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所謂三率三升指的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率三者都上升的情況」。

2.本篇同時教大家5種進場時機,勝率都在80%以上。

在投資股票時,常常聽到或看到媒體或法人在說「三率三升」,但「三率三升」究竟是什麼東西?用它來選股,真的靠譜嗎?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咪編決定針對三率三升進行一點小研究。

什麼是「三率三升」?

所謂的三率三升,指的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率三者都上升的情況」,至於「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率」是什麼呢?且聽咪編一一道來。

1.毛利率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x100%,其中「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即毛利。毛利率可以反映營業收入和營業成本的關係。一般來說,毛利率愈高,意味著公司的利潤愈高,也代表公司產品或技術在產業中有競爭優勢。

2.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營業毛利-營業費用)/營業收入x100%,其中「營業毛利-營業費用」即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是用來評估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指標,是指公司每1元營收,可賺到多少比率的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愈高,代表企業經營管理能力愈好。

3.稅後淨利率
稅後淨利率=(營業利益+業外損益-稅額)/營業收入x100%,其中「營業利益+業外損益-稅額」即稅後淨利。稅後淨利率代表企業整體賺錢的能力,稅後淨利率愈高,代表企業愈會賺錢。

投資人在觀察稅後淨利率時,要特別關注「業外損益」,看看它是一次性的業外損益,或是經常性的業外損益。倘若是販售廠房或土地而使稅後淨利率飆高這種,就屬於一次性的業外損益,因為不會時常發生(資產賣完就沒了),所以不具備長線參考價值。

綜合來說,無論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或稅後淨利率,都是企業的獲利指標,倘若這三者數值同時上升(即三率三升),代表企業的獲利處於增漲狀態,這對於投資人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情囉!

既然三率三升對投資人有利,那我們就可以利用這條件篩出不錯的投資標的。不過由於符合三率三升的股票不多,所以咪編決定只看近3年的數據,設定的條件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率連續2年上升,且2年前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率都大於15%」。

當然啦,好股票也要有人欣賞股價才會動,所以咪編有多設定一個「成交量大於100張」的條件,以免自己買不到又賣不掉。

選好股票之後,接著要做的,就是要設定進場和出場時機。出場時機好說,由於三率三升的股票表示公司獲利有在持續成長,適合較長時間的持有,所以設定的是「停利不停損」,其中停利部分,貪心的咪編是設定為20%。

5種進場條件

至於進場時機部分,咪編是設定了5種不同的進場條件,分別是:
條件1:近2日投信買超大於1,000張。
條件2:近2日外資買超大於1,000張。
條件3:股價創2季新高。
條件4:5MA(移動平均線)>10MA,且10MA>20MA。
條件5:月營收創12月新高。

但因為不知道各個進場條件的效果如何,所以咪編利用免費看盤軟體「XQ全球贏家(個人版)」的回測功能進行測試。

就回測數據來看,回測過去21年(2001年11月30日~2022年11月30日),近2日投信買超大於1,000張的總交易次數為73次、勝率91.78%、總報酬率2,271%,詳見下圖1。

圖1:三率三升回測圖

 

圖片來源:XQ全球贏家

操作說明補充
1.停利(20%)不停損;進場價格為下一期開盤價,出場價格為當期收盤價。
2.回測時間:2001年11月30日~2022年11月30日。
3.停利不停損之所以會出現虧損,是因為XQ全球贏家在計算回測時,會計算到回測的最後一日,倘若個股在這天之前尚未賣出,那就會以計算區間最後一日的出盤價結算,所以有可能會是負值。

近2日外資買超大於1,000張的總交易次數為102次、勝率86.27%、總報酬率2,054%;股價創2季新高的總交易次數為267次、勝率86.14%、總報酬率2,831%;5MA>10MA,且10MA>20MA的總交易次處為278次、勝率84.17%、總報酬率2168%;月營收創12月新高的總交易次數為125次、勝率80%、總報酬率1235%,詳見下表1。

 

就5種進場條件來看,勝率都頗高的,都在80%以上,總報酬率也都不錯,在1,235%以上。不過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哪一種進場條件,總交易次數都偏少,介於73次~278次。要知道這可是21年間的總交易次數,平均下來,每年的交易次數約在6次~23次。這表示投資人需要極大的耐心,才能等到這種三率三升的好股出現。

此外,即使三率三升表示公司獲利持續增長,但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表現,這表示投資人買進個股之後,股價還是有可能不漲反跌,此時投資人可能需要較長的等待時間,才能等到設定的出場點(停利20%)。不過咪編相信,這種小小缺點,長期投資人應該是有辦法克服的。

以上,就是咪編針對三率三升所進行的一些小研究,希望能對三率三升感興趣的投資人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暫時不買00878?...2點疑慮:沒經過7000點以下的股災,不知道指數邏輯能不能禁得起考驗
基金vs.ETF》投資基金老是虧損有3個原因!你可能乎略一件事:75%的基金無法戰勝指數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