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晚餐時間搭了台Uber出去吃飯,上車看到運將大哥穿著短褲,我猜年紀應該40幾歲。

老樣子開頭法:「今天下雨,生意很好嗎?」

運將大哥笑著說:「這3天都不錯,晚上很多人出門聚會。不過等一下12點過後應該就沒生意了。」

「大哥你都開到半夜嗎?進這行多久了啊?」

運將大哥說:「下午4點到隔天早上6點,1天大概開14小時,大夜班的。」

「1天14小時,那真的很辛苦,身體要顧好。」如果年輕這樣操也就算了,到了中年就很辛苦。

大哥語氣輕鬆的接著說:「不會辛苦啦,工作就是這樣。每個人都為了全家那口飯。我做這行6年了,收入一直都差不多,1小時有到400元。」

「大哥你以前是做哪一行的?」

「我以前做貿易公司的,給人家請,做了20年應該有。可是後來老闆不做了,把公司收起來,我就失業了。我現在也50歲了,不開計程車,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原來運將大哥也是中年失業的一員。

「是老闆虧錢才收掉的嗎?還是年紀大了,不想做了?要不然以前的貿易公司老闆應該有賺錢才是,畢竟過去景氣真的不錯。」

運將大哥介紹了一下以前公司做的產品細項,也說了以前薪水1個月大概就是4萬多元,接近5萬元,但年終老闆很大方,會發到30幾萬元。

看運將大哥講話一派豪爽的樣子,後面才娓娓道出不為人知的故事⋯。

老闆之所以把公司收起來,是因為被會計師詐騙,心灰意冷之下才收掉公司。連運將大哥本身也有被騙。

運將大哥說:「那個會計師跟我們老闆很熟,她說放高利貸可以給我們很多利息,高配息,1個月3分。聽到有利潤,我們當然眼睛就亮了。當時我1個月薪水4萬多元,配息就有20幾萬元。我一共放了1,000萬元給她,我老闆則是被騙1億元。事情鬧得很大,還上新聞,滿多人受害,你查吳○○就知道了。」

「大哥你是說你們公司合作的這個會計師吸了大家的錢,一開始也給你們很高的利息,後來跑了?那之後有拿回一些錢嗎?」

「拜託,她名下的資產一定都是銀行先拿走,哪輪得到我們這種小咖。總之這就是那個什麼龐氏投資?還是龐氏什麼鬼的。」運將大哥說出這個關鍵字,自然就整個通了。

「你是說龐氏騙局對吧!就是我們台灣人常說的老鼠會,一個吸一個,用後金補前金,最後爆掉就沒了。」我幫忙補充幾句。

「那時候每個月大概都會收到20幾萬元的利息,花錢很大方,改車玩車都有,還去峇里島玩10天,花了50幾萬元。真的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賺錢容易,花錢就不手軟,再回頭就很難了。」

運將大哥說出這段往事,還真是讓人吃驚。

我繼續問著:「1個月20幾萬元,那真的很多。你說放了1,000萬元,如果扣除有收回來的一些利息,損失也許沒有想像的那麼多,你有細算過嗎?」

運將大哥笑著說:「那時候拿到錢就是花掉。假如拿回來的都有存下來,那損失大概就是幾百萬元。但人就是這樣,有了錢之後,就會想提高生活品質,這很正常。事情發生就發生,也不能怎麼樣。」

運將大哥也說了這個會計師的名字,上網查了一下,也已經是大約8年前的事情。當時新聞版面鬧很大,受害者很多,政商名流幾千萬元、幾億元的投入。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人性。

「那大哥你6年前來開這計程車,會不會很不習慣這樣的生活,畢竟賺這個錢好像不是很多。」

「說實在,一開始我真的覺得開這車賺100元、200元的,不知道在幹嘛。但生活還是要過,久了也就慢慢習慣。我跟你說啦!人是習慣的動物,沒什麼事情1年、2年還沒辦法習慣的。你問我為什麼要開大半夜到天亮,就是要養家,不然怎麼辦,現在50歲了,工作也不好找。」

讀者們一定要記住,龐氏騙局也就是俗稱的老鼠會,就算一開始有給利息,也不代表沒問題,因為後金補前金的特色,等到有一天撐不住,就會爆開。只有首腦跟早期加入的人會賺,中後段95%的人都是虧錢。

有幾點要注意:
第1,通常會藉由成員介紹朋友加入,繼續擴大吸金的圈子。

第2,一開始你投小錢,肯定會給你利息,因為你要它的息,它要你的本。

第3,不要抱著投機的心態,認為自己可以在爆掉之前逃開,這種想法依舊不可取。

我們可以花錢買書,看書學習,提升自我,也可以花錢聽聽各種講座,增廣見聞,這都只要幾百元或幾千元的小錢。說白了,許多人捨不得買1本300多元的書,卻願意砸幾百萬元去賺不合理的高配息,這相當怪異。

不要讓自己畢生的積蓄敗在「貪」字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要拿到高報酬,那肯定是伴隨著高風險。「不要隨便拿大筆資金給別人」,這個鐵律請牢牢記住,方能保平安。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從小我們都聽過。但總是有很多人嘗過甜頭,就慢慢放下了戒心。永遠不要拿大錢給別人,尤其是為了高配息、高利息的想法,常常會讓人失去大量的本金。而且絕大多數人剛開始賺到錢的時候,會快速增加娛樂開銷,把錢花掉。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再回頭大勢已去,鏡中人白髮蒼蒼。

延伸閱讀
曾被20%年利息誘惑,陷入龐氏騙局...一個過來人分享:無論多麼希望美夢成真,都要謹防不尋常的高報酬
看到同齡人有父母贊助買房,就覺得好羨慕...白手起家的過來人:那都是人家上一代或上兩代的累積

書籍簡介_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隨書贈畢德歐夫祝福書籤】

作者:畢德歐夫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3/02/01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Bidoffer
10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10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搭過上千趟計程車,經常從運將們的人生故事中獲得啟發,將這些有意思的對話集結成《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另著有暢銷書《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網站

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