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孩子今晚比較晚睡,難得拖比較晚的一次,通常盡量趕在11點以前睡,要不然隔天都很沒精神,雖然有一派說法是睡眠總時數有到就好,不過為了孩子的成長,還是比較傳統的那派,能盡量早點睡還是早一點。

今晚聊聊有關現金對投資的利弊問題。是的,不管是現鈔或活存、定存,這3類都能當作是現金。大家也都知道,這年頭如果放活存、定存,利率都蠻低的,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約1.45%~1.55%左右,活存就幾乎為0%,我們略過不談。

高通膨時代,該不該拿大量現金投資抗通膨?

每年的通膨,使得領固定薪資的勞工會愈來愈苦悶,因為物價上漲有快有慢,即便是慢也還是上去,只是這2年~3年實在太快了,疫情之後變成這樣,各國央行大印鈔,這也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那有些投資人會主張把大量資金都投入股市,認為只要投入「金融股」、「高配息的公司」、「各種ETF」...,這樣就能穩定的抗通膨,現金只留非常少的部分,理論上這很正確,因為現金無法產生收益。但實務上,應該很少人這樣做,因為我們要預留一些「犯錯的空間」。

「給自己一點機會」,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好笑,彷彿自己犯了什麼錯一樣,為什麼要給自己一點機會?

其實是這樣的,我們人生的際遇很難說,有時候突然就要結婚,像是奉子成婚;有時候原本要生一個,結果一次就雙胞胎;有時候計畫可以順利工作到退休,哪知道就中年失業了。

另外像是家中的長輩生病倒下,或者我們自己身體健康出問題等...。這些事情都會讓我們原本要持續進行的投資中斷。例如定時定額買入指數型ETF、每年要繳的保費等...,我們當然也不能過度憂慮,每天都在想天會不會垮下來,因此放了太多活存,這也不對,那這中間的拿捏就很重要了,除了最基本的6個月家庭生活費要準備,另外還要一筆緊急預備金,當這2項都有準備好,再進去股市就會比較安全。

緊急預備金要準備多少?

有人會問緊急預備金多少比較恰當,這就要看每個人的年齡而定了。一般來說年紀愈年長的,就更應該要準備多一些,年輕時為什麼是投資的大好時機,這時候也就顯而易見,因為年輕時生活開銷較少,一人飽全家飽,甚至還可以先住家裡省些房租,那6個月的生活費用自然就低了不少,加上緊急預備金也不用準備太多,那這時候把錢拿去花在各種娛樂支出上,那真是可惜,光這邊就是知易行難的道理,大家都懂,卻也做不到,投資理財第1步就刷掉了龐大的一群人。

那現金除了以上的那2個項目要準備好之外,另外現金有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安心感」。當股市反轉往下的時候,比較能夠有信心穩穩的繼續投入,這部份是數學上比較忽略的部分,

因為股市往下跌的時候(如連續數個月的大跌),可能景氣也衰退了不少,無薪假也產生了,那叫人怎麼繼續穩穩買進股票?很可能孩子的安親班費用都快要擠不出來了,要不然就是長輩的孝親費或紅包等...,這些都是生活上真實面臨的考驗。

現金分為每月能進帳的現金流,這是「流量」的概念,另一個是「存量」的概念,也就是身邊有多少定、活存。假如工作性質很穩定,幾乎篤定景氣起伏跟收入關係不大,那手邊的現金的確可以留少一點,這沒問題;但如果工作性質很吃景氣的話,那手上的現金就要多留一點。

有些讀者的原生家庭家境不錯,甚至早已不是中產階級,那收入的高低並不是構成自己快不快樂的主因,年收入達一定的程度,那存錢卻如以前沒什麼進展,那問題很可能就出在沒有認清「財務自由的本質」,要做什麼才能讓自己更快樂?這問題考倒很多人。

有讀者說:「拜託,如果我可以年收入300萬元,那我一定很快樂,哪有可能不快樂」。這數字也有人改成200萬元,也有人說500萬元。不管怎麼樣,幾乎大家像喊價似的往上加就對了,無形中也把自己關進了一個牢籠。

因為當家庭資產到達某個水位時,我們要看清自我內心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是做事情的成就感,還是家庭的和樂就是KPI評分,又或者是夫妻之間的感情和睦程度,到底是什麼,我們要去找出來,而非還在計較那一個月幾千元或幾萬元的加薪,那實在遠不及家庭資產的增值了。

為什麽一定要存錢?

存錢的過程有人說很痛苦,也許跟個性、環境有關,但真的沒什麼理由能阻擋存錢這件事,因為不存錢的話,沒辦法去執行各種的投資計畫,而且不存錢的話,就必須犧牲掉人生的一個個夢想。

曾聽人家說:「存錢幹嘛?萬一明天你就死了怎麼辦?應該要享受當下,趕快去追求夢想。」

從年少至今,對於說這句話的朋友,我都是苦笑回著:「對呀,只是明天我們還活著的機率遠大於死掉的機率,不要讓恐懼包圍我們的心,意外的確可能發生,那明天醒來還活著該怎麼辦?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然後還不到60歲就要開始跟人家借錢過日子,那又該怎麼辦?又或者說60歲後要跟人家借錢過生活怎麼辦?現在不存錢的人,往往才會犧牲一個個將來想要做的夢想。」

有些朋友可能聽懂,有些仍然沒聽進去,都無妨,我們必須要有過人的意志力,不顧他人的看法,才能一步步執行百萬存款的計畫,

接著有人說:「存到百萬後,又有什麼屁用?現在這年代100萬元早就沒辦法做什麼了!」

這句話的回應是:「我們存100萬元當然不能買什麼,而是這個過程已經足以讓一個孩子醒悟,知道存錢賺錢的艱辛與困難,而且也慢慢體會到存到錢的那份成就感,於是讓我們的200萬元、300萬元更快達成目標,如此,第1個百萬就發揮了作用。」

這些事情都是20多歲就清楚透徹放在腦海中的,因此可以不用顧慮他人對我們的看法,我們不用衣著光鮮,不需各種奢侈品來裝點自己,也不用開著一台自己還無法「輕鬆」駕馭的名車,一路就這麼爬著爬著,也就慢慢脫離爛泥巴坑了。

這些存到的現金,又有什麼用?

是的,終於可以裝上投資這個翅膀讓我們起飛,過程中也許有亂流,有熊市的洗禮,也有各種回檔嚇退我們,但我們很清楚,大盤指數的趨勢就是向上,人類追求進步,地球繼續轉動。

「現金存款」絕對是一個很不錯的避風港,把錢短時間放在銀行定存、活存,這沒錯,錯的是有人一放就20年,這才是最大的錯,因為通膨會把我們的勞動成果都偷走,我們的年收也許還是有50萬元、70萬元,真相是跟幾年前相比,可能要打7折,不要還在爛泥巴坑的時期,就忍不住舔食著手上的棒棒糖,這不值得,別浪費了大好青春。

謝謝這麼多讀者的支持與肯定,祝美好的夜晚,用平實中性的文字,陪伴大家一天又一天,大家都會有收穫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被高額配息的投資吸引,投入千萬元後才發現是詐騙...過來人:別讓畢生積蓄敗在「貪」字上
看到同齡人有父母贊助買房,就覺得好羨慕...白手起家的過來人:那都是人家上一代或上兩代的累積
出社會5年卻沒存到什麼錢,怎麼辦?別害怕迷惘,理財達人:成功前,要先相信自己做得到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