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日前有臉書社團的社友私訊我,詢問:「如何教孩子建立儲蓄的好習慣?」因為她的孩子覺得為什麼自己年紀這麼小就要存錢?而孩子也感受不到存錢的好處。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儲蓄的習慣,每月領到零用錢都想花光光,你該如何協助孩子建立儲蓄的好習慣?建議可以採取3步驟進行:

資料來源:馬哈

步驟1》先用一句話解釋儲蓄的好處
對孩子來說,儲蓄這件事沒有立即性的好處,所以多數孩子對儲蓄是無感的,甚至覺得沒有必要。此時,可以先用一句話跟孩子解釋儲蓄的好處,例如:「如果你有儲蓄,下次去百貨公司,你就有足夠的錢買『更大、更好』的玩具。」

如果你的孩子跟我的小孩一樣也喜歡美食,也可以用「如果你有儲蓄,下次就有錢可以去吃頂級的和牛了」等類似話語。

步驟2》在存錢筒上貼上孩子想要東西的照片
準備一個透明的存錢筒,並且在上面貼上孩子想要東西的照片,可能是玩具車、樂高積木、鬼滅之刃周邊商品等,讓孩子為了達成目標而努力存錢;因爲是透明的存錢筒,孩子可以天天看到儲蓄金額變化,也會讓孩子更有動力持續這件事。

步驟3》陪孩子一起存錢,定期贊助孩子夢想金
儲蓄這件事,跟三五好友一起讀書一樣,有人陪伴具有鼓勵效果,完成的動力也會比較高,父母實際贊助夢想金,對激勵孩子儲蓄有很大的作用,也比較容易完成。例如,父母也一起每週或每月為孩子夢寐以求的事物存入一筆固定的金額。

我曾經陪孩子一起存電動滑板車的錢,長達2年的時間,而且孩子還會主動提醒我要將錢放入存錢筒。

孩子透過儲蓄這件事,學會「分配預算」跟「記帳」

儲蓄這件事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透過儲蓄的過程,我們也陪孩子學習「分配預算」跟「記帳」這2件事情。

在分配預算上,孩子也更能分辨「需要」跟「想要」的差別,一拿到零用錢就會開始分配手中的錢。

資料來源:馬哈

在記帳方面,因為要更有效率地管理錢,可協助孩子慢慢建立記帳觀念,透過記帳表,就可清楚所有收到的錢以及花掉的錢,還有將零用錢花在哪裡。

資料來源:馬哈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透過3大步驟,父母可教孩子建立「儲蓄」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學會投資理財有什麼好處?除了存錢、賺錢,還懂得自律和珍惜,幫人生帳戶裝上加速器
通膨來襲,新台幣變小,該幫孩子零用錢「加薪」嗎?理財媽媽馬哈建議「要」,加碼解決6疑問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