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還記得5月中旬,我在從美國西岸飛回台灣的飛機上,收到了在幣圈打滾多年好友的緊急訊息:

友人:「你快點看一下穩定幣UST(TerraUSD)兌換美元的匯率,正在跟1:1加速脫鉤。如果你有資產在裡面的話一定要趕快撤出!對了,Luna幣已經沒救了。」
我:「現在跌了多少?」
友人:「UST只剩下0.5美金,Luna幣已經跌了90%以上了…」

註:資料時間為6月19日 圖片來源:CoinMarketCap網站

身在區塊鏈新創公司裡,這群好友與我自然都有長期關注UST穩定幣,也在過去6個月內看著他的總市值飛速增長了550%。當初開始關注的最大原因,不諱言是看到其提供的保證年化20%穩定幣配息。相比之下,股市以及大型ETF提供的平均5%~10%年化收益相形見絀;我也想說既然是穩定幣,便不會承受太多價格波動的風險,就分配了小量的倉位買進了這個穩定幣。

但在我們心裡其實知道,這個20%配息收益是不永續的——如果每個投資新手都只要買入UST並長期質押,就可以跟股神巴菲特匹敵,領到跟他過去60年的基金年化收益一樣的回報,實在是不太實際。更別說巴菲特的基金波動率遠遠大於穩定幣!所以在UST的崩跌中,有許多小散戶悶聲被割。在UST創辦人Do Kwon的家鄉南韓,更是有不少散戶把個人畢生資產大筆大筆搭進去以後,血本無歸、做出傻事。

美國的監管意見

在事發經過兩個禮拜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展開調查,除了確認UST是否有背後不正常的資金活動以外,更針對崩盤以前的行銷活動,認定是否違反投資者保護規定。美國財政部同時也承認,在此前對於加密貨幣的監管不夠到位——此前的監管範圍大多都是針對有證券性質的加密貨幣,而對於穩定幣這種與法幣有1:1對標的加密貨幣,目前沒有特別的法律限制及監管。

為了補上這個破網,美國兩位參議員Cynthia Lummis和Kirsten Gillibrand在6月初提出了長達69頁的加密貨幣監管法案,除了可能會讓美國變成全世界第一個對穩定幣做出限制的國家,也讓加密貨幣產業整體更制度化、規範化,避免大型割韭菜事件再度發生。

加密貨幣監管法案要點

1.小額加密貨幣交易將不會納入抽稅範圍。
2.內文清楚定義了不同種類的加密貨幣——視同證券,並適用證券交易法的證券貨幣、視同商品,可以相對自由交易的商品貨幣、以及與法幣錨定的穩定幣等等。
3.對於穩定幣,需要有100%的資產儲備,並且儲備類型需公開透明。
4.對於證券貨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會持續擔任主管單位。
5.對於商品貨幣,指派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簡稱 CFTC)為主管單位。
6.任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第一線關注電子資產領域的變化。

美元穩定幣的崛起

UST崩盤背景以及美國趨向完善監管的大架構下,投資者近期將目光轉向另外一個穩定幣——USDD,正在悄悄的崛起。USDD從5月初上線到現在,已募集了超過7億美金,主打半中心化的管理。與1:1法幣抵押的穩定幣不同,USDD並非使用法幣作為儲備;與失敗的UST亦不同,USDD並非完全去中心化,而有專業管理團隊進行貨幣調控。

但說來也有趣,USDD崛起原因,似乎也是因為其提供了不錯的穩定幣年化報酬率。目前在質押平台上,USDD的利率竟然還有10%,對比新台幣定存的1.2%根本就是神仙下凡!


註:資料時間為6月19日 圖片來源:JustLend網站

當然,USDD有這麼好的利率不是沒有原因的。對比之下,同為穩定幣的泰達幣(USDT),在平台上僅有1.2%利率,便是因為其穩定性足夠高,在過去數年中,挺過了幣圈數次崩跌、都沒有出現與美元大幅脫鉤的現象。這個穩定幣的新成員USDD,因為尚未經過市場驗證,自然在質押平台上就會有風險帶來的超額獲利。

投資穩定幣的風險管控

1.嚴格的倉位控制
投資任何加密貨幣,包含穩定幣,不應該超過個人投資部位的20%。除此之外,要能保證,就算這個部位一夕之間歸零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開銷。

2.不要單押單一資產
投資加密貨幣的資產,就算做好了部位管控,也不適合全部投入單一的資產。如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所說,分散化是投資的第一原則。

3.主動了解投資項目
不論是UST或是USDD提供的高利息,都要去理解為何這些穩定幣能提供高額的利息、甚至是利息由何而來。投資自己不清楚的標的,在股市或是幣圈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無推薦進出之意,亦不代表本社立場。

本文獲「哈利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曾半年累積千萬資產,也曾1個月內蒸發2台特斯拉...投入金融業20年的銀行理專:加密貨幣重塑了我的投資觀
為何總強調「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加密貨幣詐騙「養套殺」,他換來一場400萬的血淋淋教訓
比特幣攀頂後蒸發近半市值,Luna幣一夕崩跌,加密貨幣的下一步?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哈利實驗室

哈利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資訊科學系博士班,擅長AI量化分析交易,標的包含台指期及加密貨幣。哈利於美國學成後回台灣軟體創業,並建立了估值超過3億台幣的區塊鏈應用公司,目前有十多位夥伴一同在創業的路上打拼。

將美國的企業風格帶入台灣以外,也讓台灣的優秀人才能走進國際的視野。除了創業之外,哈利也致力投資人帶來第一手的區塊鏈資訊,讓大家能辨明投資信號、投資風險、以及區塊鏈項目潛力,讓各位投資人不會錯過下一個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