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Don’t be shy or humble about your strengths and achievements. Remember you are in a very verbal culture.”(不要對自己的優勢和成就感到害羞或謙遜。記住你在美國,這是一個標榜「口頭文化」的國家。)

在矽谷工作這麼多年,我腦中常浮現在美國公關公司第一份實習工作,主管W對我說的這句話。

矽谷求職,體驗美國「口語文化」掛帥的衝擊

搬來矽谷後,我每天投出至少20封履歷、積極透過朋友介紹工作,並勤練面試技巧,但往往在第2關電話面試或實體面試時,就迅速被淘汰,找了3個多月竟沒拿到任何offer,信心全失。

當時我跟本文開頭的主管尋求諮詢,W還特別提醒我要收起亞洲的謙虛文化,如果我為過去的工作表現打80分,面談時要說成100分,且姿態要不卑不亢。另外若能將過去的小成就,描述成一個如何克服困難、最後成功的精采曲折案例,挺進下一關的機率將大為提高。

和一般亞洲人相比,我算是善於表達的人,但我曾在矽谷練習模擬面試時,見識到我的老美朋友,如何舌燦蓮花將學生時代一個微不足道的科學競賽,描述成有如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突出重圍的驚人案例。不得不說,我完全被美國人的口才震攝了!

我觀察當中的差異不只是英文口語能力的高低,而是心態上的差異。我們亞洲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少說多做、沈默是金。而在美國社會,大部分情況下,「會說」比「會做」更為重要,君子慎言這種事是不存在的。

是否能言善道,直接影響在矽谷職場的升遷速度

美國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曾說:「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15%取決於他的智力和技巧,另外85%取決於溝通的能力——講話的技巧以及說服他人的能力。」這句話用於矽谷職場,簡直有如圭臬。

我曾在矽谷科技公司,親眼目睹2位業務經理爭取部門主管的過程。

業務部的總監把公司一個新產品線指派給一位台灣同事M負責,他接到任務後的反應是:「好,老闆你要我怎麼做?」接著,他花了3天的時間,照著老闆提出的方向交出企畫案,之後跟別的部門的人仔細交派工作。這半年來他幾乎都最後一個下班,鉅細靡遺確認跨部門合作。1年後,M負責的產品線,慢慢在北美市場拓寬銷售通路的渠道,產品的能見度大為提高。

另一個老美同事B,同時被總監委任負責另一項新產品線,她接到任務時,跟老闆說:「你給我一點時間,我想個企畫案給你。」隔天,B主動邀請工程、產品和行銷部門的主管開會,討論方案的主軸,和每個部門能提供的資源。1週後,她提出方案,並強調這方案是跨部門協調後的成果,她順利得到老闆批准後執行。1年後,B小姐也成功打開這項產品線的北美通路渠道。此時,她跟老闆說:「我還可以負責另一個相關的產品線,我做了一個簡報,對這項產品做了市場分析,我認為我們可以…。」

最後,老闆不但讓B接管另一個產品線,B也成功出線,成為業務部的經理。我的解讀——雖然2個人都很有主管相,但B更加積極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還展現她的跨部門溝通統籌的能力。最後B更大膽爭取機會,向老闆毛遂自薦,表明願意承擔更多職責,為自己開創新局。

在矽谷,開放式溝通、創新思考是常態,主管不怕你提出問題和要求,只怕你沒聲音就變成隱形人。

在矽谷一線公司,中高階的技術主管,看重的不是程式寫得如何、會不會做事,反倒更像是一個團隊的「業務」——能否橫向溝通合作、解決內部矛盾,把困難的技術問題,解釋給不同部門的人聽;以及向上管理、為團隊爭取有力的資源,這些都需要優異的溝通能力。

美國扎根於校園教育的說話力

究竟美國人能言善道的「標準人設」,是打哪來的呢?

我想這份肯說敢言的特質是源於從小的教育:在台灣,我們自小被教導要「順從聽話」。我身邊就有朋友因為從小被「警告」話太多,喪失了勇於表達想法的動機。

反觀美國教育,從幼稚園就培養孩子自在表達與回答問題的能力,只要上課發言,老師一定投以「戲劇式的讚美」,學生還常能獲得小獎章等禮物,無形之中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

透過互動性高的上課形式,孩子也在無形間培養了說故事和運用詞彙、5W1H(What、Where、When、Who、Why、How)等表達技巧。基本上這種「互問互答」的教學形式,貫徹了美式教育的精髓。

我在德州大學廣告系上課有如一場互動式座談會,老師拋出一個問題,完全不需點同學發言,台下就此起彼落有人搶著回答。可以想見美國人自小就被鍛鍊需具備說話力,日後自然被落實到美國的生活和職場。

欣賞美國人的滔滔不絕,是一種文化包容力

當時在研究所為獲得好成績,我強迫自己每堂課必定要發言一次。後來在矽谷找工作入了職場後,我開始思考為何求學階段沒有的文化衝擊,突然排山倒海迎面而來?

原因在於職場是一個更為現實的世界,會不會說話直接影響在公司的地位。當初的文化衝擊,給了我從另一面向著手努力的動機,同時不斷「打掉重練」,提醒自己說話時儘量大方無畏,丟掉原本的包袱。後來有機會在規模不等的跨國公司歷練,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共事之後,對於美國人講話「膨風」這件事,也漸漸覺得稀鬆平常。

如今的我,每當老美在我眼前展現口若懸河的完美演說時,我會好整以暇地看他們「表演」、學習當中的說話技巧,同時為當中的內容打一點折扣,然後在心中為他們默默叫好。

延伸閱讀
了解老闆,有助職場更順利!服飾品牌創辦人:投老闆所好,不是為了拍馬屁,是為了讓自己好做事
不想成為井底之蛙,遠赴美國留學、工作,Google首席女工程師告白:就算只是一隻青蛙,也要過得幸福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矽谷傳說臥底報告

作者:尼可Nicoll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9/27

作者簡介_尼可Nicolle
「你可學苑」和「你Ker這樣說」音頻節目的創辦人。歷練百大企業、矽谷跨國科技公司和新創公司多年後,選擇在家創業,現為品牌經營顧問和《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家,撰寫矽谷職場、時事相關文章。

畢業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廣告研究所,喜歡旅行、咖啡,和挖掘有趣的生命故事,另著有《舊金山人的口袋地圖》。

個人網站:尼可

Nicolle Huang
粉絲專頁:Nicolle尼可 矽谷Bonjour
IG:sjbonjour
音頻節目:你Ker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