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雖然今年全球市都非常震盪,但其實提供了加減碼的機會,若有判斷方式輔助,掌握時機操作,就可增加獲利,加速資產成長。

但要做判斷之前,需先了解市場的歷史走勢。在2009年金融海嘯後,因美國聯準會(Fed)長期貨幣寬鬆政策(QE),全球股市展開13年的大多頭行情。以美國道瓊指數而言,由金融風暴的最低點6,469點漲到2022年的3萬6,952點,漲幅多達471%,而各國股市漲幅也都很可觀(詳見表1)。

 

高檔減碼》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這樣只漲不整理的股市,已經刷新了老股民的三觀,但就算LV、愛馬仕等名牌也不可能漲到天上去,所以漲多甚至可說是超漲的股市,其實早都應該列入高檔減碼的觀察對象。因為筆者採用3段式停利法,亦即賺10%、跌破月線、跌破季線就各賣出1/3,所以每天會觀察國際重要股市月線、季線的變化。

果不其然,美國股市和德國股市率先在今年1月不僅跌破季線而且季線下彎,依照紀律,筆者先出清手中的美股ETF——元大S&P 500(00646)最後1/3持股,後來指數也真的一路由高點3萬6,952下跌到2萬9,653點,跌幅19.7%;而上述季線下彎的情況一直持續到8月3日 。漲最多的科技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更跌了35%,由1萬6,212點,跌到1萬565點。

台股因爲之前總漲幅不及美股,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民防疫得當,2020年4月展開補漲行情,所以台股牛市比美股還多撐了1個月。直到今年2月24日,不僅再度跌破季線而且季線直接下彎,此時筆者便出清核心持股之一的元大台灣50(0050),後續跌幅更接近3成(以152.4元跌至108.45元計)。而奮力苦撐的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時漲時跌,到4月也達到停利標準,而後跌幅達27.7%(自36.17元跌至10年線的26.14元)。

以上證明,居高思危絕對是必要的,因為沒有永遠不休息整理的行情!所以就像有句市場老話說的:「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所以,只要漲多的股市都應該隨時注意減碼時機。

低檔加碼》別人恐懼我貪婪

雖然股市漲多,難免修正,但反之只要先想好策略應付得當,如上述注意設定高檔減碼的方法,接下來的下跌危機對當下現金滿滿的你,可能就是另一次賺錢的機會!

尤其對為數眾多定期定額的投資者,下跌幅度相對可觀時,正是可以大撿便宜貨的時機。以日常生活為例,基金、股票跌3成就好像百貨公司降價3成(打7折),每當週年慶「優質」商品降價1成或2成(打8折)時,百貨公司往往人滿為患、大撿便宜,那麼像S&P 500指數ETF(SPY),成分股包含蘋果、Google、亞馬遜等500檔具世界競爭力的大企業,或是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在打7折,甚至接近打6折時,就應要規畫如何分批進貨的機會!

然而定期定額投資人,要有個準備,就是必須學習經歷一段時間的帳面虧損。舉例來說,當今年2月元大S&P 500(00646)在跌落季線,執行完停利後,到了下一個月1日又開始定期定額買進,結果股價一路跌,到7月時一度跌破34元,跌幅達17.6%,此時檢視帳面績效每一筆都賠錢(如上表1),一定又會開始懷疑人生,腦中可能不時翻湧要停損的念頭?

 

但若撐過7月的帳面虧損考驗,就會看到7月中股市反彈,到8月中股價又漲回40元左右,帳面績效又轉正了!所以,要先熬過第一段曲線下彎(價格下跌),直至跌到此一階段的最低波谷,才能贏來之後的上揚,也才能畫出真正的微笑曲線!

了解「高檔減碼」、「低檔加碼」的原則後,難題來了,要如何執行呢?以筆者過去10年操作經驗,歸納的方法如下:

高檔減碼:採「3段式」停利法

筆者採用的3段式停利模式,其實就是一種減碼的過程。簡言之,就是當手中持股漲10%左右,先賣出1/3,之後如跌落月線再賣出1/3,跌落季線賣出最後1/3。如果以股神巴菲特年化報酬率12%~20%來看,我們一般人能獲利10%,大概就表示此波股市應該已有一段漲幅,也就表示隨時都有回檔整理的可能,所以設定一個目標區開始提醒停利,等於也是順勢強迫自己高檔減碼!

以往有許多專家主張10%停利法,但因各國央行這十幾年來大印鈔,資金湧入股市,讓股價走勢脫離以往正常的循環規律(編按:即3年~5年1次小循環,7年~10年1次大循環),為了不要錯失後續可能的漲勢,所以筆者在研究多位理財專家的成功經驗後,決定再增加月線、季線2個停利點。

另外,市場上常見一種操作,就是將停利出場的資金,分36個月定期定額投入,一來可讓投資人在高檔時不會不小心又每月投入太多資金;二來是若遇股市下跌3成之多時,手上仍有現金可加碼,尤其是如果急跌,在低檔每月可改成多扣幾次,待股市一回檔,就又有停利機會了,而這通常花不到36個月的時間!

低檔加碼》下跌3成開始加碼

會選在跌3成左右加碼,因是市場判斷進入熊市的標準之一。而要低檔加碼,不宜操之過急,最好採金字塔形加碼法或視個人資金調整扣款次數,等反彈超過1成,則恢復為每月1次。總之,儘量注意調配資金,最大原則就是保持跌到最低點時,最好還有錢扣款!

還有,即使ETF、基金是一籃子型股票,相對能分散風險,但統計目前上市櫃ETF已有200多檔,接下來還有不少檔 ETF都在等著掛牌,問題是台灣的ETF如果規模太小或跌太兇會被強迫下市!所以,還是以區域型或國家型、大型股ETF或基金為主,且成立已有相當時間,績效表現穩健、有跡可循會相對安全。

延伸閱讀
在職老師用基金及ETF年賺8%:我靠2個關鍵方法,年年幫自己加薪
壓歲錢理財法》用長輩給的祝福生複利,每年存1萬元,幫孩子存出1200萬!
大跌時他們做了什麼》大俠武林:股票帳面獲利腰斬,仍大幅加碼899萬
大跌時他們做了什麼》99啪:今年股災加碼8位數,100張0050一張都沒賣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