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為什麼你不『好好上班』?」

有陣子3天之內聽到這個問句2次。

工作生活家「幹大事沙龍」邀請來一位正在幹大事的來賓鋼鐵V,嬌小的她正職是精品業的數據分析師,業餘自組雲端團隊籌畫英文線上課程。為了證明自己有領導專案的能力,投入無法衡量投資報酬率的金錢與時間,男朋友不以為然地質問她:「你為什麼不能好好上班,像一般的職場女性,安心領薪水賺錢就好?」

另一天與卜知工作室木易楊老師線上對談,台大高材生的她走上宗教工作這條路是因為她的大學朋友是正在情海中浮沉的同志,問卜時被命理師恐嚇亂七八糟的言論,讓算命的朋友不只沒有解惑,還得到嚴重的憂鬱症,為了打破傳統命理學對性別與性向的偏見,小楊老師積極投入命理與風俗研究,將科學的心理諮商結合古老的命相與法術,以現代化的觀點為新世代工作者解決疑難雜症。走在這條與眾不同的創業路上,小楊老師也不停地被親朋好友質疑:「你一個台大畢業生,為什麼不好好上班,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就好?」

這個問句將我拉回數年前與怪獸大戰的煙硝裡,我老公也常常問我:「你為何不能好好上班?為何要搞到被主管盯上?為何她不找別人揹鍋,偏偏要推給你?都是你自己愛多管閒事。」

好好上班的定義

我想先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好好上班的定義是什麼?」

能夠安安穩穩每個月領得到薪水嗎?

但是你們知道嗎,終身雇用的伊甸園早已一去不復返,現代企業追求短期的股東利益,不需要賠錢,只要獲利不如預期,就要縮減成本,而砍人永遠是省錢最無腦的方式。職場中已經沒有安穩這個選項,那身為工作者的我們可以追求什麼?

美國民權領袖John Lewis不認同充滿歧視的種族隔離政策,他想要改變,不要再重複父輩忍受的屈辱,於是他積極投入民權運動。母親勸告他:「孩子啊,社會現實就是不公平,忍一忍就過去了,你何必要惹麻煩呢?」John回覆媽媽的話成了他終生的行動指南,他說:「我就是要找麻煩,我找的是有益於世界的麻煩,是有必要性的麻煩。」

這一生我們用了非常多的時間工作,大部分的人卻非常討厭工作,於是5天活得生不如死去賺錢,再用週末假日大吃大喝亂買一通把錢花光來療癒自己,周而復始。

我們這一代人可能要工作很久很久,因此工作不應該只是要「求生存」,而是應該有一個使命感,成為讓人生有意義的基石。

我們盡可以過著人云亦云的生活,假想自己可以無憂無慮一輩子被保護在舒適圈裡,漸漸地讓自己活成一個沒有故事的人。因為職場打怪那一仗,我成了企業中的「不能好好上班」的異類,必須承認我付出了代價,不乖的形象對短期的職涯發展有非常負面的影響。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那段經歷很苦、很痛,卻讓我走上追求有意義的人生之路。

好好上班的方式應該由自己來定義,對我而言好好上班是要實踐「我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的信念,成立「工作生活家」社群是我為了實踐想法採取的行動,與志同道合的粉絲們互動確認了「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有選擇權」的價值觀,為了影響更多人,積極地寫作、演說、製作影音節目,改變了大嬸只能默默在組織中日漸凋零,最終被淘汰的命運。

那一個在老公口中不能好好上班的決定,讓我成為一個立體的小白、一個勇敢的小白、一個追求人生意義義無反顧的小白。我知道跳出舒適圈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面對他人的指指點點是一件更恐怖的事。我可以用經驗告訴你:「恐懼是一個假議題,當你愈向他靠近,愈會發現它根本微不足道。」

種子需要萌芽,才會接受到陽光的能量,才有可能綻放出一朵美麗的花。

延伸閱讀
也許人生99%的努力都不會有結果,但剩下那1%卻可能帶來龐大複利...傳奇創投大師教你,3個最重要的決定
「你什麼時候才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爸爸的一句話,讓她開始找尋生活意義…人氣Podcast主持人:承認和面對就是負責的開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職場神獸養成記:社畜必死,變身神獸一輩子有錢賺Work as Life

作者:白慧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簡介_白慧蘭
工作生活家 微軟資深行銷協理

你好,我是白慧蘭,社群上的朋友都叫我小白姊,目前我有3份工作。

一、在Microsoft負責Windows平台、Office訂閱服務管理與經營,這是付我最多錢,並讓陌生人相信我還是個咖的工作。

二、營運「工作生活家」,社群的願景是:「用科技力,賦予人們權力去選擇工作與生活的方式,讓工作就是好好生活。」這是讓我認識跨界新朋友與刺激我務必要持續學習的工作。

三、此外,我還是一位講師,開發了「價值談判」與「教練式銷售」兩門課程。分享實戰經驗給想要學習的工作者,這是一份可以長尾經營,一輩子都能創造收入的工作。

我也曾在職場跌跌撞撞、遭遇挫折只會抱怨,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直到我闖過職場打怪的英雄之旅,讓我明白了「能上桌,就有力」的硬道理。40歲以後的我,希望能當一個閃閃發光的前輩,幫年輕人照亮眼前的路,不要掉進我曾經踩過的坑。

人活著必須要有使命感,讓我每天充滿活力的起床,面對嶄新一天的動力是將我變身神獸的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協助所有面對老闆、面對客戶、面對任何鴨霸的怪獸,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的人,相信自己有力,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施力的支點,運用談判力,幫自己爭取更多,得償所願。

BLOG:白白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