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盤點目前(2022.10)國內上市櫃ETF中,可直接買得到的電動車產業相關的ETF,一共有5檔,依掛牌日期先後,分別是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富邦未來車(00895)、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中信電池及儲能(00902)。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5檔和電動車產業密切相關的ETF,究竟有哪裡不同?各自又有什麼投資特色?

第1檔》國泰智能電動車

00893是國內ETF市場中的第1檔電動車ETF,同時它也是全球第1檔「純電動車」的ETF,這部分在後續的指數選股邏輯中會再進行說明。

00893所追蹤的指數為「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從表2可發現它的選股邏輯,不外乎就是企業夠大(市值大)、流動性要好(成交量大),以及「電動車營收占比要達50%以上」這些條件所篩選出來的成分股(如何查詢ETF成分股詳見圖解教學)。換言之,00893就是想鎖定全球市場中專以電動車產業為業務核心,並囊括上、中、下游一條龍電動車供應鏈的主要企業。

 

在這樣條件下所選出來的成分股,就會是只聚焦在以電動車為高度發展重心的企業上,也就是說即便公司從事電動車相關產業,但只要上述其中1項條件未達標,就沒辦法躋身為成分股的行列,尤其是公司營收結構中,電動車業務項目占比需要高於50%這點,更強化了電動車企業在產業鏈中的純度,也因此00893才被稱為是1檔「高純度」的電動車ETF。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和台股ETF相比,00893在主要的內扣費用率上(經理費率、保管費率)高出不少,一般來說,以海外股票為投資標的之ETF,在相關的費用率上多會有比較高的現象。另外要留意的是,00893在收益分配上是不配息的,這點對多數喜歡領取股息的投資人來說,或許可稍作留意。

00893在投資區域布局上,以美國和中國為最大宗,而美、中兩國同時也是產業技術的重要核心。在主要的成分持股上,也多是以美、中兩國的企業占多數,像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半導體相關的超微半導體(AMD)、輝達(NVIDIA)等;中國部分則是以電動車電池生產、製造聞名的寧德時代(CATL),以及中國的電動車相關的企業如蔚來汽車(NIO)、比亞迪(BYD)等(詳見表3)。

 

由於成分個股權重會因為市值上下變化而出現異動,所以部分成分持股比重有超過15%的限制,而超出權重規定的部分,指數會在下一期的調整中進行再平衡,00893指數的定期調整頻率為每半年1次,落在每年的4月和10月。

第2檔》富邦未來車

國內第2檔電動車ETF,就是00895。00895緊接在0089這檔電動車ETF後面掛牌,在時間上極為接近,僅差了1個月左右,再加上產業主題也具有高度相似性(同為電動車產業),或多或少有些市場較勁的意味。廢話不多說,我們一樣先來看看這檔00895電動車ETF的基本資訊,以及最重要的是它的指數選股邏輯和投資特色為何。

和00893相同的是,00895同樣重視市值和流動性,只不過它和00893最大的差異在於,00895並非只聚焦在「電動車」上,而是囊括所有與「未來移動商機」相關的產業,包括新能源技術(不只電能,像是乾淨能源的風能、太陽能,或是生質能等都是屬於新能源的一環)、自駕車技術、共享交通或新型態運輸模式、車/物聯網等面向,涵蓋的面向更廣,電動車只是未來交通重心中的一環,這點從00895名稱中的「未來車」而不叫「電動車」,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詳見表4)。

 

也因為涵蓋面向更廣的關係,從00895成分股來看,確實包含了不只是電動車的企業,前10大成分持股中,能發現不少開始著重在能源轉型的傳統車廠,像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Ford Motor)等,甚至也包含概念上相對新穎的共享經濟之企業(Uber),涵蓋的產業來得更多元。

成分股當中,半導體產業是未來智能車產業裡的重點之一,相關的應用層面極廣,如車用晶片、自動駕駛系統等都離不開半導體,而半導體成分股中當然也包含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

另外,若是觀察所有30檔成分股,會發現其他產業的身影,例如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的龍頭Garmin,或是生產電子材料相關、三星集團的附屬企業三星SDI,中國車廠比亞迪等,可發現和00893相比,00895投資區域多以美國、台灣、日本這些國家為主,中國的比重相較之下低了不少(詳見表5)。

 

第3檔》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00896是國內第3檔電動車ETF,它所追蹤的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綠能及電動車指數」。或許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每一檔ETF前面都要先提指數名稱呢?很重要嗎?

其實,還真的滿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說,如果直接觀察ETF的指數名稱,通常就能夠很直觀地Catch到這檔ETF的投資重點,也就是它大概是在投資什麼產業及屬性。

以00896來說,就可以從它的指數名稱中去抓到3個重點:第1個是「台灣上市櫃」,也就是以國內上市櫃的股票為選股母體,換句話說,成分股不會有海外企業,就只會出現台股而已;第2個和第3個重點則分別是綠能和電動車,也就是說這檔ETF除了電動車外,能源產業中的「綠能」也是一項布局的重點。

除此之外,除了能透過指數名稱了解基礎的資訊外,更重要的是要釐清它的選股邏輯,因為指數是ETF的核心靈魂,它決定了ETF怎麼選股,自然也關乎ETF後續的績效表現。因此現在我們就來了解00896的指數邏輯,以及投資特色會是什麼模樣。

從表6中我們可以得知,雖然00896和國內第1檔電動車ETF——00893都是聚焦在整體的電動車產業,但00896除了只聚焦台灣外,更著重在這4大類群組,分別是「綠能+電動車」、「綠能」、「電動車」、「半導體」這些面向上。分成4組後,符合「群組1」的個股會優先被納入ETF的成分名單中,也就是同時為綠能和電動車的公司會被優先選入;其餘3組(綠能、電動車、半導體)會依照自由流通市值的大小進行排序,均分剩餘的成分檔數,成分股數共計50檔。

 

最後則是賦予這50檔成分股權重,單一成分股最低權重為0.5%、最高上限為15%,前5大成分股權重不得超過65%。在這樣的選股邏輯下,可約略知道00896這檔的成分股,又會是長怎樣呢?

由於00896是以「台股」為投資主體(台灣區域比重100%),故在區域比重欄位上改以「產業分布」做呈現。從表7中我們可以發現到,00896以半導體和電子類股為重,個股仍以台積電為權重之首,占比逾10%,其他半導體像是聯發科(2454)也在榜上;而和綠能相關則有中鋼(2002,建置太陽能電廠),以及綠能專用的PVC電力管的南亞(1303)、中租-KY(5871,太陽能相關)等;另屬電動車產業直接相關的就是MIH電動車成員中的鴻海(2317),以及電源供應相關的台達電(2308)等,皆為成分股。

 

第4檔》永豐智能車供應鏈

00901追蹤的指數為「特選臺灣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從指數名稱可得知,它是1檔專攻台灣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為特色的ETF,它和前一檔電動車ETF00896一樣是鎖定台灣上市櫃的企業,也就是成分股中全部是由台股所組成。在選股邏輯上,同樣也加入了流動性、獲利等指標作為篩選。

不過較特別的是,這檔ETF將成分股分成8個族群,分別是半導體產業,包括「晶片晶圓製造」及「非晶片晶圓製造」的其他半導體組,故半導體產業共有2組,其他組別則是「電腦周邊」、「光電通訊」、「電子零組件」、「其他電子」、「綠能」和「電動車」(詳見表8),雖然種類眾多,但它組別成分股數配置上有所差異,8類中以「電動車產業」的成分股數最多,50檔中占8檔,比重為16%;其餘類別成分股數則各有6檔,每個群組比重占比為12%。換句話說,這檔電動車ETF和00896有些類似,囊括了多種電動車的相關產業,但00901布局則更為廣泛,不只綠能、電動車,也著重在各種電子產業及半導體上。

 

而在收益分配上,00901採的是「年配息」,除息時間約落在每年的11月。在產業持股的權重規定上,最大的成分股權重不得超過30%,而除了最大成分股外,其餘的個股權重不得超過10%,前5大成分股權重合計不得超過60%。現在我們來看看,在這些條件之下,ETF的持股會是什麼樣貌?

從表9中可得知,目前產業比重最高者為半導體,比重高達47.59%,當中像是台積電、聯發科、聯電(2303)等皆為半導體產業,其次為「其他電子」和「電子零組件」,比重分別為16.46%和13.16%,成分股包含MIH電動車聯盟的鴻海、台達電等,ETF指數每年進行2次再平衡,時間點落在6月和12月。

 

第5檔》中信電池及儲能

截至資料時間為止(2022.10),00902為最新電動車產業相關的ETF,從指數名稱中也可直接察覺,這檔ETF的投資重心,就是只聚焦在新時代的石油,也就是直搗電動車心臟——「電池」產業,包括像是製造電池的原物料、電池製造技術等都是。

在主要的內扣費率(經理費及保管費)上,由於這檔ETF所投資的區域,和00893、00895這2檔一樣都是屬於「全球型」,所以在相關的費用率上會比台股ETF費率明顯高很多(詳見表10)。

 

根據00902的基金公開說明書,可得知其選股邏輯大致上有下列幾項篩選指標,與先前掛牌的4檔電動車ETF一樣,同樣都有針對市值、流動性做篩選。在選股母體上,主要是以美國、中國(包括香港)、韓國、日本、台灣等證交所掛牌的股票為主,並依RBICS行業分類(詳見表11),選出至少有25%的營收來源是來自於電池產業的相關企業,再將符合條件之個股分成上游的「電池材料與設備」,以及中游的「電池儲能科技」這2大類別,並各自選出15檔個股,合計30檔為最終成分股。

 

最終針對這30檔成分股,依自由流通市值給予權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權重規定上,單一個股權重不超過10%,且在陸股(包含上海、深圳及香港這3處交易所)掛牌的股票,權重合計不能超過50%。指數成分調整為每年4次,也就是「季調整」,於每個季度(1月、4月、7月及10月)針對成分股做定期審視。在收益分配上,00902屬於不配息、收益併入基金資產中,由此可知配息並非這檔ETF的投資重點。

從表12成分股中可發現,00902所選出來的持股,確實都和電池產業有非常大的關聯,以中國、美國、韓國為主;在區域比重中,更以中國所占的比重最高、將近有4成,前10大持股也有不少中國企業,像是專以電動車電池生產和技術聞名的寧德時代,電池製造原物料相關的天齊鋰業,以及億緯鋰能等。誠如前面所述,00902最大的差異就是「不直接投資電動車」產業、而是專攻電池。

 

中國比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地大物博的中國擁有豐富的天然礦產等資源,在電池原料製造上擁有相對較佳利基,再加上中國人口眾多、市場廣大以及政府積極力推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情況下,中國企業在電動車電池的布局上,已擁有非常高的市占率,時至今日,中國已是當今全球電動車產業鏈裡很重要的一環。
有鑑於此,為避免過度集中在單一市場,00902也針對陸股(編按:陸股指的是包括上海、深圳、香港交易所掛牌交易之股票)權重特別做規範,因此出現陸股成分權重合計不能超過50%的規定。

用「點、線、面」思維比較5檔ETF

不過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這5檔電動車ETF究竟有什麼差異?從各檔ETF的指數選股邏輯來看,或許可以用「點、線、面」3種投資思維,來幫助理解各檔ETF的投資核心,說明如下:

1.「點」投資
只針對電動車產業鏈中的「單一核心」進行投資,例如專攻電動車的中上游的電池產業的00902。

2.「線」投資
針對單一產業純度高的「產業鏈」進行投資,如00893、00901這些ETF,電動車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都有進行投資布局。

3.「面」投資
投資未來交通趨勢的「整體面」。電動車是未來交通的其中一項趨勢,但並非唯一的核心重點,因此部分ETF除了電動車產業外,包括新能源(如綠能)、新交通(如共享交通),或是電動車不可或缺的晶片(半導體)等,都囊括其中,如00895、00896就有這樣的味道。最後,附上這5檔國內電動車ETF比較整理,提供給大家研究參考(詳見表13)(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投資電動車全圖解》Chapter 4)。

 

延伸閱讀
電動車ETF再添新兵!中信電池及儲能ETF 00902是什麽?5檔電動車ETF差在哪?一次看懂
電動車、高股息誰比較強?熱門標的打贏大盤,績效達36%!-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書籍簡介_人人都能學會投資電動車全圖解

作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12/26

作者簡介_《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專攻投資理財領域,包括基金、股票、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畫、消費觀念等。產品類型涵蓋月刊、雙月刊、特刊、叢書、DVD、版友聚會、課程講座、大型論壇、線上課程、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