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大家猜猜看,我們家2021年耶誕禮物買了什麼?我家的耶誕禮物,是讓孩子自己選:樂高還是2股台積電(2330)?或是1股台積電+600元禮物?

會有這樣的禮物選擇,是因為2021年暑假上了馬哈老師的線上夏令營,當中有提到孩子的生日禮物可以送台積電。我家小學生原本就有購買台積電零股,我也會把台積電股利直接給他們(要存還是要花都可以),藉此讓他們更了解「金鵝」的故事。

今年生日,我也詢問他們:要樂高還是2股台積電?結果一個要樂高、一個要2股台積電。討論好之後,我就按照他們的選擇購買。

不過,選擇買台積電零股的孩子,會不會後悔沒有禮物?不妨看看他們對耶誕禮物的選擇。今年耶誕節,我也一樣詢問他們:要樂高還是2股台積電?

結果,生日要買樂高的孩子,選擇換成買Switch遊戲片;買2股台積電的孩子,耶誕禮物還是選擇2股台積電。

為何還是相同的決定?

從樂高改選Switch遊戲片的孩子說:「我就是想玩,可以馬上玩!」

選2股台積電的孩子則認為:「買股票可以幫我賺錢,而且可以用『借』的方式玩到樂高;而且慢慢存的股利,我也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然而,帶孩子去信義誠品時,他們看著想要的書與樂高,都開始動搖,提出了耶誕禮物的討論——這時,我想起網友提供的另一個好選項:1股台積電+600元禮物(只要是孩子與家長都可以接受的方式,選項隨時可以調整)。

最終,想全買樂高的人,改成「買書+1股台積電」;原本選2股台積電的人,則改成「樂高+1股台積電」。

家長是孩子最初的金錢教練

從媽咪老師的實戰經驗中可以發現,我們擔心孩子走上錯的道路,希望指導孩子走向對的道路,很多家長問孩子:「生日禮物要樂高還是2股台積電?」其實內心都已有既定的答案,因此當孩子回答「樂高」時,家長就會很想引導孩子改成自己預設的答案,不想讓孩子做出「錯誤」的選擇。

我以前也是,非常愛對孩子下指導棋。

但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最好機會。理財教育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需要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當孩子還小時,你可以引導他們買台積電,但是當他愈來愈大、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時,你若又想導正,反而會造成很大的親子衝突。

就如同長輩插手管孫子的事情,身為孩子家長的你,是否覺得不被尊重呢?

孩子在我們的陪伴下選擇,就要允許他的選擇可能不是我們覺得最適合、最正確的,就像孩子的生日禮物選擇樂高、耶誕禮物選擇Switch遊戲片一樣,而我保持尊重。

後來,看著孩子延宕滿足,忍住欲望不買樂高時,我提出第3個選擇:1股台積電+600元禮物。這個選項讓他們可以買到台積電又有禮物,所以最後2位孩子都選擇了1股台積電+600元禮物。

我沒辦法給孩子金山銀山,於是只能趁著每次與孩子談錢的機會,讓孩子在不斷地反覆嘗試以及親子討論中,能夠建立屬於他自己的個人金錢觀。也許在玩膩樂高與遊戲片後,會看到另一個選擇:延宕滿足也能買到,以後會選擇2股台積電也不一定。

因為日常都有跟孩子們討論理財的相關知識,例如看Youtuber老高介紹NFT、吃中華豆花介紹中華食品公司等,所以我不會因為他沒有選存股就罵他做得不好,或者是叨念他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相反的,遇到真正抉擇時,孩子還是選擇了1股台積電+600元禮物。

我始終相信,孩子在不斷地反覆嘗試並多次討論之中,必定能夠建立屬於他自己的個人金錢觀。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聖誕禮物買了嗎?媽咪老師家的聖誕禮物是…

延伸閱讀
股價腰斬,該進場攤平嗎?把握3原則,不怕買高賣低,這樣穩穩賺最安心
咆哮慢飛兒只為40元炸物,遭灌大量1星失商譽!理財媽咪提醒:「分享」也是理財重要初衷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