品。《Smart智富》理財作家佑佑提醒,善用富人公式,用「收入減掉儲蓄」後,才是「支出」,千萬不要花多少後剩下才存,因為這樣才有辦法穩定投資或存錢。

定期定額存ETF,可有效累積投資部位

針對該名原PO的資金配置,《Smart智富》社長峰哥表示,若每個月都利用這筆固定存下來的錢投資,那將會形成一個很有效率、紀律的定期定額方法。只要這個系統完成後,70%拿來買高股息ETF的部分,並不太需要管理,因為它就是一個幫助投資人累積更多的部位。

「定期定額會平均你的成本,在累積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有一個比較大的投資部位,得到較多的長期報酬收益!」峰哥指出。

操作波段除可獲得樂趣,還有助於學習投資知識

而對於拿剩下的30%來做波段,峰哥表示,這個做法很不錯。原因並不是可以賺得更多,而是在於可以利用投資波段時,得到一點投資樂趣!

峰哥解釋,在做波段的過程中,會學習到很多投資知識。而這些學問連帶的範圍其實很寬、很廣。譬如,若要學習基本面,就得要了解產業面,進而知悉產業的興衰以及財務報表。然而這部分,不見得只會幫助到投資。

「我在學習操作波段的這些過程中,發現這在我工作的某些階段,都幫助到自己實務上的工作!」峰哥說道,不管是對於產業的趨勢、起伏漲跌,因為看得懂趨勢,對個人的職涯就是有益的。

而若是一位公司主管,那就更有幫助!因為這和口袋的獲利是極度相關的。

利用每個月固定儲蓄的這筆錢,除了可以定期定額累積部位,還可以用部分的資金來操作波段,學習相關知識。峰哥表示,非常認可此配置。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人氣王0056、00878該怎麼選?想多領股利選0056、想要波動小選00878
學生每月只能存5000元,該用來存股嗎?小錢存股複利效果好驚人,老後滾出1000萬!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