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有人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積電(2330)從680元跌下來的過程,我沒有在某個時間點,比如620元或600元的時候停損,然後在接下來的580元或560元時再買回來,這樣不就可以保有原來股票數量,戶頭又可以多賺一筆錢嗎?

以心理層面來說,這種買低賣高的能力,就個人經過長久的社會實驗之後,發現我根本沒有這種預測的能力。我們事後看,覺得當初應該640元賣掉台積電,然後560元買回來,這樣1張憑空賺價差8萬元不好嗎?

可是,往往實際操作都是賣了就漲,買了就跌,所以這種預測未來股價的方式,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是賠錢收場,所以現在已經不太這樣操作了。

以執行面來說,下跌過程跌超過自己的預設值就賣出,這樣的動作應該可以稱作「停損」。需要停損的原因,通常是要把資金拿回來,以免虧損不斷擴大,侵蝕自己的本金。不過,什麼時候需要停損?我的認知是「需要拿回本金的時候」。

聽起來很廢話,但是道理就在「你為什麼需要拿回本金」?

長期投資vs.短線獲利,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

之前有親友投資法拍屋時,因為資金很少,所以只要標到了一間房子,通常需要想辦法快速賣出實現獲利,拿回資金之後再找下個標的,這樣本金才不會卡在一間房子太久而喪失其他獲利機會。

法拍屋從得標、過戶、整理、出售、成交,過程好歹也要3個月,而1年只有12個月,這樣算起來,順利的話1年只能操作4次。要是某一間房子拖太久無法賣出,那該年的獲利機會就大幅減少。

此外,也不是每間房子都很好賣,有時自己覺得很棒的房子,結果市場反應不佳,好不容易有人來看並出價,就算小賠也要趕緊賣出,把本金拿回來,這就是停損拿回本金的道理——趕緊把本金拿回來,才能投資下個標的。

股市也是一樣。當你認為台積電未來前景看好,買進之後卻一直跌,但不是台積電不好,而是市場下跌有太多原因。這時候你趕緊停損拿回本金,然後改投資Covid-19快篩試劑的廠商,那這樣的操作或許就合理得多。把資金拿回來,改投資下個標的,以免資金卡住變成Dead Money(死錢),喪失投資機會。

而我投資台積電為什麼不停損?

因為我認為自己建立的是一個「系統」,專注的是如何穩定這個系統的運作,而不需要拿回本金。一樣以法拍屋為例:當我在法拍屋市場買入一間公寓,並將公寓改裝成套房出租,租金收益拿來繳房貸,然後再將房子上漲的帳面價值增貸出來,接著投資下一間法拍屋,再改裝成套房出租…。

房價上漲時,就將其增貸出來,房價下跌時,就想辦法讓金流可以因應房貸支出,以免繳不出房貸使得房子被法拍。這樣運作到最後,統統將房子賣掉,就能賺到房價的漲幅。

所以投資法拍屋,可以是買進一間,漲就賣掉並拿回資金,再找下個標的;也可以買進一間之後長期投資,出租拿房租收入養房,然後再以房價漲幅買房,最後長期累積到一定房屋數量以及房價漲幅之後,一次獲利出場。

這2種方式都能賺到錢,可是你有沒有發現,一個是要注意停損和獲利,選擇標的,進出場時間等,而另一種專注在房租市場的敏銳度,以及銀行金流運作的規則。

回到最初的問題:不停損台積電,是因為我選擇用系統方式長期投資台積電,期望未來某個時間點可以讓我獲利出場。我專注的是金流運作,以及台積電公司營運狀態的掌握。市場下跌就停損拿回資金,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我不知道拿回這個本金該去投資什麼,我不會也找不到,因為那種股票投資方式不是我在行的方式。

我在2018年被動元件之亂時,曾買低賣高做價差,賺了60萬元,那時好像以本金200萬元運作,但如果再來一次,我有辦法拿2,000萬元去賺到600萬元嗎?或是每年要怎樣投資,才可以賺到上百萬元的獲利?

賺小錢可以買低賣高玩一玩,可是本金愈來愈多的時候,要如何投資消化這麼多錢呢?以前用的方法,還能一樣操作嗎?

有沒有什麼方法,資金少可以運作,當資金放大10倍、甚至100倍的時候,也可以用一樣方法操作呢?

當我的朋友還在想如何買低賣高、一次賺個5萬元的時候,我在想的是要如何讓我的系統自動運作,未來某個時間點可以讓我賺進1,000萬元、3,000萬元、5,000萬元…。目標不同,想法就會不同,做法也就自然不同了。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不停損

延伸閱讀
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從一客牛排看懂利潤的真相
一直做簡單的事,是贏家還是輸家?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點醒:投資路上,先認清方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