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各產業在面臨相關因素挑戰下,台股2023年的股王會落在哪個產業中的哪家公司?光學元件大廠的大立光(3008)?

雲端半導體全球伺服器管理晶片第一大廠的信驊(5274)?ESG續能代表的旭隼(6409)?矽智財授權嵌入式記憶體 IP的力旺(3529)?工業5.0智能自動化氣動元件的亞德客-KY(1590)?

大叔表示隨著喜兔迎春開紅盤,時間已邁入2月,在經歷了新冠疫情的反覆、地緣政治美中貿易對抗、俄烏戰爭的膠著、原物料價格高漲及氣候異常造成供應鏈瓶頸(短期需求大過供給)、美國鷹式升息對抗惡性通脹、美元一枝獨秀成為全球強勢貨幣、原物料價格回落...等,在今年2月初FOMC第1次的利率決議升息1碼後,聯邦基準利率已經來到了4.5%~4.75%,中國也重新回到了全面復工拚出口,全球主要央行只剩下日本央行還在維持零利率,IMF 180度轉彎從下修到上調全球2023年GDP;由於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加上外部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使得自去年以來國際景氣的擴張變得趨向保守,2023年台灣進出口在面臨高基期挑戰下,外貿成長幅度勢必面臨漸次收斂景氣下調的情況。

大立光(3008)分析》

大立光受惠於5G、AI、元宇宙(Metaverse)與電動車(EV)等產業蓬勃發展;除了智慧手機,近年可望在車載、AR/VR領域、無人機、相機鏡頭、瞄準器及雷射測距儀有明顯的發展成果。去年第3季進入手機鏡頭廠傳統旺季,蘋果手機提高備貨,各品牌也將陸續於秋季發表會登場的新機種開始拉貨。市場推估今年主鏡頭升級,大立光7P、8P高階鏡頭產品出貨將呈現明顯增加。此外,大立光2022年上半已完成音圈馬達(VCM)產能擴充,市場看好這方面的布局,無論是研發或生產能力,技術都毋庸置疑,有利未來接單。

大叔觀察技術面表示,1月13日股價長黑爆大量,低點1,955元成為近日短線支撐外,股價重新站回季線之上,後續只要穩量買氣配合,就有繼續往上挑戰突破前高2,350元及上升通道上軌的可能。

信驊(5274)分析》

信驊受惠伺服器CPU核心數增加,拉抬BMC(Board Management Controller,基板管理控制器)的需求成長,由於為高密度伺服器打造新的Yosemite架構,與傳統伺服器不同,需要至少 4 顆Mini BMC加上 1 顆BMC(Mini BMC價格約BMC的50%~60%,毛利率則略低於 BMC),也有可能擴充到8顆Mini BMC加上2顆主BMC,相關主板架構變化為信驊帶來新的成長機會。信驊在全球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BMC)擁有高達7成以上的市占率,具有絕對主導權與話語權,加上高速運算專案的挹注,預期2023年BMC市占率仍有成長空間;其次是產品持續推陳出新,除積極推廣Cupola 360影像晶片外,資安晶片也將從2023年邁入設計導入階段,為後續營運增添柴火。

大叔觀察技術面表示,股價近日量增價漲再次突破雙底頸線2,150元後,在遭遇上方頭部頸線壓力2,525元未能攻克而拉回(最高來到2,500元取代大立光成為目前2023年新股王),短線形成上壓2,525元及下撐2,150元態勢,只要站穩支撐帶量突破壓力就有續漲空間;反之,若是跌破支撐則將下探短期上升趨勢線。

旭隼(6409)分析》

旭隼全球最大ODM UPS製造商,主要產品線包括不斷電系統(UPS)、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電源轉換器(Inverter)等;近年由於國際倡導ESG,碳中和制定碳權、碳稅及碳價,各國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升高外,企業端(不論是製造業或是商業大樓) 在綠電的穩定供應需求皆須用到UPS。

旭隼由於持續發展創新開發新品,專注DMS(Design & Manufacturing Service)模式,訴求不做自有品牌,不與客戶競爭。受惠國際大廠委外釋出代工訂單持續成長,獲利連4年改寫新猷,每年賺逾5個股本入袋。旭準去年全年資本支出將創新高上看20億元,汐止新廠產能第4季上線。

大叔觀察技術面表示,多空關鍵位在1,585元 ~1,600元,今年初下方打出雙腳股價重新站回多空關鍵,惟後續量能配合不上短線再次拉回,目前季線上揚形成支撐,近日只要能守穩多空關鍵,仍有往上挑戰或突破前高的可能。

力旺(3529)分析》

力旺是目前台灣唯一列名全球前十大矽智財的公司,連續12年榮獲台積電最佳矽智財供應商獎,產品市占率與普及度均居世界第一,客戶群涵蓋全球晶圓代工廠、IDM廠與IC設計公司,合作夥伴累計超過37家半導體製造廠商,與1,950家晶片設計公司,矽智財已成功導入全球超過5,800項新產品設計定案中。去年內嵌力旺IP的晶片量產規模突破711萬片8吋約當晶圓,累計晶圓量產片數已超過3,962萬片。力旺今年積極擴大IP滲透率並跨入7奈米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領域,展望今年與未來,包括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Type-C控制IC、指紋辨識IC、數位電視及機上盒晶片等既有產品應用將持續增加市場滲透率,新產品應用包括影像訊號處理器(ISP)、DRAM、SSD控制IC、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將帶來更明顯貢獻。

大叔觀察技術面表示,力旺雙底大頸線1,585元,於新春開紅盤當日帶量跳空突破後,漲至近日高點1,755元後拉回,2月1日剛好回測1,585元並於當日收長下影實體紅K線,近日只要守穩支撐不破就有再次往上挑戰前高或創波段新高的可能。

亞德客-KY(1590)分析》

亞德客-KY 近年來積極布局車用市場,順利打入愈來愈多Tier 1大廠,雖然近一年半汽車產業並未大幅成長,但電動車滲透率及年複合成長率皆大幅提升,受惠市占率提升及車用需求持續熱絡,將成為亞德客-KY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另外,隨著人工智能加速數位應用的推進,工業5.0智能自動化,在實務上活用人工智能,工廠機器人揮舞著各種工具,進行所有工作,而真人勞工則監控操作。透過智慧科技的協助,真人和機器在工廠廠區內同時進行協作。

在工具機氣動元件邁入工業5.0智能自動化,亞德客-KY或將迎來新一波成長動能。
大叔觀察技術面表示,股價已正式突破去年高點1,080元,並於2月9日剛創下本波段新高1,130元,極短線只要守穩1,054元則後續就有再次往上挑戰前高1,180元及1,240元或創波段新高的可能。

延伸閱讀
特斯拉降價訂單大增,台廠供應鏈誰受惠?分析師:「這檔」可能反轉走升
財報漂亮,也可能是地雷股!從9大指標預先看出投資警訊,避免股票變壁紙


小檔案_劉烱德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