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所謂的「長期投資」,是以長線保護短線為原則。先前曾經提到的買賣股票直接獲利方法中的「買低賣高」、「參加配股配息」均屬於長期投資的核心持股所使用的方法,這裡所謂的長期投資,並非一般存股方式只買不賣,仍會配合「適當持股現金比」增減持股來回操作創造報酬,我稱之為「理財性投資標的」,屬於「核心持股」。至於另一類「波段操作」的獲利原則,則是偏重於「買高賣更高」獲利方法的衛星持股,我稱之為「投資性投資標的」。

PS.在研判走勢時,雖然我是以長期投資和波段操作為主的投資者,也經常會轉換個角色來看待盤勢或是個股變化,想像自己若是「主力」會如何「布局」,才能把別人的財富分配到我的口袋裡。對股票投資具有濃厚興趣的人,或許也可以試試這種另類思考模式,透過「轉換角色」來提升股票看盤和操作功力。

至於這兩者的比重,我個人實務操作建立持股部位上,是以「理財性投資標的」(核心持股)佔七成,「投資性投資標的」(衛星持股)則是三成左右,積極者或是資深投資者當然也可以六四比或五五比,每個人不盡相同。

我一向認為,「股市是活的」,經常一夕轉變,如果把資金全部押在較為安全穩健的「理財性投資標的」,整體操作的靈活度會偏低,有時候難以因應突如其來的盤勢變化;但如果把大部分資金都集中在「投資性投資標的」,風險則偏高,相對來說穩健度會過低,所以我用「7:3」比例配置,更具「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接下來,我們分別來說明一下「理財性投資標的(核心持股)」及「投資性投資標的(衛星持股),兩者各有什麼不同的選股原則、作法和操作策略。

一、長期投資(理財性投資)》選股重點與原則

理財性投資標的(核心持股)選股重點主要有下列四項:

重點一、長線保護短線為原則;
重點二、可長抱三年之心理準備;
重點三、正派、信譽良好、社會風評佳的公司;
重點四、自己比較熟悉的公司。


選股原則部分同樣可以分為四項:

原則一、以基本面為主要考量,

有下列三個公司獲利指標可做為參考

首先是每季稅後每股盈餘, 即每季EPS(Earnings Per Share)是否成長、穩定,或是轉虧為盈。

EPS,又稱為每股收益或每股盈利,也就是每1股賺多少錢?可想而知和公司的股價會有一定的關連性,也是公司現有股東與潛在投資人衡量公司獲利的關鍵要素之一。算法是:

每股盈餘(EPS)=本期稅後淨利÷普通股在外流通股數

第二是每季營益率,也就是本業獲利能力,是否成長、穩定,或是由負轉正?營益率高,代表的是企業獲利能力強;相對營益率越低,表示企業獲利能力較低;若為負值,就代表企業本業營運處於虧損狀態。營益率的計算公式是:

營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百分比
(上述營業利益=企業的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第三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縮寫ROE)是否為正數且成長或穩定?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衡量相對於股東權益的投資回報之指標,反映公司利用資產淨值產生純利的能力。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盈餘÷股東權益

想要查詢以上公司資訊的讀者,可以直接至財經相關網站查詢即可。

原則二、搭配簡易的技術面籌碼面變化做為輔助

搭配簡易的技術面與籌碼面變化輔助。技術面是指月KD指標從80以上剛開始交叉往下。

至於籌碼面的價量變化,以日成交量超過股本十分之一為基準。舉例來說:一家股本30億元的公司,股票面額10元,以每張1,000股來計,總張數相當於有30萬張,若是某日成交量超過3萬張,就是超過股本的十分之一,表示籌碼有大幅流動現象。如果再配合股價在高基期位置,則可能出現主力出貨情形,不可不慎;另外,還有融資餘額近期大幅增加、外資法人陸續減碼且減碼幅度大…等,有諸如此類現象的個股,我個人可是敬而遠之。

原則三、同類股、同性質股或同價位股做比較

以金融股中的「玉山金」為例,若我想布局此股,我會先找同類金融股中,股價波動幅度及獲利能力較為接近的「兆豐金」及「第一金」做比較,分析三家的獲利情況、歷年來的配股配息、分析各家的成長引擎是何項業務、未來成長動能是否能持續…再看價位進行最後的評估及決定。

同性質股的意思是,在股票市場中常會把某些產業股票歸為同一族群,像是仁寶(代號2324)、英業達(代號2356)、緯創(代號3231)可以列為筆記型電腦代工族群;穩懋(代號3105)、全新(代號2455)、宏捷科(代號8086)同屬於砷化鎵(PA)族群做比較;友達(代號2409)、群創(代號3481)同為面板大廠做一比較。

至於同價位股做比較,是以價位差不多的不同標的來進行比較,例如華新麗華集團的「華新」(代號1605)、中保集團的「國產」(代號2504)、永豐餘集團的「永豐餘」(代號1907),105 年3 月這三家不同集團公司的股價大約在9 塊多、10 塊多,做一相互比較,選出其中較適合我們投資組合中的理財性投資標的,這就是所謂的以同價位股做比較,再選出較理想的標的。

原則四、每年皆有配股、配息最好

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夠每年皆有股利分配給股東,代表這家公司股利政策相當穩定,具有一定的獲利能力和穩健的經營管理,相對產業的競爭力應該也不差。

透過每年的配股配息,如同「買賣股票獲利方法」章節的方法3,可達到降低成本效果,尤其是每年皆有配股配息,可望逐年降低持股成本,對我們長期投資而言相對有利。

如果這家公司具備穩定獲利能力,那股價填權息機率更大幅增加許多。這類股屬於以長期投資為主,理財性投資標的中相當理想的選股標的。

長期投資》選股標的:老牌績優集團股

經濟景氣會有好壞循環,每波循環時間並非固定多久一次;同樣的,各類不同產業也會有景氣循環之現象。

如果一家公司經過「多次」產業景氣循環,還能存在於市場,表示在同業中具有一定產業定位,本身經營管理能力亦不差,若再加上具備創新能力及創造穩健獲利,就算再次遭遇景氣循環低潮期,相對關廠倒閉之風險也會較同業低。

如果我們能利用其產業景氣不佳,獲利衰退甚至發生虧損時,反映在股價上,處於相對的「低檔盤底期」,進而利用其低檔盤底期間分批慢慢布局,勝算並不低,儘管我們無法預知景氣何時會開始翻揚向上。

不過,我們是以自有資金和長期投資的角度切入,一旦該產業景氣或公司本身獲利開始出現回升,未來的股價漲升將具相當動能,若這時才選擇開始布局,成本也會提高些(PS.股價經常具有領先性)。

以我長年的觀察,從「低檔盤底期」慢慢分批承接到獲利了結,可創造出不錯的投資報酬率。不過,布局此類型股票必須耐心以待。

 

宏碁電腦(代號2353)由創辦人施振榮,與幾位好友於1976年所成立,是台灣資訊業中自創品牌與國際化的先驅。整體而言,個人電腦業也曾風光一時,但在加入者眾競爭下,近幾年逐漸轉型到雲端、醫療、VR…等各領域。


宏碁的股價曾在104年8月底時跌到10元以下,但因為經營正派且以永續經營為宗旨,在轉型上逐漸有些成效,公司獲利也由前幾年的虧損狀況漸有改善,開始出現小幅獲利,反映在股價上,105年6月16日曾來到16.2元,並且配發股息。

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從10元不到上漲到16.2元再加上配息,投資報酬率超過60%,時間不超過一年,如果是在12元附近分批進場往下布局,15元左右賣出,換算成投資報酬率也有25%。

投資報酬率=(賣出價-買入價)÷買入價×100%
=(15-12)÷12×100%=25%

類似宏碁這種屬於「老牌績優集團股」,股價仍處在「低檔盤底期」的其他低價集團股,市場上仍有不少,是符合我們理財性投資標的之公司,可列入我們的投資組合中。

另外,還有台塑集團、東元集團、光寶集團、統一集團,永豐餘集團、華新集團、台玻集團、宏碁集團、廣達集團……等集團股中的低價或轉機股,是可以多加留意的標的。

切記,仍要堅守不熟悉的不碰原則,要以自己熟悉的公司為投資組合標的。

通常我會以集團股中的「低價股」及「業績轉機股」為留意標的,例如:

 

延伸閱讀
曾經殺進殺出卻賠錢收場,年領百萬股息「牛老闆」:懶人投資法,讓我存錢存到贏
股市小白靠雪球小型股賺4500萬:股市的大起大落,讓我學會永遠保留現金


書籍簡介_GOWIN投資模式:資深營業員的另類存股術

作者:施國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24

作者簡介_施國文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學歷:畢業於國立臺北商業專科學校(現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經歷:79年進入證券業,直到105年離開職場,開啟證券人生2.0。具有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信託、保險……等相關證照。
自創「GOWIN投資模式」,曾有多家財經媒體邀訪,包括《Smart智富月刊》、《財訊》、《今周刊》、《鏡週刊》等。並於臺灣大學、醒吾科技大學、保險本舖等機構演講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