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日JPEX風波(編按:加密貨幣交易平台JPEX詐騙案)愈演愈烈,涉及款項與受害人數眾多。若有緣成為小弟的長期讀者,本身對投資應有相當了解,或已成為一個真正的投資者,投資成績再差,也鮮會成為這類騙案的受害人。我在想,受害人當中,有多少是小弟的聽眾或讀者呢?暫未發現,相信即使有,也未必會表明,始終因貪與蠢而被騙,並非一件風光事。

然而,小弟也曾被騙,故事要說回大學時候,當時被宿舍樓友推薦參加一些傳銷講座,講座後被分派到與職員一對一面談。一個20歲未有見過世面的大學生,持有數張信用卡,聽到什麼「上線」、「下線」、「核子分裂式的回報」,就這樣購買了數萬多元的傳銷產品。當年入世未深,對傳銷毫無概念。

當時對投資亦沒有概念,被推銷時聽到的投資概念,就是「把錢投進去,就會有回報,而且愈早投入愈好」。主動收入賺錢的過程需要勞力與努力,但被動收入賺錢的過程不用做什麼,這是錢滾錢,就交給錢去勞動吧。估計9成以上的公眾對投資的理解都是這樣不勞而獲,未有真正認識投資是什麼一回事。

由於大部分人並非真正的投資者,騙徒設計陷阱騙局很容易,重點是要編出一些一關關的高回報計畫,讓他們放錢進去便可,因為他們並不會或不懂去了解這些計畫背後的原理,亦不怕這班人有任何常識去踢爆騙局。再加上名人效應、朋友聯繫,推銷時更得心應手。

投資前必先做功課

真正的投資者會透徹了解明白自己的投資項目,絕不會不做任何功課就把錢投進去。例如買一檔股票,會花時間研究其背後的那家企業如何賺錢,分析它的前景,價值與價格的比較。分析研究可以出錯,投資理論可以過時,投資可能會虧損,但若認真對待投資的話,對這類騙局應能絕緣。

記得金融海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買入高盛的10%優先股,最終高盛沒有出大事,該項投資亦獲利甚豐。其實,投資高盛之前,雷曼高管曾邀請巴菲特入股雷曼,他卻拒絕了,避開了害死雷曼公司內的古怪炸彈,所靠的並非什麼金融技術知識,而是對推銷他的雷曼高管問了一個常識問題。

巴菲特聽完雷曼高管說完後,問:「你說得這麼好,你自己買了多少?」

雷曼高管回應竟是:「沒有。」

投資者最高境界,並非什麼技術、膽量之類,而是常識。常識未必能令你發達,但能讓你避開大禍。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真正的投資者

延伸閱讀
父母陷入龐氏騙局損失百萬元,身為子女該如何是好?理財達人:壞事已發生,但能盡力減少壞影響
想透過投資累積財富,不能賭運氣...理財達人:靠投機發達的人生勝利組,只是極少數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