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12月以來,股市跌多漲少,本來股民期望的封關行情,如今只剩封關,沒有行情。

事實上,本月份也不是只有台灣下跌,而是幾乎全世界都在跌,相較之下,有護國神山(編按:台積電)加持的台股跌幅其實不算深。展望2023年上半年,目前全市場難得一致悲觀,不過下跌過後,往往又將浮現絕佳的買點。

就有朋友詢問,本身已有投資台股,如果要撥一點錢投資海外,可以怎麼做?

答:投資台股有財報有新聞可以看,哪怕懶得看股添樂也會說。可是要轉進海外市場,先不提怎麼選產業怎麼選股,以大部分投資人初中水平的英文程度,閱讀起來也會非常吃力。所以除非本身已有一定的接觸,否則,對於大部分投資人而言,透過指數化投資買進ETF絕對是最省力的方式。

至於買哪些商品?國外發行可以參考Google很多大神都有專文介紹,本篇文章只跟大家分享目前在台灣,不用額外開戶而且馬上就能交易、本土投信發行的商品。

如果標的放眼全球、遍及各個產業,目前能選的其實主要就3個,上市時間由近到遠、股價由低至高分別為:

1.國泰全球品牌50(00916)

追蹤ICE FactSet全球品牌50指數,是台灣首檔全球型市值ETF,以「科技龍頭」、「金融巨擘」、「精品消費」3種導向挑選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50個品牌。

2.永豐美國500大(00858)

追蹤STOXX美國500股票指數,成分股包含美國市值前500大上市公司,囊括美股各產業龍頭,與S&P 500指數成分股相近,差別在比重稍微不同。

3.元大標普500(00646)

採用完全複製法追蹤美國S&P 500指數,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證券交易市場,S&P 500指數又是最能代表美國的指數,投資S&P 500指數某方面也算是投資全世界。

2023年如果市場遭遇比較大的修正,或是想要伺機抄底全球股市,直接3選1即可,這是目前台灣本土最具「全球化」的最優選了。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企業獲利衰退,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明年會減少配息嗎?分析師點出3重點:影響不大
元大高股息(0056)新增成分股!26檔完整名單與殖利率全公開
定期定額存股》00878衝破10萬戶大關!小資存股族最愛0050、0056和00878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