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我想趁暑假期間多打幾份工,每份工作的老闆都要為我申報參加勞保、就保、職保和提繳勞工退休金嗎?」

「是的!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是在職保險,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並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勞工工作生活安全及退休金權益,並避免受罰。」

1.僱用員工(包含工讀生及部分工時人員)達5人(含)以上的事業,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

2.員工未達5人的事業,應申報員工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申報參加勞保。

3.服務單位如適用《勞動基準法》,雇主也都要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提醒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及提繳退休金,又如所僱用的工讀生為部分工時人員,請務必於加保(提繳)申報表或申報系統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以利正確計收勞保(就保、職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勞保》保障工作期間和退休後基本生活

勞保保障「工作期間」和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主要分成以下5種給付(詳見「勞工保險給付業務」):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就保》保障暫離職場一定期間基本生活

就保保障「暫離職場」一定期間的基本生活,分述如下(詳見「就業保險給付業務(含育嬰津貼)」):

1.如勞工遭遇非自願離職時,在其失業期間,可享有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補助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的保障。

2.另為鼓勵領取失業給付的勞工提前就業,提供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3.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供勞工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部分所得損失補助,以穩定就業。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職保》工作期間職業傷害或職業病之保障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簡稱「職保」,同勞保一樣屬於「在職保險」,無論從事幾份工作、公司有多少員工,老闆都要依規定分別為員工申報參加職保,如果不幸發生職災,才可獲得職保5大給付保障。

職保的保險效力是自勞工到職日生效,如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6條之適用對象,雇主未申報勞工加保,勞工發生職災事故,可自行向勞工保險局申請職災給付。

此外,雇主未依規定申報員工投保仍有責任,除將核處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應繳保險費之倍數罰之外,亦將核處職災保險2萬元~10萬元定額罰鍰,且將公布單位名稱及違規事由,限期如未改善則按次處罰。提醒雇主記得申報員工投保,而勞工保險局發給給付後,亦將向雇主追還給付金額,如遲未繳還,即依法移送行政執行。

參加職災保險的勞工,只要在加保期間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可依規定請領職災醫療、傷病、失能、死亡或失蹤給付(詳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給付保障」)。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勞退》6%雇主全額負擔,不能自勞工薪水內扣

依照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從事幾份工作、正職或者是打工,雇主都應依法為員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並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而且雇主提繳的勞工退休金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內扣繳,如果雇主從勞工的薪水內扣繳,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勞工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暑期打工要投保(提繳),保障權益沒煩惱!

延伸閱讀
「生活許多事可以將就,但吃住不能太草率!」其實保險也是!3重點教上班族的你聰明保
沒工作就不能保勞保?4特殊狀況可續保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