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在不久前,我提出了一個問題詢問讀者們:「如果你現在能與上帝做一個交易,立即獲得1,000萬元,但會增加年齡10歲。你願意嗎?如果不接受的話,要多少錢你才願意?」
大家的反應很熱烈,我收到許多不同的回應。

▲當然換,這很多錢!
▲反過來交易,願意用1,000萬元買逝去的10年。
▲覺得1,000萬元太少不換。
▲不換,因為時間不可逆。
▲不換,時間是無價,還有回憶。
▲根據年齡決策,愈年輕可以,老了不願意,比如0歲可以換1,000萬元,60歲則是不行。
▲給上帝1,000萬元,多活個10年。

在這之中有個有趣的回答:「2,000萬元才願意交易,因為其中的1,000萬元要來做醫美。」這位朋友在獲得金錢的同時,也是會兼顧外表的。

而令我特別有感觸的回應,則是有位讀者是這麼說:「如果年齡指的是身體的健康狀況的話,1億元我也不要,因為最近身體不太好,不確定殘值有沒有超過10年,殘值想拿來陪伴家人,共譜美好回憶。以上真心。」

一般我們能看到,大家對於是否願意用10年的光陰交換1,000萬元的交易都有其想法。那關於我的想法呢?為什麼我會想要拋出這個問題?

時間不可逆

或許你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無論是在何時,時間有個規律不會變,那就是它會不斷的流失,一分一秒的消逝,而且過了就是過了,你沒有任何反悔的空間,請時間倒轉。只是為什麼一個探討投資理財的部落格,會談到時間呢?

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人是如何賺錢的?

大多數的人都是上班族,領著固定的薪資,這背後所要代表的涵義是,我們都是利用著時間換取金錢,藉由我們自身所能提供的價值,換取金錢的收入,而交換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

對於能提供高價值的朋友來說,他們的單位時間換取的金錢會更多,可以想像是時薪比較高,反之則是時薪略為普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自我價值的重要性。

如果想要在相同時間內賺取更多的錢,唯有提升自我價值,擁有一技之長的人們才更易於達成。

只是,誰不想要提升價值讓自己多賺點錢呢?

問題就在於,說的比做的還容易,提升自我價值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達成的事情,這是現實較殘酷的狀況。

比方以下的場景:上班一整天回到家,往往精氣神都消耗一大半,想要在適度休息之後精進自我,需要有強烈動力以及紀律。至於假日的時間,又想讓自己多養精蓄銳,或是安排些活動創造回憶,對於高張力的進修活動,執行的順位通常會被排到比較後面,而最後則是不了了之。
因此,儘管我們知道提升自我價值是一件能讓我們更易實現財務目標的方法,但由於它的成形過程需要精力與時間的著墨,一般大眾往往力不從心。

但是我們想要賺更多錢、我們想要改善生活水平、我們想要更快實現財務目標,那究竟會怎麼做呢?

付出更多我們的時間。

時間的利益交換真的完美嗎?

為了要賺更多的錢,我們可以從提升自我的價值,進而獲得更高的薪水,加快財務目標實現的時間。但除了這條路之外,我們還有另外一條路線可以走,那就是繼續付出我們的時間。比如時薪200元的上班族,一個禮拜的正常工時約為40小時,我們可以粗估它的週薪約為8,000元。

一位8,000元週薪的上班族,該如何增加收入?常見的方法有加班、兼職、協槓。以上的這些方式,都是基於同一個思維,付出更多時間,換取收入。以最常見的加班模式,只要我的加班時數夠多,整體的實際收入也能擁有驚人的變化。只是付出更多時間加班換取額外的收入,值得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這個提問似乎有一點眼熟?在文章的一開頭,「如果你現在能與上帝做一個交易,立即獲得1,000萬元,但會增加年齡10歲。你願意嗎?如果不接受的話,要多少錢你才願意?」似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接下來,我想分享自己對於付出更多時間換取收入的看法。

我在《一年投資5分鐘》書中,描述我的過往經歷,過去我從小康家庭接著落入低潮,再一步一步的努力打拚,設法改善到現在略為穩定的狀態,而在此過程我獲得一般人不一定能夠擁有的體悟。

譬如,金錢的需求是如何讓一個家壓得喘不過氣來,金錢的意義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或者是說,我更能體會到,金錢是在生存這件事情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沒有金錢,人類幾乎無法順利存活在現今的社會當中。

為了要生存,為了可以延續生命,我們必須要付出我們的時間,無論提供的價值是體力活或是腦力活,都會消耗掉我們的時間。這是合乎邏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我們卻往往忽略了一點,當決定付出更多的時間之後,其實我們失去的並不是只有時間而已。

生活與金錢的平衡

這些年來,我意識到,如果一輩子僅僅是過著早八晚五的工作型態,我很可能沒有辦法順利達到我的生活目標,所以除了在原本工作領域專注本業之外,我也透過投資理財讓資產加速增長。對於大眾如此有益處的指數化投資,我秉持著分享的心態,所以在另外一方面,我也開始著手推廣我所認同的投資方法:指數化投資,Blogger便是我的另一個身份。

雖然撰寫文章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心力,幾乎可以媲美一份兼職的工作,辛苦不在話下,而成為部落客也並不能替我帶來優渥的收入,更多時候其實我付出金錢反而會更多,但我依然享受著其中的過程,持續保持寫作的習慣,因為藉由部落格的文章產出,一步一步的看著自己原本有困惑的地方,逐一的找到鑰匙獲得對應的知識,不但可以藉此解決我所不懂的地方之外,也能一併分享給擁有相同困擾的讀者們,可謂是一舉數得,尤其看見讀者正向的反饋,對我來說,正是最好的動力來源。

只是另一方面,由於個人的性格使然,寫作這件事情慢慢地卻也替我帶來負面的影響。因為我是一個極有紀律的人,所以對於未來的時間規畫,就像是我對於金錢上的預算規畫一樣嚴謹。為了達到預期的產出,我會安排每個時段必須要完成的事情。

提前對時間的使用作預先的規畫,好處是你不太會浪費掉時間,只是另一方面,由於我很喜歡分享這件事情,所以我將個人的大部分時間都投注於此。針對投資理財上有興趣的議題,下班回家後就查詢以及閱讀資料,再經由自己的理解,試著把學習的內容用較淺顯易懂的方式寫成文字轉達。

隨著受眾愈多,我對於自己的產生標準也隨之提高,背後的壓力也默默地產生。我就像是擁有2份工作的上班族,雖然一份是正職,另一份則是我的興趣。但整體來說,將我時間大把瓜分的兇手便是這2位,當付出時間追尋所需要的目標之後,這時才發現,我忽略了在投入大量時間後的副作用,失去的健康。

在長期如此的生活(工作)型態之下,我的身體狀況開始陸續出現了一些警訊。這些警訊告訴著我,如果我不再對於目前的時間安排做些調整,我失去的可能會更多。健康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

在我的記憶當中,有一句關於健康的警語我記得的特別清楚:「你可以用金錢買到很多東西,但是對於健康,你沒有辦法用金錢買到他人替你生病。」

在我追求個人的熱情與成就感的背後,我心甘情願地付出時間,這份人生中非常有限的資產,但我對於健康的警語卻僅僅只是記得而已。

往往我們想要的愈多,原本所需要完成或是付出的東西就會更多,更可能是需要指數倍的增長。比如從我的自身例子,除了時間之外,在沒有好好規畫時程與身心的狀態之下,健康也將是完成目標的燃料,而失去健康帶來的影響,更是大幅縮短你能運用的人生時間。

換句話說,賠上健康,是賠上指數倍的人生時間。只是時間對我們來說,特別珍貴不是嗎?

你願意付出一切換取人生的目標嗎?

解決生存問題,我們需要金錢;提升生活水平,我們需要金錢。至於金錢的來源,則是會透過付出我們的時間,提供價值換取收入。對於能提供高自身價值的讀者來說,他們有著事半功倍的賺錢能力,一般大眾則是偏向採用加班、兼職或是斜槓的方式,獲取更多的金錢。

但無論如何,不管你是採用哪種方式,你都能透過付出的時間,讓自己的收入獲得增長。在一開始所提出的1,000萬元交換10年的問題,我相信對於目前有生存難題的朋友來說,他們是非常願意交易的,金錢是他們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至於目前沒有生存問題的朋友來說,多數的回答是不願意換,至於原因,我試著從他們的回答猜測他們心中的想法,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對於時間這項資產的認知,是非常昂貴的,甚至是無價的。

所以我們也會發現,甚至有的人願意出價1,000萬元,向上帝購買更多的時間,延伸它想要的人生。儘管我透過寫作的方式,目的並不是為了增加金錢的收入,但我依然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從事這件我有興趣的事情。但是背後所想闡述的都是相同道理:你極可能為了人生的目標而錯失了一些光陰甚至犧牲了健康。

我們賺取更多金錢,目的是什麼?這個目的是否有時間或是年齡限制?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值得我付出時間甚至健康去完成嗎?究竟值不值得?每個人的認知不盡相同。

但我想與你分享一件事:巴菲特目前91歲,他所擁有的資產超過1,000億美元,你是否願意跟他交換身分呢?

我相信對你來說,這已經不是1,000萬元或是1,000億元的金錢問題,而是你如何看待逝去的時間價值以及背後能否創造回憶的想法了。

91歲的我,擁有這麼多錢還能夠做什麼?現在的我,是不是有些不需要金錢也想完成的事呢?我知道,有些事情是當下能做,未來不太能做的,比如跟體力相關的事情;我也清楚,有些事情現在不做,未來會更難做,就好比是投資或是需要時間發酵的事物。

因此,我特別希望每位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們,都能順利完成關於你們的人生目標之外,也能夠深刻的理解,時間對人們來說蔚為珍貴,一旦失去了健康其實正是失去時間。畢竟,當我們不願意與91歲的巴菲特交換身分,那表示,當我們看待未來的光陰價值,其實便是趨近於無價了。

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勇敢地找尋現在與未來的平衡。這也是為何我將書名取名為《一年投資5分鐘》,以及與你分享主動享受生活,被動指數投資的原因了。

本文獲「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你所忽略的事:10年的光陰交換1000萬

延伸閱讀
年終獎金該單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回顧歷史績效:選擇「這個方式」的人,勝率高很多!
ETF投資必懂!為什麼內扣費用是拖油瓶?算給你看!他存退休金45年,2%費用竟吃掉2000萬
股神巴菲特超會賺,會如何教子女理財?10個投資忠告,教你捨得花之餘也能養成好習慣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