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ETF在近幾年蔚為風潮,許多不敢買股票,不懂如何選股的投資人,ETF的特性大大降低了這些人的投資門檻,讓他們在不需要選股的情況下,也能安心投資股市,其中又以高股息ETF的被接受度為最高。

對於有些投資達人來說,買ETF是很愚蠢的行為,因為ETF的選股邏輯常會選進一些表現並不好的個股來拖累整體績效,與其買一籃子有的沒的公司,不如好好挑選表現較好的公司,集中投資在這幾檔(5檔~10檔)具有優勢的個股中。

還有一個理由是,ETF的選股邏輯常會有市值的限制,市值不夠高的中小型股往往都無法入選ETF的成分股,還有企業是否獲利的條件,還在投資拓展市占率階段的企業也很難入選。也因為如此,ETF很難有機會持有能狂飆幾倍的中小型股或是轉機股。

基於以上理由,ETF的績效表現波動不大,不但會選到拖累績效的爛公司,也無法挑到能在短期內飆漲數倍的績優股,要靠投資ETF賺大錢根本難上加難。

沒錯,我也同意ETF基本上會有這兩樣侷限,一來ETF的選股邏輯在招募時就已經設計好了,他無法挑出能飆漲的企業,只能透過篩選條件,盡量排除可能會表現不好的企業。

同時也因為ETF規模若大到一個程度,中小型股很可能不夠股分可以買,成交量又太低,可能光ETF自己的買盤就可以把該公司的股價買翻了。所以,一般操盤基金當規模大到一定程度後,勢必要去買大型公司,才有辦法消化資金,其績效也勢必會往平庸邁進。

不過,如一開始所說,ETF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挑公司,他可能會挑到績效不好的公司,但也有很高的機會擁有不少好公司,只因為他的成分股數量夠多,較不怕遺漏掉表現好的企業。

風險在於選股能力

對於有選股能力的人來說,當然選對企業並重壓可以為他帶來很好的獲利,半年內獲利20%~50%都很有可能,比起大盤指數ETF年化7%~10%來說,相當有吸引力。只是風險同樣也在於選股能力。

自認為有選股能力的人很多,市面上也有許多書籍、Youtube影片、部落格與App等,教投資人如何挑選有上漲潛力的企業,相信很多人都有嘗試過,包括我自己也是,只是,挑選個股有更高的風險。

賠錢的風險我認為是其次,最大的風險,我覺得是浪費掉的時間。你如何證明你選的個股是有潛力的企業呢?只能在一段時間後回頭來比績效,才會知道你的選擇對不對。你買進後半年,股價都沒動靜,你願意再等他多久?若等2年~3年後股價都還是在上下10%內盤整,你還願意繼續等嗎?你有沒有懷疑過你選的公司其實是錯的呢?

前一陣子聽到一個說法,與其投資半導體ETF,不如直接買最強的台積電,不要把資金浪費在其他表現差的公司。我不清楚他只是舉例,還是真的認為買台積電會比買半導體ETF要好,但是否真的是這樣,很好驗證。

我先拿台積電(美股代號TSM)與幾家我直接想到的半導體公司做比較,這幾家都是比較知名的美國企業,分別是超微(AMD)、英特爾(INTC)、輝達(NVDA),與知名半導體ETF(SOXX),我先比較過去5年的不含息績效表現。

我們可以看到,台積電在過去5年的漲幅是101%,但同時段的AMD漲幅是540%、INTC是-44%、NVDA是243%,在這4檔半導體相關個股裡,號稱最強的台積電是績效最好的嗎?並不是,AMD的漲幅是台積電的5倍,NVDA的漲幅是台積電的2.4倍,如果你倒楣買到印象中美國最強的半導體公司INTC,你的績效是虧掉近一半。

過去5年,AMD的漲幅是台積電的5倍

 

不要說個別企業,我們僅拿SOXX這檔半導體ETF來比較,其績效也比台積電多20%。所以直接買最強的公司就能夠得到最好的報酬嗎?答案是未必,因為你認為最強的公司未必就會是股價表現最好的公司,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持股5年後發現台積電的績效比一檔ETF還差,你有後悔藥可以吃嗎?

我再把時間縮短到近1年的績效表現,同樣可以看到INTC的-40%是表現最差的,其次是AMD的-33%,再來是台積電的-24%,NVDA的-10%,諷刺的是,SOXX這檔半導體ETF績效-12%,大勝前面幾檔知名半導體個股。

近1年台積電報酬率-24%

 

我再把SOXX這檔ETF的前4大成分股拿出來單獨與台積電比較,最近1年的績效如第3張圖,台積電還是最差的(-24.2%),其次是高通(-24%),然後是NVDA(-10%)、AVGO(2%)、TXN(4.6%)。SOXX的前4大成分股,有3檔的過去一年績效是遠勝台積電的。

SOXX ETF的前4大成分股與台積電績效比較

 

現在你還覺得ETF的表現一定會比你選的績優股還差嗎?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買ETF不如直接買績優股?

延伸閱讀
今年虧了這麼多怎麼辦?...指數投資達人:我也曾在2008年賠掉60%本金
想閉著眼睛買台積電又怕太貴!這7檔ETF「含積量」高達40%以上、當中4檔報酬不輸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不只VOO!還有3檔ETF超抗跌又能賺,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作者簡介_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