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3間美國銀行破產、瑞信危機造成的金融風暴,都已獲得控制。雖然許多人將資金轉往避險商品,短期看似正確之舉,卻錯過了富在險中求的機會。

2.第1季的強勢股,如:部分中小型高科技、疫後受惠概念股會休息,反而是高股息殖利率股、藍籌股將獲得青睞。因為第2季是除權、除息旺季,傳統績優股也會有所表現。

3.獲利穩定成長藍籌股、績優股是現階段不錯的投資選擇,高科技股強弱分明,需注意修正和補漲。

經過這陣子3間美國銀行破產、瑞信危機造成的金融風暴,又讓不安定的投資人將資金投入避險商品,如:公債、黃金、現金等。短期來說看似正確之舉,卻錯過了富在險中求的機會。

不論你我,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跟著大眾趨勢走準沒錯,待在同溫層中,不必擔心自己太過特立獨行。但在投資市場,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因為參與操作者眾,實際贏家卻是少數,思維絕對不能夠從眾。

短期可能沒錯,可時間一旦拉長,就會錯得一蹋糊塗。這是一種供需關係,當大多數人前往同一個方向,就能清楚知道不可能每個人都能獲利。因為整塊餅沒有變大,人搶我丟、人棄我取,才有獲利的一方。只是當一個敢於逆勢做出決定的人,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

既然各國央行都已出面解決,就已經代表此次金融危機的影響被控制。因此,避險商品價位下降、風險性資產緩漲是必然趨勢,需要時間消化這效應。

通膨終將消退、利率水準接近頂峰,對於投資市場極其有利。不過要注意,第1季的強勢股,如:部分中小型高科技、疫後受惠概念股會休息,反而是高股息殖利率股、藍籌股將獲得青睞。因為第2季是除權、除息旺季,傳統績優股也會有所表現。

獲利穩定成長藍籌股、績優股,是現階段不錯的選項。部份高科技股的強弱分明,漲幅過大者會修正,很多股票也會補漲,恢復正常。這個道理就如同蛋荒一樣,經過一段時間,必然回到如常,不需要大驚小怪。只是蛋屬於民生消費品,民眾比較會驚恐罷了。

結論是,短期內審慎小心、中長期偏向樂觀。可以好整以暇慢慢選股票,千萬別錯過了買進的時機。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人氣王0056、00878該怎麼選?想多領股利選0056、想要波動小選00878
金融股存股怎麼選?2023年最適合存「銀行股」,這10檔可逢低布局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