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油國無預警減產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國(俗稱的OPEC+組織),於上上週末無預警決議減產,消息一出油價立馬上漲。6月布蘭特原油期貨最新報價來到每桶84.99美元,金融機構瑞銀表示,油價有可能在今年中(6月)突破100美元,9月甚至可以看到105元的高價,之後維持高檔。

消息一出,市場紛紛揣測OPEC+為何要在這一個時機點,宣布減產。因為好不容易獲得控制的通膨,有可能因為油價進一步攀高而死灰復燃。目前市場大多把背後的原因指向衰弱的經濟,將影響對原油的需求,而OPEC+為了維持高油價,所以進一步利用減產手段來維持供需的平衡。當然另一方面,俄羅斯持續出口原油到國際市場上,導致價格波動,也是原因之一。

塑化報價可能因此上漲


只不過這個無預警的減產,卻可能攪亂了產業的一池春水。因為過往在每年的第1季,都是塑化產業進行歲修的時間,在這個時候去年底預備的庫存,也消化得差不多,也是正準備要回補庫存的時候。在景氣前途不明的時候,廠商一般而言不會有高庫存,現在的油價衝高,有可能迫始報價上漲之外,也可能引發下游廠商的追價買盤,現階段較明顯的是PVC(聚氯乙烯)。

亞洲的PVC報價,在今年第1季可以說是淡季不淡。主要原因是中國傳統電石法的廠商因為過去的低價銷售,有部份廠商不堪虧損而退出市場,使得市場供給減少,再加上印度市場進入旺季,使得今年第1季遠東區的PVC的報價,出現谷底反彈。

台灣PVC相關廠商自然是受惠族群,包括:台塑(1301)、華夏(1305)以及聯成(1313),產能最大的是台塑,台灣廠135萬噸、大陸廠47萬噸,其次是聯成,大陸廠65.4萬噸,華夏則是台灣廠40萬噸。

去(2022)年的財報,台塑、華夏以及聯成已公告,華夏每股虧損0.64元,聯成每股虧損0.94元,只有台塑是獲利,每股盈餘為5.68元,但是目前僅聯成的股價低於淨值,股價淨值比為0.73。

台塑四寶投資價值浮現


至於許多投資朋友、存股族都很關心的台塑四寶,南亞(1303)去年EPS為4.05元,台塑化(6505)去年EPS為1.51元,台化(1326)去年EPS為僅1.26元,敬陪末座。但若是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卻相對有投資價值。請參考表1。


 


表1是台塑四寶的股價淨值比,以及近日股價。我們發現台塑的EPS最高,股價也最高,南亞的EPS第2高,但股價卻是第2低,台化的EPS最低,股價最低,而股價淨值比也是最低,所以如果是中長期的投資朋友,可以先選擇台化。但是如果是考量股性活潑度,又或是配息金額的大小,那麼我建議要選擇台塑或是南亞。事實上這2檔個股現階段的股價淨值比,仍舊屬於低檔。請參考圖1、圖2、圖3。

(圖1)台塑(1301)股價淨值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CMoney

(圖2)南亞(1303)股價淨值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CMoney


(圖3)台化(1326)股價淨值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CMoney


投資注重的是介入成本夠不夠低,是否屬於低檔區,唯有在低檔區介入,才有機會抱到波段。祝各位投資順利囉!

延伸閱讀
3條件篩選9檔元月紅包股,籌碼集中,進可攻退可守!
我該選ETF還是個股?積極型投資人選台積電,保守型投資人可留意「這6檔」高股息ETF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