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我們身邊,經常會發生被朋友或同事嫉妒、中傷和刁難的事情。每次受到這些傷害,許多人都會非常難過,有時甚至因為過於不安或煩躁,導致身心出現異常狀況,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最為需要的就是鈍感力。只要擁有鈍感力,不管多麼痛苦的事情,都能轉化成為對自己有利的因素,這樣才有可能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坦然的生活下去。

因嫉妒產生的中傷

A君、B君同時進公司,關係很好,但是和A君的不斷升職相比,B君總是落後一步。慢慢的,B君開始嫉妒A君,並開始到處散布對A君不利的謠言。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因嫉妒而產生的中傷。

年輕時的嫉妒和中傷,可能還只限於朋友和同事之間,到了公司幹部之間相互爭鬥的時候,嫉妒的計畫性和周密性就加強了許多。

例如,雙方都在競爭某一職位的時候,一方就可能會故意散布貶低對方的謠言或有害的消息,而本人還裝出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和對方親密相處。

這樣一來,事情已經不再是單純的中傷,而是一種帶有惡意的謀略了。

嫉妒的範圍極廣,擁有優良的品質或超眾的能力、父母有權有勢、家庭富有、本人受歡迎等,因為擁有以上條件遭人嫉妒、中傷的情況,可說時有發生。

被嫉妒、中傷的人因此心情非常鬱悶,精神壓力很大,日子自然不好過,這種情況確實值得同情。

但是,問題在於該如何和那些不公平的刁難抗爭,怎樣才能活出自己的本色,堂堂正正的生活下去呢?此時,不因瑣碎小事而氣餒的鈍感力,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被嫉妒的幸福

得知自己遭人嫉妒、中傷的時候,所有人最先想到的就是「誰在嫉妒我?」「為什麼要中傷我?」

很多人會一下子變得十分惱火,怨恨對方。有人甚至用更難聽的話還擊對方,雙方之間的爭鬥愈演愈烈,自己也免不了會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因此,這種做法並不妥當,這時最為重要的就是無視對方的存在。

一般嫉妒、中傷別人的人,其自身的境遇多數不如對方。比如,在公司遭到嫉妒的都是些工作能力很強的人;遭人嫉妒者大多生活幸福,而嫉妒的人則通常都不如前者。

如果能想到這一層,對於那些中傷與嫉妒就會不太在意了。因為遭人嫉妒者,是由於其自身條件優越,造成對方因羨慕而嫉妒的。

「對不起,因為我太能幹了,所以才讓你煩躁不安。我知道你活得很辛苦,適可而止吧。」

想到嫉妒別人的人比遭人嫉妒者更加可憐,更加辛苦,因此,與其說怨恨嫉妒之人,還不如說應該向對方道謝才對。

「托你的福,我會更加努力的,今後還請繼續嫉妒我吧。」

這一切表明,看問題的角度不同,人們的感受也截然不同。任何事情都應靈活的從積極的方面進行思考。而鈍感力就是這種思維方式的動力。

不要聽到一些不中聽的話就如臨大敵,而應該仔細思考對方那麼說的原因,這種胸懷寬廣的鈍感力,可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起到極大的作用。

諷刺達不到目的

在對嫉妒鈍感的同時,還需要另一方面的鈍感,就是對諷刺的鈍感。

即使心裡明白對方的話中多少帶有諷刺意味,也要泰然自若,一聽而過。

我家附近有一位愛美的老太太。她的年紀大概80歲出頭,去年開春,我剛出家門,老太太恰巧也從斜對面的家中出來,她對我綻顏一笑,我也點頭向她致意。

這時老太太突然挺起胸膛問我:「這個,怎麼樣?」

當時她身上所穿的是一件粉底碎花的連衣裙,肩上則披著一條淺色的喀什米爾披肩。

無論從哪方面講,那件連衣裙都太豔麗了,但我還是下定決心的說道:「非常漂亮啊,妳穿起來真合身。」老太太滿面笑容的致謝說:「謝謝,太高興了。」

望著她那豔麗奪目的背影,我彷彿覺得在那春天的街道上,只有她一個人在閃閃發光。

1個月之後,我再次遇見了那位老太太。這次她身著一件花俏程度不亞於上次的橘黃色連衣裙,胸前垂著一條碩大的項鍊。

她又問我:「怎麼樣?」我的回答當然還是:「妳穿上去很合身。」老太太又是滿意的一笑。

據說附近的人每次聽到老太太發問,都會這樣稱讚:「妳穿起來真合身。」除此以外,別無他法。每次聽到別人稱讚,老太太都是一臉滿足的表情。

寫到這裡,我想大家已經明白,這個老太太根本聽不出什麼是諷刺。

聽到「特別漂亮,妳穿著真合適」這樣的話,她會堅信自己如此穿著非常漂亮。

然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大家的眼中,那些豔之又豔的服裝被老太太穿上後,居然慢慢開始順眼起來。

多數人可能沒等穿上衣服就開始戰戰兢兢了,或者索性放棄了嘗試。但是,這位老太太卻不畏懼,落落大方的把衣服穿了起來。大家說的「妳穿著很合身啊」之類的諷刺之語,她也當作誇獎,繼續穿著鮮豔的衣裝。

也就是說,諷刺在老太太那裡根本行不通。或許,即使她聽出了諷刺的意思,也只照字面的意思理解,漸漸的她開始適應那些鮮豔的衣服,而人們也開始適應她了。這位頑強的老太太的動力,正是她聽不出別人的諷刺、或完全不理睬諷刺的鈍感力。

「這件事我說什麼也要這麼做。」一旦下了決心,就能夠無視周圍人的目光和流言蜚語,毅然決然的進行。即便聽到別人的諷刺,也是一副「與我無關」的架勢,大大方方的勇往直前。

這種鈍感力,正是人們向嶄新的領域挑戰時獲得成功的原動力。

延伸閱讀
看著別人光鮮亮麗的貼文與照片,不禁覺得自己過得很寒酸?韓國知名教授:想要過得更幸福,先放下比較心態
與其努力博得別人的認同,不如先學會肯定自己...聲音教練分析冒牌者症候群:假裝久了,不一定會成真

書籍簡介_鈍感力

作者:渡邊淳一
譯者:李迎躍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24

作者簡介_渡邊淳一(1933-2014)
日本文學大師、國民作家。1933年生於北海道。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曾任骨科醫生,後棄醫從文,專門從事文學創作。以小說《光和影》獲直木賞,以《遙遠的落日》獲吉川英治文學獎。2003年被日本政府授予紫綬褒章。2014年4月30日因病去世。

一生共發表130多部作品,代表作《失樂園》引發巨大反響,並相繼被拍成電視連續劇和電影,在日本掀起了「失樂園」熱。其他代表作包括將現代情愛觀融入日本古典美的《化妝》、直面中年夫妻情感危機的《紫陽花日記》、最後一部自傳體小說《我永遠的家》等。

譯者簡介_李迎躍
專職日文譯者,譯有多部渡邊淳一於中國出版的散文和小說作品,包括《丈夫這東西》、《幻覺》、《愛的流放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