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記得2007年我剛開始買台股時,完全不知從何下手,當時帳戶裡有20幾萬元的存款,只知道必須要投資,投資才有機會加速財富自由,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

於是我去買了2本雜誌,裡面介紹了幾檔推薦個股,仗著念過MBA,雜誌裡對企業的分析並不難懂,但剛從澳洲回台灣,對雜誌裡介紹的產業實在是不了解,所以隨便挑選了一檔股價比較便宜的個股,先買進一張試試手氣。

雖已忘記是買哪一檔,但印象中記得花了3萬多元買了一張股票,隔沒多久賣掉賺了3,000多元,獲利大約10%左右,人生第一次買股票就獲利,第一次上場打擊就擊出安打,成就解鎖。

之後的投資就沒那麼順利了,於是開始想學更精確的判斷股價高低點的方法,書店裡有許多投資股市的書,我選了幾本書,書名已經忘了,但無外乎是幾年內賺到多少錢,或是多少資金翻了多少倍。

書裡有很多案例,利用某種指標在起漲點進場,在某個波段高點前出場,短短幾個月輕鬆獲利50%以上,如此吸引人的方法怎能不學起來呢?而且書裡講的很簡單,套用這些方法就可以賺很多錢了。

接著是開始花下班後與週末時間研讀這些書籍,並且打開看盤軟體,逐一研究書中介紹的這幾家公司的股價變化,我如此認真,理當要有些收穫吧。

而且我怕錢都放在銀行活存沒有在賺錢,所以很積極的要把資金投入股市裡,覺得錢沒放在股市就是浪費了,先隨便買一檔都比放在銀行帳戶好,只要持有股票就有機會。

好運用完,接著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國際金融市場已經有很多壞消息傳出,而台灣的股市大盤卻還是一直在漲,似乎完全不受國際股市影響,適逢總統選舉,還有人喊馬英九當選,兩岸開放經濟交流,股市上看2萬點。

我幾乎將所有資金都放在股市,一場金融海嘯下來,賠掉了至少60%的本金,當時心裡對股市產生的深深失望,決定出清所有股票,等打底反漲後再買回來,可惜一直等待的W底並沒有出現,而是從3,955點直接V形反彈,半年時間一路漲破6,000點,這時還在等第二根腳的我根本不能接受,也沒有買進。



當然,事後回頭來看,確實是覺得當時滿蠢的,也覺得當時怎麼會驚恐的失去理智,還記得2000年網路泡沫的時候,在2001年台股跌破4,000點,看身邊有買股票的朋友相當驚慌,我還事不關己的問了他,都已經跌這麼低了還不買,再跌下去台灣也完了,持有台幣就會比較好嗎?當時他回了我,「唉,講很簡單,你不懂啦」。

一句「你不懂啦」,道盡投資人的恐慌

一模一樣的情況,在2008年就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跌破4,000點了你才賣?「唉,講很簡單,你不懂啦」,真的是當自己身在其中,自己所有的資金都被套牢在股市,看著帳上超過50%的虧損而不敢賣,想等它反彈少虧一點再賣,我身邊一些朋友都有同樣心態。現在我懂了2001年的那句「你不懂啦」。

2020年又來一次恐慌大跌,但這次止跌1個月就又V形大反彈了,2022年又來一次,這次跌了11個月了還沒有停止的跡象,我不知道台股這次會跌到多少,但我相信很多人都受傷不小,特別是在經歷2020年與2021年這個歡樂的2年後,相當多人都投入許多資金,就跟2007年時一樣瘋狂。

如果你跟我在2008年時的情況一樣,初入股市,靠技術分析在決定股市進出,靠運氣在挑選個股,在2021年就將所有資金都投入了股市,現在帳上虧損超過30%,甚至是50%,感覺後面好像還會繼續下跌,不知該不該停損,又怕現在就是低檔賣在阿呆谷,進退失據。

我認真建議你,好好花時間去了解指數化投資的原理與方式,已經虧損的就讓它過去吧,糾結在這些沉默成本並不會讓你未來的投資路走得更好,但請你認真想一下,你這次真的只是運氣不好,還是其實一直以來的投資方法都很難長期獲利。

你覺得賠掉這些錢很不甘心?我當時也是這樣的想法,放心,還有更吃虧的,我用了10年的時間才認真面對,我自以為可以賺錢的這套方式,長期下來根本就不可行,而且不是我自己不可行,就連我周遭長期投資股市的朋友也都不可行,最後大家都換了方法,而我浪費了10年的時間才誠實面對它。

如果你是初入股市的朋友,不要像我一樣,要在浪費10幾20年後,才認清這樣的方式根本無法長期實行。或許有極少數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快速致富,但絕大多數人都無法,你要先想想你有沒有辦法成為那極少數人之一。

指數化投資看起來很簡單,操作上確實也很簡單,但它難的是在去深入了解它的原理與道理,而實際執行起來更難,因為絕大多數人都等不及慢慢變富有,時間是複利最重要的因子,而時間也是淘汰指數投資人最嚴格的考驗,你以為是無腦投資?其實指數化投資才是最需要用腦的,不但要用腦,還要用心。

延伸閱讀
0056長期總報酬率為什麼比0050低?達人算給你看:跟配息高低無關
金融股不適合存股的4個原因...投資達人:存股我會選高股息ETF
股海浮沉10幾年,竟沒賺到錢…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從此不再當韭菜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雨果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粉絲團版主。
多年用心經營粉絲團,並提供讀者許多扎實的投資理財心法,以及對各種金融產品的分析等。2020年開始經營粉絲團分享領悟後的理財觀念,與過去多年的理財習慣與財務知識,希望協助還在股海載浮載沉的投資人一起建立可以長期執行的投資方式。

學歷: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資訊科技學士與MBA碩士
經歷:曾任電腦補習班老師
現職:外商公司總經理
著作:《聰明的ETF投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