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朋友說他有買海外公司債,每年可以領到固定的配息,這是什麼呢?」

關於「公司債」,在美國已經是很成熟的理財工具,只是台灣民眾比較少人知道。本文以蘋果公司(Apple)的公司債為例,說明如後(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海外公司債定義

這裡的「海外」是對於台灣而言,因為它在美國發行,所以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是海外商品。

公司債,指的是由公司發行擔保,你借錢給發行公司,到期日時還給你本金,期間每半年支付1次利息給你。舉例來說,上表中2029年8月8日到期的債券,你投入5萬美元,用面額100元買進蘋果公司債,等於是你借給蘋果公司5萬美元,該公司每年2月與8月分別會支付1.625%的利息,1年合計是3.25%;直到約7年後的到期日,蘋果公司會把本金5萬美元還給你,7年間你賺到的利息合計約是22.75%(=3.25%×7年)。

公司債最大風險:公司違約還不出錢

乍聽之下,公司債既保本又保息,似乎是穩賺不賠的好商品,不過它保本的前提是「債券到期時,公司有錢支付給你」,假如在到期日之前,公司就破產倒閉,那你借給它的錢就拿不回來了,這時候就稱為「債券違約」。

依照違約的機率,公司債大致可區分為2大類:投資等級、非投資等級,區分標準是3大信用評等機構給予該公司債的評等。簡單來講,「投資等級」的違約機率較低,票息也較低;而「非投資等級」的違約機率較高,為了吸引投資人願意借錢給它,所以支付的票息也較高。

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在美國也被稱之為「垃圾債」,以前被台灣金融業者包裝成「高收益債」,如此美麗動人的名稱,讓你容易只看到票息高收益卻忽略了違約風險,經過不少金融消費糾紛後,金管會規定不能再用高收益的名稱,所以改叫非投資等級債。雖然沒有「高收益債」如此吸引人,但跟美國的垃圾債稱呼還是有一大段差距。

至於上表中的蘋果公司債,則是屬於投資等級。

公司債與股票的差別?

不過,不見得一定要持有公司債至到期日,中途也可以賣出或買進,它跟股票一樣,每天都可以委託交易,價格也會浮動,不是都剛好在面額100元,例如你中途賣出,價格可能是99.9元或以下(稱為折價),也可能是100.1元或更高(溢價)。

就像你在銀行定存1個月、3個月、6個月,期間愈長、利息愈高,公司債也是如此,同一家公司可能發行很多張債券,通常距離到期日愈遠的票息愈高,例如上表中的蘋果公司債,7年期與10年期,票息分別是3.25%與3.35%。

很多上市公司會同時發行普通股與公司債,主要有以下幾個差別:

1.到期日:普通股沒有到期日;公司債有到期日,到期時依面額還給你本金。

2.配息固定:股票每年的配息不固定,主要依照當年度的盈餘高低而定;而公司債的配息在發行時就已經確定,因此是每年固定的。

3.求償順位:如果投入資金之後,發生最壞的情況,也就是公司倒閉清算,求償的順序是「公司債的持有人優先於普通股持有人」。

至於要如何購買海外公司債?多數的海外公司債都在美國掛牌交易,你需要開立國內證券公司的複委託帳戶、銀行的信託戶,或者美國券商帳戶,這樣就可以買進了。

小結》

1.海外公司債指的是在美國發行,由公司擔保,你借錢給發行公司,在到期日時還給你本金,這中間每半年支付1次利息,票息每年固定。

2.公司債看似保本又保息,但它最大的風險是「違約」,也就是到期時公司還不出錢。

3.公司債不見得要持有至到期日,中途可以賣出或買進,只是價格不保證剛好在面額100元。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特定公司債,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海外公司債是什麼?〉,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臨時缺錢,可以申請「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常見13問一次搞懂
養房、養小孩、養自己,有萬一的話房貸誰來還?給三明治爸爸的「千萬保險」建議:每月只要2000多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