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台股頻破底,市場在害怕什麼,股市要止跌回穩,又需要追蹤哪個關鍵指標?

美國9月21日再次升息3碼,也就是0.75個百分點,雖然符合市場預測,但這次股市卻莫名的後怕起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先下殺跌破6月中旬的低點,9月26日來到2萬9,260點。S&P500指數也隨後破底,來到3,65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一路再創新低點,來到2,373點,美股4大指數當中,至9月26日,只剩那斯達克指數還勉強撐住,沒破前低。

 

美國4大指數今年以來,截至9月26日,以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最大,將近4成,那斯達克指數其次,跌幅30.9%,S&P 500指數跌幅23.3%,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幅最小,但也有19.6%。

 

台股今年以來,走勢也幾乎跟著美股連動,迄9月28日跌幅達到26%,高於S&P 500指數,但略低於那斯達克指數。因此當美股這次一領先破底,台股也跟著應聲跌破股民戲稱的「國安底部」,就是國安基金在7月中旬進場,當時盤中最低殺到1萬3,928點之後就往上強彈,並自此拉出一波長反彈走勢,最高來到1萬5,465點。

國安底部這次被跌破,主要因為市場氣氛在9月份急遽轉差,我們先回顧7月的市場氣氛,當時市場預測美國在7月下旬的升息之後,隨著通膨的逐漸降溫,會開始縮減升息幅度。也就是說,美國7月升3碼是市場預期,但當時市場預估9月只會升2碼,11月升2碼,12月升1碼。但沒想到,美國通膨是降了,但降得很慢,慢到讓聯準會頭皮發麻,於是加緊升息的鷹派聲浪再起,9月時官方就一直放風聲,會升3碼或4碼,想提前消毒,結果9月升3碼,反而讓市場更不放心,預期11月會再升3碼,12月升2碼,到今年年底,美國基準利率水準預計會來到4.25%~4.5%。

利率急升,對股市一定不利,但通膨又壓不住,聯準會也不敢鬆手。所以,想知道股市的走向,空頭何時可能止跌?需要觀察什麼指標?我們先來看這張圖。

 

過去20年來,類似最近的高通膨狀況,值得我們參考的是2002年~2007年的多頭市場,當時是因為金磚四國的經濟快速成長,造成原物料與運價大漲所帶動,是不是跟現在很類似?那一波,運價漲最多的是散裝運價,指標指數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漲幅超過12倍以上。這一波則是貨櫃航運,指標指數波羅的海貨櫃運價指數(FBX)則是有7倍以上的漲幅。

能源與各種原物料的大漲就不再多提了,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影片。總之,在運價、能源到原物料一齊大漲下,進而帶動了薪資與物價的上升螺旋,成為這次美國通膨降溫遲緩的重要原因。所以美股能先止跌,台股才可能止跌,包括其他亞洲股市也能跟著止跌,而美股止跌的關鍵在哪裡呢?

這張圖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美國通膨率(CPI年增率),它的概念是這樣算出來的實質利率,簡單說,就是把名目利率減去物價增幅,得到的利率就稱為實質利率,而一般常見利率我們稱為名目利率。若實質利率是負數,代表鈔票的購買力在加速貶值,因為你把錢放銀行或買公債,賺到利息錢,還追不上物價增幅。

 

對於美國這樣的利率比較有彈性且市場化的國家。實質負利率的操作是把雙面刃,若是官方刻意操作,那麼有機會把錢逼出銀行,進行投資,刺激經濟。但它也可能造成資產泡沫,一旦資產因此泡沫化,金融市場會變得很不穩定,隨之而來就可能是高通膨與股市崩跌。

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每當美國出現較大幅度且時間持續較久的實質負利率時,大多數狀況下,美股都會出現一波大跌勢。從1970年~2022年,幾次較大的實質負利率的熊市,包括1973年~1975年、1980年、2008年、2011年,到這次2022年,除了1980年那次之外,其它4次都在約當時間內股市出現了大幅度的跌勢,譬如S&P500指數在1973年高點到1975年低點跌掉43%。2008年那波熊市,從高點到低點跌掉56%。2011年的歐債危機,跌掉17.6%,再來就是這一波的實質負利率,前面提到,S&P500指數今年已經跌掉的23%。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次實質負利率的幅度居然超過負6%,這是1970年代以來最大的負利率幅度,在此前最大幅度還不到負5%。這也是市場目前憂心之處,因為美國官方早先一直釋出通膨很快會降溫的訊息來安撫民心,怎知物價降幅聲聲慢,逼得聯準會只好將利率急急升。

股市回穩的訊號在哪裡?

那麼,股市可能回穩的訊號是什麼?如果我們根據過去20年的狀況來看,當實質利率落在0%~2%的區間,會是股市比較穩定的時刻,譬如2003年~2007年,或是2012年~2019年,這兩段時期,實質利率大部分都落在0%到2%的區間。也就是說,如果以現在的狀況來看,通膨在8.2%,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7%,這個缺口還有約4.5個百分點。只要這個差距能快速拉近,也就是兩條線交叉時,美股就很有機會回穩。

 

那麼以現在的狀況看,這兩條線比較有機會在哪裡交叉呢?過去20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檔大約在5%左右,這是因為聯邦基準利率大約也是拉到5%左右就會開始觀望一段時間,因為聯準會也怕利率拉太高,會種下之後經濟大衰退的隱憂,因此聯準會也不敢把利率拉過高,那就只能期待物價增幅快點降溫,所以,如前面提到,到今年年底,聯邦基準利率會來到約4.25%~4.5%,事實上聯準會只剩再升2碼到3碼的空間了,聯準會若狠一點,就是明年一次升足,若緩一點就是分2次,按時間看,美國可能在大約明年第1季就結束升息,因為1月、3月各有一次利率決策會議。接下來就真的要等等看通膨能不能再降得快一點,如果順利,在明年第1季通膨就降溫到5%以內。那麼實質利率由負轉正的機會就會大增,這將是股市一個重要的止穩訊號。

雖然到明年第1季還這麼久,讓人聽了很氣餒,不過,也要提醒大家,股市總是會根據數據的趨勢來領先反應,倘若,通膨數據展現加速降溫的趨勢,那麼也會吸引逢低買盤提早進場卡位,也就有機會讓股市提前止跌。

最後還是要提醒,今年因為國際變因太多,導致聯準會也頻頻預測失準,因此投資人也要採相對謹慎的態度,持續追蹤經濟數據的後續變化,一旦趨勢發展不如預期時,就該更審慎一些。因為對長期投資者而言,穩穩賺才是王道。

有句知名的電影台詞是:「出來混,遲早要還的。」本波美國升息本來應該從2019年~2020年緩慢升上來,不料被疫情打斷,反而變成大降息,聯準會無限印鈔,也因此引來這次大通膨的後遺症,真的是,只能期待這筆通膨債快點還完,經濟秩序才能回到常軌。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國強升息動作未止,全球股、匯市的巨幅波動暫難避免。
重點2》美國物價增幅(美國CPI)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缺口,必須快速縮小,也就是當實質利率由負轉正時,會是這波熊市的重要轉折點。
重點3》在總體環境不確定的狀況下,長期投資者不要急著猜底,分配好現金流,穩穩投入才是長期致勝的王道。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XqRJZmzjL8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美元狂升,新台幣會貶值到哪,竟然要看日圓與韓元?3重點掌握亞幣貶值背後的產業競爭
財經關鍵字》強勢美元恐造成新興國家倒債危機,比美國經濟衰退更可怕!3重點看懂因應之道
財經關鍵字》股市低迷引起經濟衰退擔憂,萬一美國不景氣會怎樣?從過去3次衰退見端倪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